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浙江一建湖北分公司:以“四有四優”為目標,打通施工企業項目黨建工作最后一公裡

浙江省一建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黨支部

2019年10月24日13: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創建背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

而項目部作為國有建筑企業效益的來源,管理的源頭,也是基層黨組織真正發揮毛細血管作用的地方。但是項目黨支部工作推進還存在諸多困難,浙江一建湖北分公司黨支部通過調研發現,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問題:

第一,工人文化水平參差不齊,以往黨課形式難以普遍參與。根據調查顯示,分公司項目包含管理人員、項目一線黨員和普通工人在內,研究生學歷佔2%,本科學歷佔23%,本科以下學歷佔75%,工人來自不同地域,教育程度差異大,對以往單一的黨課形式參與度不高,學習載體對思想意識引領方面作用較小。

第二,項目支部機制不夠完善,以往黨建機制難以發揮作用。支部機制不完善甚至配置不齊全,項目黨員人數較少,資源不足,加之重生產輕黨建的意識,導致基層黨支部難以發揮應有作用。“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的事務性工作,使得工作在開展時又牽扯不少精力。

第三,項目施工環境復雜分散,以往黨建陣地難以營造氛圍。工地現場環境復雜,工作條件辛苦,工作時間三班倒,各工種穿插作業。以往的黨建氛圍營造多在項目辦公區域,多為拉橫幅、挂展板、制作圍擋等,黨建氛圍難以鋪滿整個工地,覆蓋更多項目黨員及工人群眾。

第四,建筑工人情感認同較弱,以往黨建服務難以匹配需求。建筑工人除了生活和工作的需求外,還需求情感認同。他們來自天南海北,對工地以及所在城市沒有歸屬感,這極大的影響工人工作積極性和主觀能動性。以往黨建服務只是“我覺得你需要”,而不是“工人真的需要”,對增強工人主人翁意識,滿足工人精神需求的服務較少。

為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政治核心、戰斗堡壘作用,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問題為導向,公司黨支部提出了“有創新有效的黨建載體,思想引領優”、“有資源共享的黨建聯盟,運行機制優”、“有靈活適配的紅色陣地,黨建氛圍優”、“有各方認同的支部服務,凝聚群眾優”的“四有四優”項目黨支部工作目標。

圍繞“四有四優”建設目標,各項目支部以“紅色展覽進工地”、“紅色課堂進工地”、“紅色書屋進工地”、“紅色服務進工地”的“四維一體”黨建工作法為具體抓手,逐條落實破解難題。

這一做法真正打通項目一線理想信念教育最后一公裡,不斷夯實黨建基礎,滲入毛細血管,激活紅色細胞。

二、具體做法

(一)有創新有效的黨建載體,思想引領優。

在思想引領上融合“講”+“學”。創新有效的黨建載體,不但要學習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還要適應各文化水平的工人群體,在如何讓工人更好的消化吸收上下苦功。

項目工人流動性強、上工時間長、勞動強度大、工地分布廣,同時各工種交叉作業,工作時間並不統一,黨支部將“講”和“學”融合在一起,創辦了“閱讀、月讀、悅讀”——三讀工人紅色讀書會,創新採用參與式、沉浸式、體驗式分享,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及重要講話精神等內容帶入工地。一是黨員講工友學。本著立足工人的原則,利用雨天停工、高溫休息、工人午飯等空余時間,走入食堂、走入寢室,靈活開展短而精的線下讀書會活動。項目黨員自行備課,以“紅色理論+故事分享”的形式,用“峰終定律”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理論和引人入勝的故事、典型模范事跡結合在一起,受到工人歡迎。讀書會還會邀請工人自己上台講書,在給予舞台的同時,鍛煉工人素質,選拔優秀人才。全年組織讀書活動130余次,輻射武漢工友4000余人次。二是線上講線下學。通過公司微信平台開設線上讀書會,將習近平總書記《之江新語》短論錄音,與項目一線工友分享,並邀請工人撰寫感悟,利用數字平台擴大思想引領成效,工人網絡參與已達8000余人次。三是因時講實地學。引導工人“走出去”,開展沉浸式教育。毛主席誕辰125周年,組織工人參觀毛主席武漢故居﹔支部黨員身穿長衫,手舉《毛澤東選集》,組織工人黨員在中共五大會址分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和工人自排自演情景話劇《文化小康,你我先行》,登上湖北省圖書館舞台,獲得湖北省政府領導好評。

“三讀”讀書會真正做到了“寢室變教室,食堂變課堂,素材變教材,講授變感受”,讓理想信念教育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工人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二)有資源共享的黨建聯盟,運行機制優。

在運行機制上堅持“內”+“外”。從內部來看,在完成項目支部100%覆蓋的基礎上,緊緊圍繞項目推進抓黨建,設立“項目長”,貫徹“三重一大”要求,以黨員網格式管理全面實現以黨建為統領的“促安全”、“促生產”、“促質量”、“促人才”、“促和諧”的工作目標。抓好黨建帶團建和工建,開展青年座談會、節假日慰問等。

