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紅船精神”與中國革命精神譜系】

荒島變熱土 精神鑄豐碑

——弘揚大陳島墾荒精神 爭當新時代先鋒

陳奕君

2019年10月25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荒島變熱土 精神鑄豐碑

大陳島是一顆充滿紅色記憶的“東海明珠”,是浙江台州重要的政治地標和精神高地。20世紀50年代,467名青年響應團中央“建設偉大祖國的大陳島”號召,登上大陳島墾荒創業,用熱血和汗水把一座滿目瘡痍的荒島變成了青春奉獻的熱土,鑄就了大陳島墾荒精神的不朽豐碑。大陳島墾荒精神,在中國革命精神譜系中有著重要位置。習近平總書記一直牽挂大陳島,2006年任浙江省委書記時他專程到大陳島視察並看望老墾荒隊員,2010年和2016年又先后兩次給大陳島老墾荒隊員及其后代回信。習近平總書記“一次登島、兩次回信”,賦予了大陳島非比尋常的政治意義,也交付了台州傳承和弘揚大陳島墾荒精神的政治任務和歷史使命。

大陳島墾荒精神集中概括為“艱苦創業、奮發圖強、無私奉獻、開拓創新”,蘊含著豐富內涵。大陳島墾荒精神發軔於“建設偉大祖國的大陳島”的號召,傳承於改革開放的實踐,閃光於新時代台州高質量發展之路,在不同時期都彰顯了催人奮進的精神力量,閃耀在歷史深處,又照亮未來之路。

大陳島墾荒精神源自“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信仰,是忠誠鑄就的豐碑。黨有號召、人民有需要,時代青年就義無反顧地站出來,接受挑選。這一抉擇,源於信仰的召喚,源自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這種忠誠,質朴而崇高,與黨的初心完全相通。

大陳島墾荒精神彰顯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邁氣概,是熱血書寫的情懷。墾荒是改天換地、戰天斗地的創舉。墾荒隊員憑一腔熱血,信念不移、斗志彌堅,將不可能變為可能,荒島終成沃土。敢闖敢冒、敢打敢拼也成為台州人的秉性和基因,台州民營經濟的蓬勃發展,就是改革開放大潮中史詩般的另一場墾荒。民營企業家的創業精神與大陳島墾荒精神同根同脈。

大陳島墾荒精神閃耀著“越是困難越向前”的奮斗精神,是鐵肩扛起的擔當。艱苦奮斗是大陳島墾荒精神鮮明的標識。回望大陳島墾荒、建設歷程,從一窮二白、遍地地雷,到今天初顯全面小康的模樣,奮斗是貫穿始終的主題。“有100個困難,我們戰勝100個困難﹔有1000個困難,我們戰勝1000個困難。”這是墾荒時烙在大家心頭的堅定信念,是克服一切困難的法寶。台州人也始終堅信,鐵肩才能扛起擔當,幸福需要奮斗,苦難成就輝煌。

大陳島墾荒精神蘊含著“我以我血薦軒轅”的忘我付出,是培育新人的燈塔。大陳島是青春島、創業島,也是奉獻島,青年墾荒隊員到“最艱苦的地方去”,獻身事業,不負韶華,在荒蕪的土地上開墾出了無盡的希望。這種精神,激勵感召著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在這裡讀懂了青春和成長的真諦,讀懂了付出與收獲的辯証,讀懂了個人命運和祖國命運的血脈相連、休戚與共,並從這裡出發,賦予了台州這座城市蓬勃的朝氣。

大陳島墾荒精神是幾代墾荒人接續墾荒鑄就的精神“寶藏”,60多年來不斷傳承、歷久彌新,已經深深地融入每個台州人的精神血脈,不斷激發昂揚向上的斗志,凝聚向善向美的力量。大陳島墾荒精神不只是台州的精神,也是浙江精神的重要元素,在中國革命精神的譜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不只是過去的,也指向未來,愈發彰顯穿越時空的恆久價值。在2019年年初召開的台州市五屆三次黨代會上,我們將大陳島墾荒精神進一步升華為台州城市精神,這標注了台州這座城市的精神高度,必將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釋放出巨大的價值引領和實踐推動作用,感召越來越多的人勇當墾荒精神的傳承者、墾荒故事的書寫者,為家鄉發展、國家強大、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不懈努力。

我們從墾荒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秉持家國情懷,錘煉忠誠品格。大陳島墾荒精神承載了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的初心和使命,時刻昭示我們“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當前,我們正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大陳島墾荒精神就是一部生動教材,它教育每名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像當年467名墾荒隊員一樣,“黨需要我們去哪裡,我們就去哪裡﹔黨需要我們干什麼,我們就干什麼”,把忠誠寫在旗幟上,鐫刻在內心。要堅定信仰信念信心,與時代同行,在新起點上再出發,在台州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接續墾荒,書寫新的篇章。

我們從墾荒精神中感悟奮斗精神,扛起使命擔當,推動事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斗”。事業的發展是一場接力跑,需要一代人又一代人扛起使命、接續奮斗。當接力棒傳到我們手裡,就要把該做的事情做好,為后來人交好我們這一棒。我們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以對人民群眾負責、為地方發展擔當的態度,踏踏實實干實事、促發展。特別是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把再創民營經濟新輝煌作為新時代最重要的墾荒事業,沉穩有力、積極有效應對當前復雜形勢,不斷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行穩致遠。要搶抓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的歷史性機遇,高舉改革開放大旗,全方位接軌、全市域融入,加快把台州建設成為長三角高質量的民營經濟發展強市。

我們從墾荒精神中厚植為民情懷,回應群眾呼聲,創造美好生活。墾荒,是為了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我們提出建設新時代美麗台州,聚焦打造“空間美、環境美、品質美、生活美、心靈美”的“五美”目標,本質上就是回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在實現人民群眾的所需所想所盼上做得更好,讓台州這座“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更加實至名歸。我們正在大力推動民生事業跨越式發展,持續加大引進優質教育、醫療衛生資源,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優質公共服務。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化“碧水藍天清廢淨土”行動,努力讓台州的天更藍、水更清、城鄉更加干淨整潔。堅定建設“更高質量、更高水平”平安台州的信心,進一步深化平安創建,努力打造現代城市公共安全的樣板,讓千家萬戶的平安更有保障。

我們從墾荒精神中強化價值引領,培育時代新人,點亮城市文明。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大陳島老墾荒隊員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12名小學生的回信中,指出要成為“新一代建設者”。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深刻認識這是事業薪火相傳的樹人工程,堅決落實“育新人”的使命任務。大力推動大陳島墾荒精神進學校、進社區、進家庭,以大陳島墾荒精神立德樹人、以文化人,讓大陳島墾荒精神植入每一個青少年的內心,切實以墾荒精神引領新一代,培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注重發揮大陳島墾荒精神的價值引領作用,開展“文明有禮台州人”市民素質提質工程,將大陳島墾荒精神融入日常生活,推動文明養成,讓城市處處彰顯文明,人人書寫文明。近年來“禮讓斑馬線”“煙頭不落地”“光盤行動”等在台州蔚然成風,涌現了一大批值得致敬的“台州好人”,台州日漸成為一座有品德、有涵養、有溫度的城市,廣大台州市民成為這座城市最亮麗的風景。

(作者:陳奕君,系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中共台州市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