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突出“准、改、實”抓調研

馬智愚

2019年10月28日16: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把調查研究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本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出的要求。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調查研究是了解基層的手段,是做好本次主題教育各項工作的前提和基礎。

本次主題教育參與對象更多,涉及范圍更廣、推進要求更高、貼近基層更緊,這就要求我們要從“准、改、實”著手,切實提高調查研究質量,保障主題教育取得成效。

明確方向,筑牢“准”字基礎。搞好調查研究,要學會“牽牛鼻子”,問對診把好脈,才能有的放矢,開出良方。要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解決本地單位存在的突出問題,圍繞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圍繞解決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圍繞破解制約本地區建設的瓶頸問題進行調研,精准定位。切口要小,挖掘要深,要切實發現問題,提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思路和辦法。

高效務實,落實“改”字要求。本次調查研究,作風要變,方式要改,不能走過去的“調研老路”,杜絕扎堆調研、增加基層負擔。要用好“四不兩直”的調研方式,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開展調研。要深入到困難多、問題集中、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基層一線,切實掌握第一手資料。要堅持高效務實不張揚,不擺花架子,不走過場,把更多心思和力量往實處下、往一線沉。

真抓實干,嚴把“實”字作風。調查研究既要發現問題,更要提出解決問題的措施方案。一方面,要注重運用已有數據和素材,全面分析、科學研判,形成調研成果。另一方面,要整合各級資源,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針對具體問題精准施策,將調研成果轉化為指導實踐、解決問題的工作思路。調查出“實”情,研究出“實”效,確保調查研究能實實在在解決問題。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