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三定”壓責任 “三比”激活力 “三考”助履職

貴州岑鞏防止村干部“跑龍套”

2019年10月28日15:2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貴州岑鞏防止村干部“跑龍套”

本報岑鞏訊 (通訊員 舒選勇 吳壽靜)為推動村干部沉下身子干實事、扎扎實實謀發展、認真履行村干部職責,近年來,貴州岑鞏縣採取“三定、三比、三考”辦法,解決村干部“跑龍套”當“看客”問題,實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為脫貧攻堅“整縣摘帽”助攻。

該縣充分發揮村干部在基層一線指揮員、操盤手、主心骨的作用,通過“定人、定事、定責”壓實村干部責任,讓村干部做到盡職盡責,勇挑重擔。定人,即根據建檔立卡戶數量將全縣129個村進行連片劃分或單獨劃分,形成地域范圍明確的脫貧攻堅作戰隊,按村干部的個人特點安排到每個作戰隊﹔定事,即圍繞貧困村脫貧出列指標和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退出指標補齊短板,抓好10個方面重點目標任務的落實﹔定責,即督促村干部、人口健康信息採集員全脫產開展脫貧攻堅工作,與網格員同吃同住同工作,村“兩委”干部擔任一線作戰隊副隊長,與駐村干部、下派網格員、幫扶干部共同履職。同時,按“年初下單”“年中踐單”“年底兌單”的清單管理方式,對清單落實情況進行動態跟蹤,設立“兌單曝光台”每月公示,對任務清單、問題清單及時整改,確保按時“雙清零”,並將此項工作實績納入村干部年度考核。

以村干隊伍持續優化和能力持續提升為主,該縣搭建“擂台”,通過“比帶頭、比干勁、比成績”的“三比”方式,激發村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和活力。比帶頭,即以相互交流、學習的方式,尋求難點工作的“金點子”“好路子”,提升村干部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比干勁,即把脫貧攻堅中工作積極、帶頭效果強的村干部,評為村干部隊伍中的“排頭兵”“領頭雁”,納入評優評先重點推薦對象,督促村干部積極主動作為﹔比實績,即在考核村干部中,不聽匯報,隻看實績,將村干部的德、能、勤、績、廉作為績效報酬發放依據,同時聽取群眾對村干部的評議,把群眾評價納入考核指標,倒逼村干部身在農村心系百姓。

該縣立足動態考核,結合月度主題黨日等載體採取“積分量考、巡查督考、民主評考”的“三考”方式,規范村干部的考核激勵。建立以“日晒、月評、季考”為核心的日常管理辦法,將村干部履行工作職責情況以積分形式進行量化考核,每月評出1個優秀村,並將評比表彰結果作為村干部個人考核的重要指標﹔將村干部履職情況納入黨建工作巡查重點,每月對村干部日常工作履職情況督查暗訪,不定期到村進行檢查﹔每年組織鄉鎮機關干部、派駐村黨員、村民代表評議村干部任職表現,考核結果與脫貧攻堅專項考核激勵補助、年度考核評先評優挂鉤,對連續2次考核結果為不稱職的村干部,原則上不能作為村“兩委”換屆人選。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