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國網吉林省電力有限公司黨校:全景式教學 制高點研究 推進新時代“五型一流”黨校建設

國網吉林省電力有限公司黨校

2019年10月24日12: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網吉林省電力有限公司黨校(以下簡稱國網吉林黨校)是培養干部隊伍、弘揚企業文化、展示企業形象的重要平台,是黨員領導干部培訓的“主陣地”和“主渠道”。該校以建設“學習型、研究型、熔爐型、服務型、智慧型”一流企業基層黨校為目標,以實施全景培訓、精深研究為主攻方向,建設黨性教育培訓基地、黨建創新研究基地和黨建標准化示范基地,充分發揮黨校在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的突出作用、在擔當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鍛造“大國重器”中的突出作用,在服務新時代改革開放守正創新、擔當作為中的突出作用,在培養造就優秀干部人才隊伍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中的突出作用。

一、實施背景

(一)是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地實踐的必然要求。黨校承擔著強化理論武裝、加強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職責。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中心內容,引導學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准確理解把握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更加自覺地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二)是新時代黨員干部提升政治素養的必要途徑

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全面提高干部隊伍的政治素養,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核心問題。對於每一名黨員干部,政治過硬是基本要求,更是守初心、擔使命的先決條件。黨校是為立黨、興黨、強黨而創辦的。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著力培養又博又專、底蘊深厚的復合型干部,使之做到既懂經濟又懂政治、既懂業務又懂黨務、既懂專業又懂管理,把黨校建設成成為錘煉黨性、磨練意志、堅定信念、提高素養的紅色殿堂、理論高地、干部搖籃。

(三)是推動國企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黨校是主黨內集中教育的陣地,是黨建理論研究的制高點,是黨委(黨組)決策的智力庫,是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因素。是推進基層黨組織工作標准化的大講堂,細落黨組織生活標准化體系的大學校,黨校教學研究也要圍繞黨員干部過政治組織生活的依據和標尺,使黨內政治生活這個熔爐真正“熱”起來,保持黨組織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推進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四)是建設“一流企業基層黨校”的緊迫課題。近年來,基層黨校事業得到高度重視,各方面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為推進企業改革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但在實際工作中,基層黨校發展不平衡,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有的定位不准,沒有突出黨校有別於一般學校和社會培訓機構的特色和優勢﹔有的主業主課不突出,教學針對性實效性不強,不善於運用科學理論說明和解決實際問題﹔有的對黨校重視不夠,管理上失之於寬、失之於軟,投入不足、保障不力,等等。這些問題制約黨校事業發展和黨校作用發揮,必須認真解決。必須強化黨校價值取向,推動黨校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以新理念、新作為、新形象,加快建設“國內一流企業黨校”進程,開拓發展新局面。

二、目標任務

通過實施“優化提升”“品牌打造”“示范引領”三年創建工程,推動全面完成“學習型、研究型、智慧型、熔爐型、服務型”一流企業基層黨校建設任務。

學習型,緊緊圍繞打造與世界一流央企相適應的干部職工隊伍新要求,聚焦各級各類員工隊伍建設,通過搭建學習平台、營造學習氛圍、組建學習團隊,不斷提升員工和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力與核心競爭力,最終實現企業和員工的共同願景。

研究型,致力匯聚研究人才、攻堅關鍵課題、轉化研究成果、推廣成果應用,在運行機制、制度建設、流程管控等方面實現優化完善與迭代提升,為持續推動黨校轉型升級注入實踐動力,為“樞紐型、平台型、共享型”建設提供理論、人才、平台、載體、工具支撐。

智慧型,全面優化管理體系,實施標准化管理流程建設,打造智慧型黨校。深度融合各專業發展實際,牢牢抓住泛在電力物聯網建設的重要機遇,以“大雲物移智”等“互聯網+”技術為載體,加強智庫建設,全面打造集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為一體的培訓教學、服務支撐、經營管理平台,逐步深化智慧校園建設。