在外部來看,探索黨建聯建機制,打造紅色黨建聯盟,開展“紅色展覽進工地”活動。支部與武漢革命博物館、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湖北省圖書館和武漢市少兒圖書館簽訂聯建協議,在工地常態化開展紅色展覽,先后在所有在建項目巡回展覽《歷史的盛會:中共七大》、《在孫中山的旗幟下》、《紅色小人書——共和國70年》等,並邀請講解員頭戴安全帽,進入工地現場為工人進行解說。同時選派優秀項目黨員赴紀念館參與志願解說,並在紀念館內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紅色黨建聯盟的聯建機制,大大激發工地黨員及普通工人對紅色文化的興趣,強化工地愛國主義教育,用最少的投入換來最豐富的“紅色文化”。

(三)有靈活適配的紅色陣地,黨建氛圍優。

在活動場所上打造“動”+“靜”。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針對黨建氛圍難以營造的困難,黨支部在原有黨建陣地的基礎上,在工人紅色閱讀的新模式、新場景、新體驗等方面努力創新,努力打造“兩靜兩動”黨支部紅色閱讀矩陣,幫助工人擺脫生活上的貧困和精神上的貧乏。

兩靜,是黨支部打造的兩級紅色書屋。公司職工紅色書屋建立在分公司辦公樓,藏書2200冊,其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相關書籍300冊,“兩學一做”主題教育叢書500冊,中國共產黨歷史及其它紅色讀物500冊,作為湖北省圖書館移動圖書站點,它被媒體稱為“寫字樓裡的紅色圖書站”﹔工人紅色書屋設置在各項目部,屋內黨徽上牆,黨建氛圍濃厚。書籍除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紅色經典外,還根據工人需求涵蓋時事政治、施工管理、法律、娛樂等幾大類。書屋設立兼職管理人員,並將所有工人納入會員,辦理借書証,針對借書積極的工人定期評選讀書之星,發放獎勵。

兩動,是根據項目環境打造的靈活適配的紅色陣地。移動圖書大巴可開到任何工地,與紅色工人書屋一靜一動,完美互補。經改造的大巴擁有紅色圖書1500冊,可鏈接湖北省圖海量電子資源。工人在車上可直接辦理湖北省圖讀者証,實現自助借閱和還書,新穎的閱讀環境吸引了大量工人。寢室門上的紅色圖書館。根據手機閱讀趨勢,黨支部推出“碼上閱讀”活動。在所有工人寢室門上張貼帶有紅色書籍和二維碼的KT板,書籍包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國共產黨黨史》等。此類電子文獻均經過正版授權,項目工人隻要掃描二維碼,即可免費下載自己喜歡的紅色書籍,開啟工地智慧閱讀2.0時代。

通過四級閱讀矩陣,讓每個項目成了微型圖書館,把每個寢室變成了紅色書屋,讓黨建陣地真正建在工地每個角落。

(四)有各方認同的支部服務,凝聚群眾優。

在凝聚群眾上把握“進”+“出”。讓各方認同,讓群眾滿意的黨支部工作,除了圍繞主營業務,更是通過“進+出”將服務送入人心。

做實紅色服務進工地。一是服務工人群眾。做項目上的暖心“居委會”,開展多項文體活動以及義診、送清涼活動。五一節,邀請50名理發師,為項目200名工人免費理發,活動連續三年舉辦,參與工人逐年增加。二是服務工匠培養。鼓勵黨員輔導工人利用業余時間加強對技術、管理方面的學習,考取相應從業資格証書,並對考出工人進行獎勵。三是服務日常管理。開展黨員寢室棟長制,每位黨員深入職工寢室生活,做自己的“片兒警”,明確黨員責任區、責任幢,做到“處處有黨建,事事有黨員”。

做好紅色服務出項目。一是服務城市建設。成立“黨團先鋒”志願服務隊,組織工人黨員參與武漢市馬拉鬆比賽志願服務、后襄河青年護湖活動、武漢市世界軍人運動會志願服務等,為城市管理助力。二是服務社會需求。支部黨員走入武漢春苗民工子弟學校,開展“學習雷鋒精神,共享七彩童年”活動。與武漢革命博物館聯合開展“紅色小課堂”,走進武漢市梅苑小學。在遭遇暴雪時,組織工人走上武漢街頭,為城市掃冰除雪。三是服務社區治理。各項目支部與周邊社區黨支部簽訂“三個一”服務事項協議書,要求所有黨員向自己所在社區支部報道,定期為其服務。在五一勞動節,接社區老人到項目現場,為其免費理發,在七一建黨節,和社區共同舉辦迎七一大型文藝晚會。

