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浙江、廣東、四川、新疆——專項整治,以群眾滿意為目標

本報記者  姜 潔

2019年10月24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中央決定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浙江、廣東、四川、新疆等地紀檢監察機關牽頭各成員單位積極開展專項整治,取得了較為顯著的階段性成果。

浙江:項目化管理,整治結果接受群眾評判

“同志,您問的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我們好像沒聽說過……”日前,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紀委監委聯合有關職能部門在開展專項整治過程中,發現部分低保戶對困難殘疾人生活補助一事不清楚。檢查組第一時間聯系有關部門,並建議讓鄉鎮(街道)殘聯幫助未享受這一補貼的低保戶申請辦理。

浙江省紀委省監委牽頭制定了《落實扶貧、民生領域不正之風和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的工作措施》,23個整治項目聚焦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回應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本次專項整治實行項目化管理,每個整治項目分別明確1名分管領導,1個具體處室負責落實,1名處級干部作為聯絡員,確保工作銜接順暢高效。開門搞整治,23個整治項目向社會公開后,各單位通過各自的門戶網站、官方微信、收接來電來信等渠道,搜集群眾反映、聽取意見建議、匯總進度情況,對反映屬實的都要立即加以解決,做到整治內容直面群眾關切、整治過程邀請群眾參與、整治結果接受群眾評判。

廣東:層層傳導壓力,形成監督合力

“2018年你們村申報配備了20名保潔員,但實際卻隻有5名保潔員工作,剩下的15名保潔員去哪裡了?”廣東省廣州市花都區紀委監委發現,花東鎮莘田村從下撥的保潔經費中套取經費6.1萬,再以環衛保潔人員工資補助等名義列支費用,向村社干部違規發放過節費、津貼補貼。區紀委監委立即對該村有關責任人進行嚴肅查處,並對該鎮其他所有村社進行延伸摸查,責令所有涉案村社干部立即清退違規發放的補貼,對其他9名履職不力的黨員干部予以問責。

廣東省紀檢監察機關把開展主題教育與紀檢監察業務工作相結合,針對發生在民生領域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包括脫貧攻堅、生態環保等8個領域存在的責任不落實、作風不扎實等問題,牽頭進行專項整治。省紀委監委建立班子成員蹲點聯系基層制度,班子成員各聯系2個縣(市、區)和2個鎮(街),定期到聯系地區督導專項整治工作,層層傳導壓力,推動構建組織領導有力、層層擔當盡責的專項整治機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梳理一批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典型問題線索,採取委領導包案督辦,省紀委監委直查快辦、有關監督檢查室重點督辦等方式,對腐敗問題嚴懲不貸。

四川: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

近日,四川省南充市營山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委托相關公司對食藥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中發現的10余噸不合格食品進行公開銷毀、對相關經營業主罰款260萬余元,贏得當地群眾點贊。

四川省紀委監委在“廉潔四川”網站開通“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專欄,集中公布各單位受理群眾監督舉報和反映問題情況。16個牽頭部門通過門戶網站、媒體平台等渠道,收集群眾反映的問題。持續深化“陽光問廉”,以“院壩會”、群眾答疑會等多種方式,讓群眾全程參與整治。

攀枝花市以“加強監管,確保舌尖安全”為主題,曝光全市食品安全監管不到位等5個方面的問題。宜賓市以整治“奇葩証明”為切入口,整治群眾身邊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全市共收到“奇葩証明”問題投訴舉報82件,發現問題線索17條,11家單位因索要“奇葩証明”被點名通報。巴中市對保健品虛假宣傳開展專項整治,立案查處違法案47件,搗毀虛假宣傳窩點7個,移送司法機關案件3件。

新疆: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

近日,在四川省三台縣人社局會議室,遠道而來的新疆霍城縣人社局勞動監察大隊副大隊長金國棟專程為四年前返鄉的29名四川籍農民工發放了52萬元工資。在專項整治工作中,霍城縣人社局對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進行全面核實核查,積極聯系解決新疆伊犁元聰葡萄園項目四川籍農民工工資問題。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把開展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作為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的重要抓手,聚焦群眾痛點難點堵點,強力推進。自治區紀委監委印發《關於做實做細日常監督的意見》,組織開展對教育廳、衛健委、市場監管局等14家牽頭、配合單位督導檢查,印發《關於對民生領域專項整治工作監督檢查情況的通報》,倒逼職能廳局認真抓好專項整治工作。自治區紀委監委堅持把檢視發現問題與推動工作落實結合起來,採取定期通報曝光、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到案發地宣布處分決定等方式,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綜合運用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把解決突出問題貫穿以案促改全過程,向自治區扶貧辦、民政廳下發《紀律檢查建議書》,督促加大整治力度,堅決遏制扶貧、低保領域問題多發頻發現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4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