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北京大學、北京林業大學、電子科技大學、河南大學——立足崗位 為國育才

本報記者  孟祥夫  趙婀娜

2019年10月28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北京大學、北京林業大學、電子科技大學、河南大學等高校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結合學校具體特點,強化師風建設,聚焦立德樹人,教育引導全體教師為黨和國家教育事業立言立功、立德立行。

北京大學:

針對學生特點,開展巡回宣講

嘉興團守護初心之路、青島團回溯五四精神、長春團展望振興道路、和田團見証民族團結……前不久,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生黨支書培訓會暨北京大學2019年鴻雁計劃“奮斗的我,奉獻最愛的國”主題實踐宣講啟動儀式上,一場場精彩的活動,為宣講團深入院系黨支部講黨課作了示范。

北大學生工作系統啟動“鴻雁飛院系,計劃到支部”學生黨員骨干思政課程主題實踐報告團宣講活動,作為學生黨支部開展主題教育的有力抓手,70余名學生黨員骨干組成的11支宣講隊,進入院系、走進支部、貼近學生開展巡回宣講。宣講團針對學生特點,採用微視頻展示、沉浸式講述等形式,提煉實踐過程中的學習見聞、調研收獲。

作為北大學生黨員骨干實踐平台,“圓夢先鋒”鴻雁計劃選拔優秀學生黨員骨干以小組為單位,聚焦基層發展亟待解決的重點問題開展見習調研。

北京林業大學:

立德樹人,強化師風建設

“我們承諾,堅定理想信念、對黨絕對忠誠、始終服務人民,加強師德建設、呵護學生成長、爭做‘四有’好老師……”前不久,北京林業大學材料學院教工第二黨支部全體成員鄭重宣誓。這是黨支部根據校黨委統一部署要求,開展集體學習討論后形成的支部決議。

校黨委針對高校組織特征、任務特點,把抓好教師黨支部主題教育作為工作著力點,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領導小組,由校黨委書記、校長擔任“雙組長”。由三位校領導牽頭,成立三個工作專班,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聚焦師德師風建設等,深入教師黨支部指導開展主題教育。

全校83個教師黨支部採用聯學模式組織集體學習,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開展集體討論,組織黨員簽訂“做立德樹人模范、樹師德師風表率”承諾書。

電子科技大學:

弘揚愛國主義,銘記初心使命

電子科大把開展主題教育與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與慶祝建校63周年結合起來,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凝聚奮進力量,扎實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

9月底,電子科大舉行大型主題文化展,回顧了一代代成電人為發展民族電子工業,建設電子信息強國貢獻力量的光榮歷程。一張張圖片、一件件實物、一段段文字和視頻,展示了成電建校以來取得的成績,也展示了成電和成電人的初心和使命。

學校黨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舉辦這一展覽,旨在讓全體師生員工重溫成電建校初心、牢記科技報國使命、書寫新時代奮進華章,切實把愛國熱情轉化為立足崗位、砥礪前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實際行動。

河南大學:

創新形式,入腦入心

河南大學不斷創新形式,通過動員會、專題學習研討、專題黨課、主題黨日活動等,讓主題教育入腦入心。

河南大學淮河醫院推出以“讀原著 悟初心”為主題的視聽學習版塊,包括院領導班子成員在內的誦讀者,將《中國共產黨章程》《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等原著通過錄音形式進行廣播。張秉義教授創作歌曲《青春》《奮斗》《攀登》,旋律優美,催人奮進,鼓舞廣大師生矢志報國、擔當有為。學校組織師生代表重走河南大學抗戰辦學路,參觀革命聖地延安等多處革命舊址,完成了一次富有深刻教育意義的紅色之旅。師生們用腳步丈量前人走過的足跡,探尋歷史留下的記憶,在聆聽、實踐與思考中了解歷史、讀懂歷史。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6日 03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