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增強干部的政治擔當、歷史擔當和責任擔當

羅俊麗

2019年10月24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增強干部的政治擔當、歷史擔當和責任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推進到今天,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擔當。中共中央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強調,引導和促進廣大干部“切實增強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新時代,各級干部要以堅定的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在其位、謀其政、干其事、求實效,真正做到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

切實增強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對黨忠誠,就要堅持黨和人民的根本立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就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定政治信仰,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和政治定力,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補足精神之鈣、夯實信仰之基、涵養忠誠之氣,擔負起為國家繁榮強大而鞠躬盡瘁的政治責任﹔就要真正做到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工作生活各個環節,敢於同形形色色違反黨內政治生活原則和制度的現象作斗爭。無私才能無畏,無私才敢擔當。黨員干部要做到公而忘私、大公無私。面對風險挑戰,首先想到黨和人民的利益還是個人的進退得失,決定了黨員干部的工作態度與擔當作為。堅持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公心,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就能任勞任怨、盡心竭力,就敢動真碰硬、闖關突破,奮發有為。

切實增強時不我待、隻爭朝夕、勇立潮頭的歷史擔當。歷史擔當既是我們黨的偉大使命所在,也是激勵我們黨不斷奮進、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的動力所在。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廣大黨員干部既要提高對新事物、新問題、新趨勢的判斷力和敏銳度,增強斗爭本領,又要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培育敢闖敢干的勇氣和自我革新的品格,塑造“從不可能中創造可能”的精神意志。在新的偉大斗爭中,廣大干部應以高昂的奮斗姿態、堅韌的拼搏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展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擔當,開創新的偉大事業,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切實增強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擔當。有權必有責、有責必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職要問責。這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切實抓好工作落實,強化責任擔當。黨員干部要在其位、謀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以釘釘子精神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實干最能檢驗和錘煉黨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既要想干願干積極干,又要能干會干善於干,其中積極性又是首要的。”干部無論在哪個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都要做到能干善干積極干,樹立崗位就是使命、責任就是命令的擔當意識。要加強對干部的能力培訓和實踐鍛煉,涵養干部擔當作為的底氣和勇氣,讓干部在理論學習和實踐鍛煉中砥礪品質、增長才干,把責任扛在肩上,切實擔當起新時代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和重任。

增強廣大干部的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必須有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堅決摒棄一切明哲保身、得過且過、敷衍塞責、懶政怠政等消極行為。當前,部分黨員干部存在干事創業精氣神不夠、患得患失、不擔當不作為的問題,這既是當前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又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的8個方面中的突出問題之一,需要廣大黨員干部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決。此外,還存在由於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不足,缺乏能干事的工作能力而“不能為”﹔由於理想信念弱化、內在驅動力不足,喪失“想干事”的主觀意願而“不想為”﹔由於以個人進退得失為尺度,缺失了“干成事”的勇毅果敢而“不敢為”。應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深查細糾這些精神不振、不擔當不作為的問題,一項一項進行整治,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敢擔當,積極作為樹新風。

增強廣大干部的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必須建立科學的體制機制保障。新時代要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有新擔當新作為,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就要為擔當者擔當,為干事者撐腰。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是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要建立崇尚實干、為擔當干事者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讓有為者有位,以擔當帶動擔當,以作為促進作為。嚴管不是把干部管死,不是把干部隊伍搞成一潭死水、暮氣沉沉,而是要激勵干部增強干事創業的精氣神。要堅持好干部標准,突出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對干部從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建立健全評價機制、激勵機制、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

(作者:羅俊麗,系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副教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