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美奮斗者)

海南省瓊海市潭門鎮潭門村黨支部紀檢委員王書茂——“要為祖國和老百姓做貢獻”

本報記者  朱榮鵬

2019年10月24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愛國、敬業、助人、奉獻——這是與王書茂(圖中,新華社發)共事的同志對他的普遍評價。

皮膚黝黑,飽經風雨洗禮﹔雙眼有神,盡顯明達干練。作為地地道道的潭門漁民,他伴海而生、以海為家。在過去,王書茂為維護我國海域主權完整拼盡全力,勇擔祖國南大門守護者,被授予“全國勞動模范”“改革先鋒”稱號。現在,擔任村黨支部紀檢委員、治保主任的他,正為潭門村建設辛勤奮斗著。

對於全村發展,他總是說起一句話:“我是一名共產黨員,要為祖國和老百姓做貢獻!”然而,發展可不是說得那麼簡單。作為一個以傳統捕撈業為主的漁村,村民賴以生存的捕撈工作,容易受傷不說,收入還不高。群眾疑惑:潭門村要不要發展,又該怎樣發展?

瓊海的發展,讓王書茂看到了解決漁民收入上升瓶頸問題的方式——發展旅游業。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他強烈建議:政府應該出台政策,鼓勵村民走出自身路子,發展以休閑漁業為代表的旅游業。

可是,要發展、要吸引游客,就得有良好的村風家風。這一點上,潭門村干部群眾都有很深的體會——他不僅是維權先鋒,更為村民辦實事。一些妯娌間的小事要靠他調解,一遇矛盾,家家戶戶都找他。同事劉麗評價最為貼切:“他威信很高,總是能很好地化解鄰裡糾紛”。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作為村黨支部成員,他承擔著好幾份職責:森林防火負責人、關工委成員、國慶日常巡邏人員……身兼數職的他,官銜不大,責任可不小。“他對上級鎮委鎮政府派出的工作任務總是不打折扣地一一落實。”對此,潭門村脫貧攻堅中隊長謝清全十分欽佩。干部群眾的眼睛可是雪亮的,同志們看在眼裡,疼在心裡。

“我將守護好這片海,為實現‘中國夢’而不懈奮斗。”王書茂立下誓言。

工作千頭萬緒,但共產黨員的理想信念始終不變。王書茂的成長史,與潭門村發展的征程休戚相關。如今的潭門村早已變樣,旅游休閑項目蓬勃發展,老百姓的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4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