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四川省綿陽市涪城區新皂鎮劉家坪村黨總支:黨建引領+“五引工程”助推鄉村振興

2019年10月23日08: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案例背景】

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離不開基層黨組織,總結農村基層黨建示范性案例對提升黨組織能力建設,推進城鄉一體化建設具有深遠意義。我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鄉村最為突出,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特征很大程度上表現在鄉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在農村,最大的潛力和后勁也在農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綿陽市涪城區新皂鎮劉家坪村土地面積5.2平方公裡,人口共1524人,510戶。擁有九個農業生產合作社,62名共產黨員,8個黨小組。以蠶桑發展為主導產業,有養蠶大戶100戶。地處綿陽市涪城區城市與農村結合部一個農業村,長年來受地域環境和資源限制,發展緩慢。探索出一條黨建+鄉村振興的致富路,是劉家坪村面臨歷史最佳發展機遇,脫窮根、求發展的唯一機會。近兩年,劉家坪以“黨總支+企業+村民”與“黨總支+協會+村民”雙輪驅動發展模式,引資引智,村黨總支引進企業“反租倒包”,在全村發展蠶桑逾千畝,引導建立核桃協會。堅持每年重點做好全村人民滿意的五件事情,使全村老百姓切實在黨建帶動鄉村振興發展模式下受益。改善劉家坪村生產、生活、生態、文化等多重功能,與城鎮互促互進、共生共存。彰顯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的同時,促進城鄉一體化建設,成為黨建促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案例。

【案例做法】

(一)政治引領支部建設,深入推進“3+2”書記項目。劉家坪村以黨的建設為統領,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深入實施基層黨建“3+2”書記項目,著力推進基層黨建規范化、標准化、科學化建設。開設黨建先鋒服務站,開展學習十九大宣講、慶七一、慶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系列主題活動,戶對戶,人對人針對性學習新思想、新理論、新知識,加強基層黨建規范化建設,發揮黨員示范性帶動作用。打造黨員“穿針線”+“領方向”模式,由黨委書記帶頭,62名黨員定期走訪,穿起全村百姓需求,帶動全村整體發展,強化聯系服務群眾、教育引導群眾、提高群眾組織化程度。樹立每一個黨員的榜樣使命感,使每一位黨員都能心系全村百姓,心系全村發展,讓黨的方針政策在劉家坪村落地生根,以黨建樹旗幟、強支部、聚合力。

(二)支部引領發展,提升“農民夜校”等新科技平台效力。村黨委始終堅持科技引領新時代農村發展,不遺余力加強全村知識水平和科技能力提升。劉家坪村充分發揮黨總支的領導核心作用,團結帶領村社干部群眾,利用“農民夜校”培訓平台每周定期召集村民上課,組織學習黨的方針政策、金融知識、農業知識。聯系對口幫扶單位為村民講解種養殖技術、新農村建設、禁毒知識等內容,引導村民摒棄陳舊觀念,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去改變貧困的生活狀況。打造“黨員帶頭學+對口幫扶學”模式的新型農民素質提升工程,大力培養擴充致富能人和技術骨干,組建成立農業專業合作社,發展優質蠶桑1500余畝,優質核桃1000余畝,年收益逾600萬元,全村農民年人居純收入超過2.8萬元。

(三)黨員引領黨員,以“榜樣力量”推動全村建設。劉家坪村注重發揮先進模范黨員作用,挖掘黨員身邊的典型,鼓勵黨員勇擔當、敢作為,將好人好事作為評判和量化好黨員標准的重要一項,平均每年黨員做好事不少於3件,黨小組不少於4件,呈現一幅幅全村人民互幫互助的“幸福畫面”。黨員有組織定期開展“分享身邊好人好事”活動,以個人陳述、黨小組推薦、黨總支初評、黨員大會審定的方式,評選“劉家坪村好人好事”,並搭建“好人好事公示欄”,結合村內廣播等形式廣泛宣傳,營造出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通過長期的“榜樣力量”帶動,黨員之間、百姓之間發自內心都把全村利益、他人利益放在首要位置,爭取好人好事的傳聲筒、好衛兵、守護者。

(四)黨員引領群眾,破解“鄉村治理”難題。“黨員+群眾”模式共同解決棘手問題、困難問題一直以來是劉家坪村管理、治理鄉村的有效措施。在村黨委領導下探索建立的“黨員帶群眾”的工作推進機制,通過黨員的示范引領帶動廣大群眾積極參與村集體工作。從2015年開始實施清潔衛生互助,採取政府撥款引導、村集體與村民眾籌的方式籌集清潔費用,在全市范圍內率先推行垃圾費用分擔機制。探索建立日常化的以黨員為主體的綜合治理“紅袖標”隊伍,每天定期定點對村內秸稈禁燒、治安防控、違建整治等進行聯防巡邏。通過“共治聯建、黨員聯管”的方式,使全村面貌煥然一新,摘掉了臟亂差、落后村的帽子,躍升為明星村。

