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河北、江蘇、湖北、四川、甘肅——注重分類指導 實實在在解決問題

本報記者

2019年10月28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強調,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下移,線長面廣。要注重分類指導,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注重減輕基層負擔,注重開門抓教育,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切實把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河北、江蘇、湖北、四川、甘肅等地注重分類指導,結合基層實際,增強主題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認真落實為基層減負要求,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河北:改進工作作風,提升群眾獲得感

近日,一輛新式走航監測車駛進了河北野田農用化學有限公司。與往常監測檢查污染物排放超標不同,這次走航監測車是來幫助企業查找污染物排放跑冒滴漏點位的。通過走航監測車提供的數據,石家庄市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很快就找出了廠區污染物成分,確定了污染物濃度高值點位,並提出了針對性治理方案。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河北省堅持從實際出發,注重分類指導,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研究具體措施,不斷改進工作作風,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河北省生態環境廳不搞“一刀切”,對工業企業實施分類指導,對環境違法企業嚴查重處,對環境治理中存在問題或困難的企業開展幫扶指導,轉變監管方式,實施預警提示制度,對企業存在的輕微環境問題,以提示函形式一次性告知企業,並幫助整改,既減少監管阻力,又避免環境問題上升到違法程度。

江蘇:分類制定責任清單,細化責任事項

江蘇省把市縣鄉、高校、基層黨支部作為第二批主題教育三大板塊,分別制定市縣鄉黨委書記、高校黨委書記、基層黨支部書記抓主題教育3張責任清單,細化責任事項。

“每天天不亮就被收垃圾的車吵醒了,早上一打開窗戶就聞到一陣惡臭。”家住鎮江新區龍泉小區的姚女士向12345熱線如此反映。針對龍泉小區居民反映的垃圾中轉站問題,鎮江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領辦問題,協調選址重建垃圾中轉站並最終解決了問題。主題教育中,鎮江新區黨工委要求每名黨工委班子成員和區管單位班子成員至少領辦1個與群眾密切相關的難題,最終確定217項難題。

蘇州市引導全市上下立行立改,姑蘇區148個機關黨支部挂鉤聯系164個社區黨組織,組織黨員參與城市環境提升百日行動和“老舊小區、背街小巷”環境美化提升集中攻堅行動,取得顯著成效。

湖北:改進組織指導方式,“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湖北省印發《關於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工作方案》,明確強化分級分類指導,堅持從實際出發,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特點,科學合理作出安排,改進組織指導方式,增強主題教育效果。

按照方案要求,各地紛紛行動。襄陽市制定“1+7”方案,十堰市制定“1+6”方案,分類明確市縣機關、學校、醫院、國有企業等7個領域重點工作任務,細化工作內容,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荊州市結合國慶前后旅游業“爆棚”的實際,要求市直機關深入開展爭做“三個表率”、爭創“模范機關”活動,全力服務文化旅游產業健康發展﹔在農村(社區)推進“雙帶”活動,要求黨員帶頭投身鄉村振興,帶領群眾共同致富,促進美麗鄉村建設。宜昌市建立市級領導主題教育聯系點制度,結合職責分工聯系指導不同層級、不同領域和不同類型單位開展主題教育。

四川:體現區分度,把主題教育各項任務落細落實

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四川省委印發《關於進一步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把基層干部從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

劍閣縣將涉及履職擔當、服務基層、會風文風等6個方面70個問題“拎”出來,所有問題實行清單管理,排查風險點17個,制定出台7項制度規范和4個監督執紀流程圖﹔縣紀委監委向調查研究搞“大呼隆”、檢視問題大而化之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亮劍”,對幫扶鄉鎮開展為期半年的全覆蓋走訪排查,目前已排摸群眾困難訴求4類38個。平昌縣在主題教育中,注重分類指導,力求精准施策,在教育系統推進師德師風、涉教秩序等專項整頓,發揮黨員名師和骨干教師的引領作用﹔在非公企業開展企業普法宣傳,加強黨組織在生產經營中的作用,突出差異性,體現區分度,把主題教育各項任務落細落實。

甘肅:分層分類精確指導,從嚴從細注重實效

甘肅省結合基層實際,突出分類指導,增強主題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同時,認真落實為基層減負要求,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下沉工作重心、強化跟蹤問效,用解決突出問題的成效檢驗主題教育的實效。

蘭州市制定下發《關於在主題教育中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和矛盾突出問題的通知》,動真碰硬抓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共開展調查研究4577次,梳理形成意見清單3974條,發現問題23604個,即知即改問題3818個﹔督查指導各級各部門著眼補齊教育、住房等方面的短板,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上學難、大班額等問題,新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20所,新增學位1.4萬個。張掖市堅持配強隊伍,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特點,在片區分配上通盤考慮,確保每組都有具備相關工作經歷、扎實理論功底的人員對口指導﹔開展專項巡察,全市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28件,問責46人,處分20人。

(本報記者趙兵、申琳、田豆豆、付文、張文、張騰揚)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8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