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回望百年滄桑 不忘初心依舊

——南開大學百年校慶師生暢談初心使命

2019年10月28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回望百年滄桑 不忘初心依舊

“允公允能 日新月異”,一句校訓靜靜地伴隨著一座坐落在渤海之濱、白河之畔的學府,歷經星移斗轉,走過了百年的時光。2019年10月17日,南開大學迎來了自己的百歲華誕。這天,校園裡彩旗飄舞,裝點一新,人頭攢動,師生、校友紛紛以各種方式為母校慶祝生日。

南開的百年誕辰,恰逢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在各高校如火如荼開展。不少師生表示,自己很榮幸見証這一時刻,回望母校走過的百年滄桑,回顧南開辦學和自己求學的“初心”,更加鼓舞自己堅定理想信念繼續前行。

“我認為南開的初心使命在於育才救國。走過百年,一代代南開人始終心系國家、服務社會。愛國主義是南開的魂,南開是一群不服輸的中國人自己創辦的,追求的就是卓越和振興。‘允公允能’,‘公’就是一種大公,有家國情懷,而‘能’是圍繞‘公’展開的,是指為公之能力。”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肖光文教授說。

“作為一名黨員,自己平時也在常態化地進行理論學習、參加黨支部生活,而主題教育活動對我來說正是一個反思和總結的契機。”南開大學經濟學院碩士生肖振宇說,“百年校慶更讓我們從歷史穿越感中反思南開的初心。‘中國不亡吾輩在’‘中華復興吾輩在’,如果要說百年歷史留給了南開人怎樣的精神力量,我認為應該是堅忍、朴實,正所謂‘越難越開’。”

“10月17日是校慶,前一天就是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的紀念日,通過參加‘兩彈元勛’郭永懷事跡宣講,我深刻感受到老一輩科學家艱苦奮斗的精神,當時沒有先進的設備,幾乎所有數據都要靠手算。我們確實比當年有太多的優越設備和優厚條件,但面臨的選擇也更多,要真正做成事業還需要繼承他們的愛國奉獻精神,想到是為了國家能變得更好,我的干勁更大了。”物理科學學院2016級本科生辛琦說。

不少同學表示,在新時代繼承南開人的初心使命,作為青年學子要堅定學術理想,力爭學術報國﹔也要立足當今中國實際,“知中國,服務中國”。“導師常常和我們說,要研究中國的問題,了解中國,選擇的研究題目越小、越實際,越切中社會的問題越好,而不是‘空對空’,用數理化工具來炫技。學經濟,其實就是要經邦濟世。”肖振宇說。

據了解,在中央第四指導組的指導下,南開大學黨委始終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和鮮明主線,將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南開大學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同聚力辦好百年校慶、詮釋踐行南開新百年初心使命緊密結合。9月,校領導班子分別圍繞“堅定信仰守初心,強化理想信念,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和“樹牢根本明宗旨,堅守人民立場,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兩個專題舉行集中學習。校慶前籌備了“允公允能 日新月異”紀念南開大學建校100周年展覽、南開大學圖書館百年館慶系列展覽、南開大學百年體育展等,組織“我與恩來精神”師生座談會,深入挖掘南開愛國主義傳統和紅色資源,引導師生勇擔歷史重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人類社會的文明進步作出這一代南開人應有的貢獻。目前,南開大學在校黨委的堅強領導下,正在對照中央重視、群眾關心和社會關注的突出問題、重點難點問題進行檢視,努力抓好整改,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本報記者 周世祥 陳建強)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