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愛國情 奮斗者】

湖北咸寧黨員干部群體:在抗旱救災一線踐行初心使命

2019年10月28日13:5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抗旱救災一線踐行初心使命

今年8月以來,長江中下游地區持續高溫少雨,引發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安徽等省的旱情。10月,記者到湖北省咸寧市採訪發現,當地結合主題教育活動,強化組織領導,氣象、水利等部門聯動,廣大黨員在抗旱一線踐行初心使命,開展人工增雨作業,及時調配水泵、調運飲用水和打造水井等,將旱情影響降到最低。

咸寧市氣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雅靜介紹,7月18日至10月11日,湖北省咸寧市持續高溫晴熱,引發干旱災害。其中,受災較重的地區有赤壁市、通山縣、通城縣等,農作物受災面積超過8萬公頃,因旱飲水困難需救助人口超過77000人。

“嗖、嗖、嗖…………”10月11日,凌晨3點,人工增雨的火箭彈劃破天際,在夜空炸響,緊隨而來的是急驟的雨滴。從凌晨3點到8點,赤壁市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許存華沒有睡覺,帶領當地的人工增雨團隊作業,輾轉當地多個作業點。

自8月份以來,許存華經常放棄周末,堅守崗位,守候作業時機。有時,在作業點一守就是一整天,還常常夜間去山區作業。每當有條件作業,他會第一時間將作業人員叫醒,迅速行動,裝彈、挂火箭架,奔赴作業點。

“我們氣象局開展了守初心、擔使命的主題教育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堅定理想信念、時刻不忘初心,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今年赤壁市旱情比較嚴重,各級各部門積極行動,把保生活、保生產、保穩定、奪豐收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黨員帶頭,投入人力物力。”許存華說。

在咸寧市通山縣大畈鎮白泥村夏水灣的山上,果農夏木林告訴記者:“山上的500多畝紅心柚果樹,曾因受干旱,果樹干枯,果樹上的紅心柚果子發裂。幸虧當地政府組織了‘抗旱救災小分隊’,才救活了這片果林。”

哪裡旱情嚴重,哪裡就有通山縣水利局和湖泊局“抗旱救災小分隊”的身影。自今年8月中旬以來,通山縣遭受了70年一遇的自然旱災,導致稻田干裂、山上果木干枯,不少村灣人飲發生困難。通山縣水利局啟動應急預案,黨員干部帶頭,組建了“抗旱救災小分隊”,小分隊分為4組,每組7人深入到旱情嚴重的庫區村組。通山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周學東介紹,今年縣裡結合主題教育,開展了“三走進”集中活動,要求走出實效。縣水利局和湖泊局的“抗旱救災小分隊”只是抗旱救災黨員的一部分。

在通城縣,當地政府大力發展油茶產業。目前,當地的油茶林超過20萬畝。“受干旱影響,油茶苗木的生長會受到影響,挂果率和油茶籽的出油率會降低。氣象部門的人工降雨,大大緩解了旱情,對我們的幫助很大。今年預計僅我們基地的油茶產量就會達到5000噸。”湖北黃袍山林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胡鵬告訴記者。

趙雅靜介紹,今年8月以來,赤壁市在官塘鎮,通山在通羊鎮,通城在沙堆鎮等地開展了人工降雨作業,共作業12次,作業影響區均出現了明顯的降水,最大降雨量達到49.2mm,有效地緩解了當地的旱情。

咸寧市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8月到10月,咸寧市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他們沖在一線,帶領群眾抗旱自救,各部門積極配合,全市共投入抗旱人力14.35萬余人次、投入抗旱資金7400多萬元,各類泵站1072處,共調配大小水泵14000余台套,投入抗旱設備2.42萬台套﹔還針對因旱災造成飲用水、口糧等臨時生活困難的受災人員,採取及時調運飲用水和打造水井等工作方法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

(本報記者 袁於飛 本報通訊員 王能朗)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愛國情 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