通過紅色服務進工地,增強了工人主人翁意識,發揮出基層黨員服務群眾的內生動力。同時通過支部戰斗堡壘的優勢延伸,轉換為助推城市建設、社區服務的重要力量,樹立了公司良好品牌和口碑。

三、主要成效

支部工作以“四有四優”為建設目標,探索實施工地“四維一體”黨建工作法,通過2年多的實踐,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深挖地基重基礎——黨支部在項目施工管理發揮支撐作用。地基是建筑物的根基,基礎施工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上層建筑。黨支部以政治建設為統領,與項目施工管理緊密相連,不斷夯實項目黨建基礎。支部以“三重一大”決策規則為抓手,通過“支部建在項目上”和“項目長制”,使得黨建工作和企業主營業務互融共進,把黨建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公司經營和項目建設的發展優勢,提升了企業的經營水平、管理水平、發展水平,提升了黨支部的影響力。

二是搭建框架重結構——“四有四優”讓各項目支部建設有據可循。以鋼筋混凝土澆筑的主體結構,是房屋的骨架,隻有強健完整的結構,才能抵抗風雨的侵襲。通過“四有四優”的項目支部標准化設置,為項目支部“怎麼建”和“如何做”搭建了框架,量化了標准,使得支部作用發揮優劣、黨建氛圍好壞、黨員活力強弱有了標准和尺度。讓各項目擁有一套可效仿、可推廣、可普及、可復制的項目黨員理想信念教育方法。如今各項目黨支部黨建氛圍空前濃厚,黨員創先爭優的意識有效激發。

三是內部精裝重細節——特色活動激活一線黨員服務工人群眾。對建筑好壞的評價,實用性和功能性無疑是最重要的部分之一,這需要精細的內部裝修來實現。“四維一體”工作法通過一系列特色活動,使黨建的凝聚力深入人心。通過增強工人對黨組織的認同感、對工地的歸屬感,把人心聚在一起。如今,項目現場安全施工和依法維權意識有了提升,勞資關系得以改善,工人日常聊天話題也從游戲、娛樂變成政治、經濟、軍事,提交入黨申請書人數明顯提升。特色的黨建活動用較小的投資換來了施工效率及工人素質的提升,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工地。

四、經驗和啟示

以“四有四優”為目標,突出對一線工人黨員主觀世界改造,對新形勢下打通施工企業項目黨建工作最后一公裡,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進入工地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是凝心聚力,像行政辦公室抓上傳下達一樣做好思想引領。行政辦公室上傳下達要快速、准確、貫徹得力。就像支部工作需堅持正確的政治導向,這是傳播黨的聲音的前提條件,是發揮黨的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的基礎保障。通過對工人習慣、地域、語言、作息等的透徹閉環分析,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深入挖掘內涵,同時樹立工人典型,將一個個鮮活的工地黨員案例變成新時期黨性教育的生動教材,推動教學內容與形式的雙重創新,將“要你學”變成“我要學”,為持續深化思想引領的形式探索新路,從而形成切實有效的工地理想信念教育機制。

二是合縱連橫,像經營業務部拓展市場一樣做好黨建聯建。經營業務部拓展市場,需要分析市場、把握需求、維系客戶。對應支部工作,黨建聯建以項目黨員和一線工人為本,是創新項目理想信念教育的出發點和立足點。通過發揮支部的組織優勢,成立黨建紅色聯盟,整合本地特有紅色教育資源為工人所用,把黨性教育由課堂搬到施工現場,讓黨員干部在自己建設的建筑中汲取堅定信仰的力量,補足精神之“鈣”,筑牢思想之魂。

三是標准規范,像生產安全部現場管理一樣做好框架搭建。施工階段要保質、安全、快速,生產安全部標准規范的生產流程必不可少。而標准化的黨建工作流程、黨建陣地打造是確保支部建設有的放矢根本保証。通過富有成效的“四級紅色閱讀矩陣”標准化建設,將“無形的思想意識引導”轉化為“有形的工地閱讀引領”。讓各支部可以高標准搭設“兩靜兩動”平台,將“無形的黨組織作用發揮”轉化為“有形的黨支部陣地建設”。

四是塑造形象,像技術質量部創優奪杯一樣打造黨建品牌。創優奪杯需技術質量部提高工程質量、倒排工作計劃,設置節點,做好推廣宣傳。聯系支部品牌創建工作,堅持服務效果為導向,是服務群眾、凝聚群眾的源動力,是擦亮黨建品牌的根本保証。讓紅色服務真正接地氣,剔除“假大空”式的形式主義是關鍵。對內讓項目黨員、一線工人看到實效,得到實惠。對外要履行國企責任、展現國企風採,突顯工人是城市建設者的地位,激發工人主人翁意識,這才能得到工人歡迎,體現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從而獲得各級認可,也獲得更好的社會關注和效益。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