熔爐型,全面發揮黨校在制度建設、政策落地、人才培養、賽考支撐、課題研究、技術普及等關鍵領域具有的平台性、樞紐性、共享性的優勢,不斷夯實“黨性錘煉、文化宣傳、人才培養”三個陣地建設,進一步實現企業發展與隊伍建設的供需對接、思想意識與黨性錘煉的要素重組、文化宣傳與品牌建設的融通創新。

服務型,樹立全員大服務理念,堅持不懈強化服務功能、健全服務體系、提升服務能力,不斷拓展服務廣度,實施服務內涵外延,實現服務隊伍建設、服務專業建設、服務業務需求、服務改革發展、服務黨委決策的全維度服務支撐體系。

三、具體措施

聚焦“五型”黨校的建設標准精准發力,在全面深入落實教育培訓規劃、師資隊伍建設、培訓方式方法創新等關鍵環節取得實質性突破,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性的建設成果。

學習型建設:堅持重心向內、自我加壓。以隊伍素質提升助推“學習型”黨校內核建設。建立健全“學習型”個人、團隊、組織多維度激勵機制,激發學習熱情,進一步發揮黨校在理論學習、黨性教育、意識形態鍛造等方面的平台優勢,綜合運用線上線下培訓方法,為黨員領導人員搭建學習交流平台、營造學習氛圍。發揮黨校在專家人才集聚方面的獨特優勢,通過持續優化培訓教學模式、匯集創新案例、開發精准培訓項目、實施精優培訓等舉措,打造紅色殿堂、理論高地、干部搖籃。

研究型建設:堅持問題導向、目標驅動。持續深入開展關鍵課題研究,發揮管理創新、課題研究、基層實踐協同聯動作用,建立一支理論深、業務精的領導力和黨建專業研究隊伍,暢通關鍵研究人員職業發展通道。加強與各級黨校、高等院校、高端智庫的合作,匯聚研究人才,打造精品研究成果,提升研究成果的創新性、前瞻性和影響力。

智慧型建設:以標准化管理體系建設為抓手,持續加強培訓管理體系建設,通過培訓管理信息平台應用,探索建立大數據管理體系,向智能化培訓管理邁出堅實步伐。成為發展戰略的領先解讀者和有力宣傳者。探索開展智慧校園建設,推廣大數據應用范圍,匯集經營數據、培訓數據、服務數據,初步建立智慧校園品牌。

熔爐型建設:聚焦氛圍營造、牢筑陣地。持續深化黨校紅色基因和紅色文化建設,通過宣傳欄、宣傳板、文化景觀、文化長廊、教育基地等方面建設,旗幟鮮明地宣揚黨的旗幟、黨的理論、黨的歷史、黨的建設,實現思想意識和黨性錘煉的要素重組。

服務型建設:堅持意識提升、氛圍營造。以政治建設為根本,提升全員政治站位,樹立“機關服務一線、一線服務教學、教學服務員工隊伍建設”的大服務意識,實施管理提效工程,強化專業指導,打破專業壁壘,實現業務全流程管控。以標准化服務體系建設為抓手,優化服務支撐流程。

四、特色亮點

(一)“基地+陣地+雲網+學院”@線上線下全景式學習平台

國網吉林電力有限公司在黨校建有黨建成果展廳和黨性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基地,為政治文化落地實踐提供點單式培訓。接收各級各類黨員領導人員培訓參觀學習,實現了展示參觀、實訓和交流等基本功能,打造黨內先進政治文化教育示范窗口。“重走抗聯路”的黨性教育項目作為黨性教育陣地,為紅色文化資源融入黨性教育提供了“樣本式”參考﹔盤活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人民黨建雲平台做實了黨建成果的線上優質輸出、實現了“互聯網+”黨建與“黨建+”的良性循環和黨建工作的高質量發展,為政治文化落地實踐提供了平台式支撐﹔打造公司黨委貫徹落實、廣泛傳播、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渠道、新陣地。建立省市縣統籌管理、專業運維、廣泛聯絡的雲平台建設聯動機制,形成黨建宣傳工作在線共享、交流、提升良性循環。強化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推動員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在三級聯動互促中豐富政治文化的線上傳播載體。人民慕課“黨建學院”將國企姓黨的紅色文化通過系列大規模的、開放式的系列課程進行在線傳播,營造出黨建融入企業發展,初步實現了細落政治文化的全景式平台學習。