(五)群眾引領群眾。劉家坪村把教育引導群眾、提升群眾的組織化程度作為開展群眾工作的抓手和法寶。“我們村的村民大會從來不‘走過場’。”這是劉家坪村每一個村民都津津樂道的事。民主決策、培訓教育、好人好事通報、工作安排……都是村民大會的主要內容。20余年一直堅持每季度召開1次村民代表大會,對全村重大事項進行通報,對村內重大事務進行商定,真正做到統一思想、凝聚共識,較好地發揮了村民代表在處理村級事務中的重要作用。通過村民代表大會充分討論、全體村民大會集體通過,建立完善“10條村規民約”,真正讓每位群眾記得住、用得著、管得好。

【案例成效】

近年來,由於社會發展的形勢發展變化,基層黨建工作正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受到極大沖擊,呈現出基層黨員思想僵固化、帶頭示范行動遲緩化等不利於基層黨組織工作開展的苗頭。基於這樣的情況,為進一步發揮黨員干部在鄉村振興中的模范帶頭作用,四川省綿陽市涪城區新皂鎮劉家坪村黨總支結合本村實際,積極探索實施“五引工程”,著力在固本強基、產業發展、社會治理、鄉風文明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村黨總支和村集體先后被評為“市級基層黨建示范村”和“省級四好村”,為決戰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劉家坪村黨總支為切實解決群眾“等靠要”思想嚴重、自主脫貧意識不強、人居環境差等問題,引導激勵群眾不等不靠、自立自強,以基層黨建為抓手,教育引導村民自覺在鄉村振興中唱主角、做主體,有效激發了鄉村振興的活力和動力,走出了一條以“五引工程”教育引導群眾的鄉村振興之路。

提升了黨員榜樣形象。劉家坪村黨總支規定,黨員每年做好事不少於3件,黨小組不少於4件。年終黨員評議,做夠3件好事評選“合格黨員”,做夠10件評選“優秀黨員”。開展“分享身邊好人好事”活動,通過推薦、遴選、評議、公示等程序確定優秀典型,評選“劉家坪好人”,在“黨員好人好事榜”公示,村內廣播定期宣講“身邊好事”。

提高了“我為人人”的主人翁意識。大事有村規,小事有民約。村黨總支結合劉家坪村實際,廣泛發動和征求群眾意見,用群眾熟悉的大白話制成10條簡單易行的村規民約,“丈夫不打老婆,老婆不罵丈夫,少打麻將多跳壩壩舞”等內容風趣實用,群眾既能熟記於心,也能落實到行動上。村民李大姐說:“每天晚上都跳壩壩舞,哪有時間打麻將,更沒空去說東家長西家短,家庭也和睦了。”在村規民約落實上,劉家坪村多年來堅持倡導“權利義務對等”原則,通過獎優懲劣教育引導群眾感恩奮進守正。在一事一議投工投勞中,個別村小組村民不積極、不配合、不籌資、不出力,因此在道路修建、溝渠整治時,村黨總支就把項目和資金投放在村民主動積極、大力配合的村小組,消極應對的村小組村民看到后,深受教育,隨即主動出資出力,爭取項目。

“戶幫戶助”講衛生。為進一步扎實推進建檔立卡戶脫貧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村總支以黨建3+2”書記項目為引領,通過量身打造,為村裡的建檔立卡戶開發了道路維護、公共環境綠化、公共衛生保潔等公益性崗位。村上建立了清潔衛生互助機制,採取政府撥一點、村集體出一點、村民交一點的方式籌集清潔費用。全村設置了9個衛生互助公益性崗位,聘請貧困戶擔任保潔員,轉運垃圾到垃圾處理池,勞務費用在衛生互助金中支付。

引領走上小康路。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支部。劉家坪通過探索,建立了“黨總支+企業+村民”發展模式,村黨總支引進企業“反租倒包”,在全村發展蠶桑逾千畝,建立了“黨總支+協會+村民”模式,引導建立核桃協會。

劉家坪村的工作方法,其內在核心是基層黨組織領導下的村民自治實踐,是“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有益嘗試,將繼續深入探索和實踐運用。

【案例探討】

劉家坪村通過黨總支帶動全村黨員干部摸索出了一條更適合自身農村發展的黨建引領之路,使黨組織和黨員的力量在鄉村得到了充分的發揮。劉家坪村黨總支堅持以農村基層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以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基礎,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提升了基層黨員發展意識、服務意識和服務能力,在全村范圍形成了黨員干部和群眾一條心、一股繩、群策群力求發展的大好局面,全面激發了劉家坪村發展新活力,推動了脫貧攻堅和美麗鄉村建設發展步伐。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強組織引領保証。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