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石河子大學:榜樣進課堂 學生愛上思政課

2019年10月27日16: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疆石河子大學:榜樣進課堂 學生愛上思政課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7日電(記者高晗)新疆石河子大學的一間教室裡,載譽歸來的“共和國最美奮斗者”金茂芳正在和同學們一起互動,短短數小時的思政導讀課,她顯得意猶未盡,“過去的經歷,讓我講幾天幾夜都講不完。”

近日,“共和國最美奮斗者”金茂芳走進石河子大學“道路與人生”思政課堂,向同學們講述了她扎根新疆、建設新疆團、奉獻新疆的經歷和故事。

金茂芳老人今年86歲,是新中國第一代女拖拉機手,以她為原型的女性勞動者形象,曾印在1960年版一元人民幣上。

1958年,領導決定讓金茂芳保管一輛拖拉機。“自那以后我就下定決心,既然給我這個車子,這就是國家的財產,要很好地保養,像保護自己的眼睛、孩子一樣去愛護。”金茂芳老人說。

在她保管拖拉機的日子裡,拖拉機沒有發生過任何故障。如今,那輛拖拉機成為國家一級文物,停在石河子市軍墾博物館。

“我們在路上隻能吃大餅就咸菜,隻有走到一個兵站,才能吃上一頓熱乎飯。”盡管年歲已高,但是金茂芳老人講起課來卻精神矍鑠,當她講起當年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故事,眼裡都是回憶,而這份艱苦,為新疆的發展夯實了基礎,也為后來的建設者做出了榜樣。

石河子大學學生曹根說:“金奶奶的思政課講得很生動,她的精神令人敬佩,正是因為有無數像她這樣的人的無私付出,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們青年學子未來一定要用自己的知識和能力為祖國的建設作出貢獻,不負老一輩的期望。”

講好思政課的關鍵在於教師,創新思政課教學模式也離不開教師。近年來,越來越多身邊的榜樣走上石河子大學講台,以榜樣的力量為學生講課,課堂效果得到明顯改善。

“過去,思政課授課很傳統,教師往往照本宣科,這樣的思政課讓多數學生提不起興趣。”石河子大學宣傳部副部長卿濤說:“今年石河子大學創新思政課堂形式,不僅邀請學校的知名專家,還邀請身邊的榜樣走上講台,打造深入人心的思政課,發揮了課程育人的作用。”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