(二)“情境+現場+體驗+模擬”@標准示范 全景式培訓方式

“情境式教學”。“情境教學”以現代化的多媒體手段配合黨員們的傾情演繹,通過情境再現,激發學員自我教育自我淨化,使黨建工作要求和黨性教育真正入腦入心。在素材運用上充分挖掘情感內涵,講授方法上用情感式思維、情感式語言,達到情感溝通、情感喚醒和情感共鳴的效果。目前,黨校已錄制黨委工作、支部建設標准化、黨性熔爐、共產黨宣言的味道等20部系列教學課程。情境教學課程被國家電網公司黨校納入青年干部培訓班中,同時被人民網、人民慕課、人民視頻等欄目作為經典課程發布,當日點擊率超萬。

現場式教學。建設融教學、參觀、資料數據庫於一體,佔地600多平方米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基地,對公司1.3萬名黨員進行輪訓。展覽從“心”出發,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總書記的為民初心與紅色足跡等融入展示教育。以黨史、新中國史為依托,帶領學員共同走進歷史,通過初心之醒、初心之源、初心之志、初心之行、初心之遠等五個篇章,在紅色基因探尋中找准“根與魂”。開發分區分眾化的全新講解模式,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中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研發“有溫度”“接地氣”的現場“微故事”10余個,包括《追尋馬克思主義的真理之光》《半條被子的溫暖》《藏在櫃子裡的父子情》等作為展覽的延伸,使學員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

體驗式教學。將傳承東北抗日聯軍精神、重走抗聯路作為紅色革命資源,加強黨員領導人員的黨性教育,變“照本宣科”為“身臨其境”,開展現場體驗式教學。截至目前,已開發通化市內楊靖宇烈士陵園、興林鎮河裡抗日根據地等十四個教學點,寓教於思,寓學於行﹔在感知中覺悟,在體驗中升華。實現一個點就是一部活教材,一堂課就是一次精神的洗禮。重走抗聯路成為吉林公司黨校的黨性教育陣地。

模擬式教學。吸鐵石型標准化黨支部孵化站教學點,將“支委會”“組織生活會”等黨支部七項組織生活制度相關內容以翻轉課堂的形式進行具象化教學培訓。黨支部從入殼、必修到出殼,系統培訓支部標准化建設,提升組織力。

五、成效和啟發

(一)增強了教學的嚴密性。圍繞全面加強黨的建設,開展教育培訓全流程精細化管理,“五型黨校”建設進一步優化教學布局,完善教學制度、豐富教學內容,拓寬教學領域、深化教學創新、嚴控教學過程、提升教學質量,突出黨員領導人員政治訓練、政治歷練,把提高政治覺悟、政治能力貫穿教學全過程,培養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筑牢黨員領導人員黨性教育的主陣地。

(二)增強了員工學習靈活性。採取了集中學習、行動學習、移動學習等多種培訓方式的規范與整合,增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效,指導工作實踐。開展研討式、案例式、模擬式、情境式、體驗式等方法運用的示范培訓。探索運用訪談教學、論壇教學、行動學習、翻轉課堂等方法,豐富了學習方式,增強了學習靈活性,提升了學習積極性,培訓時間成本同比降低40%,費用成本同比降低近30%。

(三)實現組織生活可視化。應用全景式培訓管理體系,實現政治組織生活標准化全過程的信息化、數據化、可測化,監控教育培訓過程中的節點化考核成果,及時發現問題並進行優化,推動黨組織生活標准化培養量化管理全面落地,豐富成長維度、細化管理顆粒度,有力支撐精益化管理。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