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精致黨建爭創一流企業 

國網威海供電公司黨委 

2019年10月24日10:18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國網威海供電公司黨委堅定落實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探索了一條以“精心謀劃、精准分類、精益融合、精細管理”為主要內容,以“政治站位高、專業管理細、工作推進實、發揮作用好”為主要特征的國企黨建新路子,引領企業爭先發展、彰顯國網擔當。

精心謀劃,創新“1433”黨建工作思路。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國網威海供電公司黨委牢牢把握國企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功能定位,堅持從踐行國有企業“六個力量”高度出發,從全面從嚴加強基層黨建的實處發力,創新提出“1433”黨建工作思路,促進公司黨建全面落地落實。“一條主線”:黨建統領、亮旗登高、海葵爭先﹔“四個平台”:思政教育平台、專業管理平台、從嚴治黨平台、創先爭優平台﹔“三個機制”:黨建領導機制、責任落實機制、成效評價機制﹔“三個作用”:黨委領導作用、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主線”是靈魂是方向,釋放了全面加強黨建的強烈信號,明確了創先爭優的黨建工作主基調﹔“平台”是核心是重點,對上承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和國網公司黨建工作部署,對內統籌公司黨建各項工作,構建了任務明確、責任清晰、齊抓共管的大黨建工作格局﹔“機制”是保障是關鍵,實現了黨建工作有部署、有落實、有檢查、有考評的閉環管理,推動黨建工作由“虛”轉“實”﹔“作用”是目標是追求,是檢驗黨建工作成效的標准之一,通過發揮作用,使國網威海供電公司成為踐行國企“六個力量”的表率,成為基層國企全面從嚴治黨的表率,成為服務“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設的表率。

精准分類,務實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針對黨組織發展不均衡、隊伍素質能力參差不齊等實際情況,國網威海供電公司黨委堅持從“精”處著眼、從“實”處發力,分層分類加強基層黨組織和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黨員三支隊伍建設。在黨組織建設方面,突出抓好基層黨委三級進階和黨支部三級聯創。圍繞黨委三級進階,從班子建設、組織建設等六個方面設置了48項標准指標,以及6項創先爭優指標,引導各基層黨委逐級爭創標准化黨委、先進黨委和綜合標杆黨委。圍繞黨支部三級聯創,分別明確了標准化黨支部、過硬黨支部、先鋒黨支部的各項小指標,引導各基層黨支部合理制定晉級路線圖。在三支隊伍建設方面,突出抓好“十百千”培育工程。“十”,即重點面向專兼職黨務工作者,採取黨務實操、高端送培等模式培育十余名“能寫、能講、能干”的黨建專家人才。“百”,即面向基層黨支部書記群體,重點從提升“政治能力、管理能力、帶隊伍能力”入手,通過外出學習交流、書記大講堂、情景模擬等形式,加強黨支部書記專業培訓,打造百余名“懂黨務、懂業務、懂管理,政治過硬、作風過硬、廉潔過硬”的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千”,即面向全體黨員,充分利用線上學習強國、彩虹雲黨建、“國網威電先鋒”微信公眾號等平台,以及線下膠東黨性教育基地、公司黨性教育中心等陣地,把理想信念、革命傳統、形勢政策、先進典型和警示教育作為黨員教育必備內容,引導千余名黨員立足崗位更好地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精益融合,全力服務企業中心工作。國有企業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國網威海供電公司黨委牢固樹立“黨建是主業主責”“抓黨建就是抓發展”的理念,大力實施“黨建+”系列活動,通過精准運用“兩隊一區一崗”等載體,推動公司發展爭先。用心搭建黨務與業務精益融合載體,常態化策劃實施“黨建+”主題實踐活動。2019年結合公司重點工作策劃實施了涵蓋安全生產、電網建設、優質服務、扶貧攻堅、黨風廉政等方面的“黨建統領·亮旗登高”十強工程,有力服務了企業中心大局。在“海葵·廉政清風”強保障工程中,開展“三項重點整治”工作(巡察發現典型問題治理、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有效解決了一批歷史遺留問題,促進了縣級公司管理水平提升。用心搭建發揮黨組織與黨員作用融合載體,圍繞黨建+安全生產、電網攻堅、優質服務、志願服務等,先后策劃開展黨員安全生產示范崗創建、黨員“三帶頭”“三零”創建、彩虹共產黨員服務隊四項行動、“善小·海葵”公益行等一系列活動。58支彩虹黨員服務隊、13支黨員突擊隊、160個黨員責任區、262個黨員示范崗構成了堅強戰斗矩陣,切實發揮了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同時,注重典型培育選樹,堅持開展“季度之星”“海葵先鋒”等評選,以身邊榜樣帶動全員爭先。

精細管理,推動實現管黨治黨責任全面落地。國網威海供電公司黨委堅持把建章立制作為推動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要保障,健全完善抓落實的閉環工作機制,實現黨建工作的精細管理。立足加強黨建領導,建立以黨委會、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例會、政工例會等為抓手的黨建領導運行常態機制,針對管理薄弱環節制定了《黨建聯絡員管理辦法(試行)》等9項黨建工作制度,推動公司黨的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立足推動黨建責任落實,建立以目標承諾、三級九項清單、黨建重點任務等為抓手的責任落實機制,全面明確黨委、黨支部、黨員的目標任務、工作責任,推動形成了各級責任清晰、目標明確、齊抓共管的抓黨建工作合力。同時,先后制定黨委、黨(總)支全面履責抓黨建管理辦法,明確各級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全面抓好黨內分工和分管工作范圍內的黨建責任。立足強化黨建成效評價,建立以黨員量化積分、書記述職評議、黨建績效考核等為抓手的成效評價機制,推動形成工作有部署、有落實、有檢查、有考評的閉環管理局面,持續提升黨建專業管理水平。為確保基層黨建工作抓實抓嚴,公司建立月度網上評價、季度現場檢查、年底綜合考評的三維管控機制,檢查結果納入績效考核,有效激發了各基層黨組織創先爭優的工作積極性。

國網威海供電公司黨委針對公司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實際情況,在工作體系上統一構建,在考核評價上一體部署,在基層組織、隊伍建設、黨務業務融合上針對不同情況區別對待,把“政治站位高、專業管理細、工作推進實、發揮作用好”貫穿基層黨建謀劃、部署、推進、考核全過程,讓基層黨組織能夠結合實際逐步實現登高晉級,讓黨建專家人才、黨組織負責人、黨員隊伍分類培訓有特色有重點,讓黨務業務融合更緊密更有效,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務實扎實開展。近年來,公司黨委先后獲評中央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山東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威海市“紅色引擎”黨建示范點,連續七年獲評“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先進基層黨委”,97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獲“一先兩優”表彰。這進一步激發了黨委率先、支部創先、黨員爭先的拼搏斗志,市縣公司黨委領導核心作用、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都得到充分發揮,帶動形成了各項工作主動干、比著干、爭著干的良好態勢,推動了各項決策部署在公司高效落地。從近年來的工作實踐看,公司各級黨組織、黨員突擊隊、彩虹共產黨員服務隊都發揮了“主心骨”“定盤星”作用,成為推動公司爭先發展的“紅色引擎”。

(執筆:於忠杰 姜紅勝)

來源:《紅旗文稿》2019/19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