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整改落實要警惕“假大空”

魏思琦

2019年10月28日16: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主題教育要取得成效,需抓好整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不能學歸學、說歸說、做歸做”。要將“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始終,警惕“假大空”,防止虛假整改、表面整改、紙上整改。

警惕“假”模假式,防止虛假整改。整改是否落實到位,要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為衡量標准。然而,部分單位卻耍起“小聰明”,報告中將整改問題的數量作為“重頭戲”,對實際成效卻閉口不言。有著數據的支撐,問題看似整改了,實際上只是自說自話、自欺欺人的“假整改”。整改落實到位,不能以布置代替落實,以數量代替質量,以形式代替效果。各級單位與黨員要堅持問題導向,明確“責任清單”,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整改到位、對賬銷號,用扎扎實實的成效接受群眾評判和檢驗。

警惕“大”題小做,防止表面整改。毛澤東在《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中提出“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比喻處理工作解決問題一定要徹底。問題如果解決不到位,那麼小問題也能“春風吹又生”成為大問題。各級單位與黨員要以刮骨療傷的勇氣與堅忍不拔的韌勁,奔著問題去、瞄准症結改。解決問題不能隔靴搔痒、浮於表面,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夠當下改的,明確時限和要求,按期整改﹔一時解決不了的,盯住不放,通過不斷深化認識、增強自覺,明確階段目標,持續整改。

警惕“空”頭支票,防止紙上整改。當前,部分單位、個別黨員對主題教育認識不深,認為主題教育就是“一陣風”,主題教育一結束就“萬事大吉”,於是對群眾的承諾踐行在嘴上,對問題的整改落實在紙上。“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這與主題教育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馳,淪為徹徹底底的形式主義。第二批主題教育雖然隻開展三個月時間,但是各級單位與黨員應明確主題教育是一項長期任務,隻有起點沒有終點,“為人民服務”的初心與使命永遠在路上。整改落實絕不能僅限於主題教育期間,要真抓實改,切實解決好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讓主題教育真正走心、改實、見效。

(責編:宋鶴立、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