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為業務發展注入源頭活水 山東監獄系統創新推動黨建工作

2019年10月23日14:07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黨建為業務發展注入源頭活水

從鹽鹼遍地的“濰北大窪”到物阜民豐的生態綠洲,60多年來,山東省濰北監獄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濰北監獄瀕臨萊州灣,這裡曾是一片鹽鹼地,自然條件十分惡劣。自上世紀50年代建獄以來,幾代濰北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從最初的睡草棚、喝咸水,抗鹽鹼、戰風沙,到如今取得維護穩定、改造罪犯、改善生態的巨大成績,先后榮獲司法部集體一等功、山東省先進集體、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先進集體等系列榮譽稱號。

“濰北監獄的‘蝶變’,生動詮釋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一代代濰北人艱苦創業、忠誠擔當的品質和底氣。”山東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省監獄管理局黨委書記、第一政委解維俊近日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說,一直以來,山東緊緊抓住黨對監獄工作的絕對領導這個根本不放鬆,堅持政治引領、黨建先行,著力推進黨建工作規范化建設,推動黨建工作不斷創新、以堅強隊伍促進黨建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為全省監獄事業改革發展穩定提供了堅強保障。

規范建設凝心聚力

日前,一場“開放式”組織生活會在魯中監獄開展,監獄選取黨建基礎工作較為扎實的八監區黨支部為示范樣板,向各黨支部展示“現場教學”。

展示過程中,八監區黨支部書記首先通報會前支部准備情況,包括明確主題、征求意見、談心談話、對照檢查等內容。會上,支部班子成員和其他黨員同志都圍繞對照檢查認真自我剖析,開展相互批評。現場自我批評畫像逼真、入木三分,相互批評面紅耳赤,徹底摒棄組織生活會“走形式”的老舊思想,讓監獄全體黨員思想上受到一次震撼洗禮。

“在組織生活會開展過程中,制發《組織生活會材料模板》,以材料模板為‘說明書’‘施工圖’,規范了會議流程,確保廣大黨員按照‘施工圖’扎實開展會前准備﹔‘現場觀摩會’讓大家真正感受到了組織生活會的儀式感、嚴肅性,徹底改變了相互批評‘抹不開面子’的錯誤思想,切實體會到組織生活及時糾錯、相互提升的真正魅力。”魯中監獄監獄長楊森說,一場嚴肅、規范、突出實效的組織生活會,能夠切實提高全體黨員的思想認識,激發出基層黨組織凝聚人心的內驅力、目標一致的向心力、互助提升的革命力和攻堅克難的戰斗力。

黨建工作規范化建設是山東監獄系統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的重要抓手。

“我們在加強制度建設、規范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管理的基礎上,要求各監獄扎實開展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牢固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以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為抓手,以建設過硬黨支部為目標,推動黨建工作規范化建設。”山東省監獄管理局政委姜運華說,通過建立黨委書記聯系支部制度,開展黨委書記帶頭建設過硬黨支部活動,為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樹立標杆、打造“頭雁矩陣”。

創新發展激發活力

“七比·七強”“八點陽光”“真情一·七”……這是濰坊監獄不同監區打造的支部黨建品牌。

記者了解到,濰坊監獄近年來在支部品牌創建上持續發力,努力打造成批量、上檔次、有特色的黨建創新工作法,開啟監獄基層黨支部建設新實踐。通過品牌創建進一步創新支部黨建活動載體,打造基層黨支部“叫得響”品牌,通過支部全員參與“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亮點、一支部一特色”建設,激發黨員創業奉獻熱情。

山東省第二女子監獄則探索開展“書記工作室”項目建設,目前,已建立了首批“徐紅書記工作室”和“春燕書記工作室”兩個工作室。

“徐紅書記工作室”以“燕山紅燭”為工作品牌,形成入心、聚心、專心、暖心的“四心”黨建工作法,建立了“八點半課堂”晨讀制度,開展了“今天我主講”黨課教育,創建了“紅燭先鋒隊”“五大改造講師團”,推出了“書記沙龍”“支部論壇”“書記談心日”等項目。“劉春麗書記工作室”以“春燕”為品牌,形成說千言萬語、用千方百計、吃千辛萬苦、暖千家萬戶的“四千萬工作法”,通過輸出經驗、方法指導,案例交流等方式,實現資源共享和成果輻射,使書記工作室成為智慧火花激情碰撞的聚焦點,情感寄托暢所欲言的暖心點,求新創變推進工作的探索點。

山東省女子監獄開啟智慧黨建新模式,依托“燈塔—黨建在線”平台,將黨務工作搬到線上,在思想建設、組織建設、黨員隊伍建設以及制度建設等方面進行規范管理,利用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手段,對黨務開展情況進行准確分類、實時統計,使黨建工作成果可視化。

“隻有不斷創新黨建工作,才能激發基層黨建工作活力。我們通過鼓勵引導各基層黨組織圍繞中心工作選題立項,攻克難點變亮點,匯聚優勢成特色,重點建成了一批創新性、引領性、示范性的黨建項目。”山東省司法廳副廳長、省監獄管理局局長王立軍表示,山東省監獄系統將繼續深化“互聯網+黨建”工作,結合智慧監獄建設,研發監獄機關智慧黨建管理平台,努力打造黨建工作“精彩門戶”。

聚焦業務攻堅克難

“工作再難、崗位再危險,隻要有了黨的組織,我們就有了堡壘和方向。”這是一名剛通過公務員招錄進入魯南監獄工作的青年黨員民警的心聲。他剛辦完入職手續,就被要求帶著組織關系介紹信到所在的黨支部報到,黨支部書記熱情接待了他,並安排兩名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老黨員作為他的“導師”,全面從政治上、業務上為他開好頭、帶好路。

魯南監獄有全國首批運行的高度戒備監區,從省內外調入的限制減刑罪犯、涉黑涉惡罪犯等反管抗改罪犯佔比高,給監管安全帶來了極大挑戰。

“‘黨建+’工作模式成為攻堅克難的法寶。”魯南監獄監獄長牟彬善告訴記者,面對日益復雜嚴峻的監管安全壓力,監獄黨委把維護安全穩定作為政治任務進行責任分解,確定“黨建+安全穩定”工作思路,以黨支部為基本單元進行責任和壓力傳導。

記者了解到,高度戒備監區為解決管教難題探索實施了“黨建+管教攻堅”方案,監區黨員領導干部成立“藍劍攻堅營”,每名黨員包教一定數量的高度危險罪犯,實施定向攻堅、動態管控,確保了監區的安全穩定,提升了高危罪犯管控轉化效果。

此外,監獄在歷次重大行動、重大項目建設中,均設立“黨員責任區”“黨員攻堅小組”等先鋒組織,把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轉化為攻堅克難的生產力,為優質高效完成各項業務工作注入了“強心劑”。

“抓住了黨建,就是抓住了監獄各項業務工作的‘牛鼻子’,我們全面提高監獄機關黨建工作質量,使黨建工作成為了激發隊伍內生動力、促進業務發展的源頭活水,從而在新起點上推動山東監獄整體工作繼續走在全國前列。”解維俊說。(本報記者 姜東良 梁平妮 本報通訊員 車敏敏)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