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擔當實干造福百姓

——記洛浦縣恰爾巴格鄉黨委書記馬相峰

陳晨

2019年10月23日13:3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以擔當實干造福百姓

在洛浦縣恰爾巴格鄉,隻要提到馬相峰的名字,從鄉機關干部到村干部、從合作社理事長到普通村民,個個都豎大拇指,稱贊他是為民著想的好書記。

建強基層組織

提升服務能力

自2017年4月從縣機關到恰爾巴格鄉任鄉黨委書記的第一天起,馬相峰就發揮自己原先在組織部門工作過的優勢,著力提高全鄉基層組織建設水平。

恰爾巴格鄉恰爾巴格村“兩委”曾經班子不全、黨員發展不規范、組織生活不正常、凝聚群眾有困難、服務群眾不到位。馬相峰在鄉黨委會議上建議以恰爾巴格村為突破點,拿出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的有效措施。

鄉黨委選派機關干部到村任黨支部書記,從退役軍人、致富帶頭人中選出群眾滿意的村“兩委”班子成員﹔下派黨建指導員幫助村“兩委”規范組織生活,開展好主題黨日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提升黨員的服務意識﹔每月對黨員和村干部發揮作用情況進行群眾測評,工作好不好讓群眾來說,作風硬不硬讓群眾來評。同時,還選派符合條件的村干部到和田地委黨校學習,並發揮“訪惠聚”駐村工作隊幫帶作用,堅持一幫一,提升村干部業務能力,進一步筑牢黨的組織基礎。

“馬書記,如今我們村發補貼公開透明了,文藝活動也豐富多彩了,村干部為民服務很到位。”聽到村民認可的話語,馬相峰很欣慰。

群眾事無小事

再難也要辦好

群眾之事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馬相峰把為老百姓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作為自己的事業。

馬相峰總是隨身帶著筆記本,把群眾反映的難事、急事、煩心事都一一記錄在本子上,從亟待解決的、群眾普遍關心的事入手,列出問題清單,找出症結所在,對症下藥,逐一解決。低保辦理、宅基地糾紛、婆媳矛盾,無論大事小事,隻要找到他,他就認真去辦。他說:“群眾找到鄉裡,一定是在村裡沒有得到滿意的解決,我們鄉干部一定要認真對待。”

有一次,古勒巴格村村民圖爾蓀·尼亞孜家因孩子用火不慎引發火災。馬相峰得知消息后,立即趕往現場,與救火群眾一起沖進火場,把圖爾蓀的孩子轉移到安全地點。待消防隊員趕到后,他又憑借自己對情況熟悉的優勢,協助消防員全力滅火。火被扑滅后,馬相峰癱坐在地上,感覺到自己的肩膀火辣辣地疼,用手一摸才發現,救火時火苗落在了肩膀上,落下一塊拳頭大小的燒傷創面。

緊盯產業發展

聚力脫貧攻堅

馬相峰心裡最牽挂的是鄉裡的貧困群眾。他深知作為一個深度貧困地區鄉鎮的黨委書記,肩上的擔子有多重。

為了讓巴什蘇尕克庫木村村民增收,馬相峰在不到一周的時間裡從鄉裡到縣裡來回跑了多趟,最終促使特色大蔥種植項目落戶巴什蘇尕克庫木村。

“這個投資50萬元的項目使巴什蘇尕克庫木村50多戶貧困戶受益。”鄉扶貧辦干部王書敏說,這只是馬書記幫村民引進項目中的一個。

為促進全鄉脫貧產業發展,馬相峰按照“縣有龍頭企業、鄉有規模企業、村有衛星工廠、戶有小作坊”四級架構的總體產業布局,親自參與選址、設計等工作,發展養鴨、木耳種植及食品加工等多種產業,從生產到營銷,他都直接過問、直接檢查、直接與企業對接。如今,這些產業已實現規模化發展,帶動11300余人脫貧致富。

“馬書記,你每天這樣馬不停蹄連軸轉,不累嗎?”一次,馬相峰在恰爾巴格村檢查脫貧攻堅工作時,村民圖拉罕·麥提圖爾蓀這樣問。“隻要你們生活得更幸福,再苦再累也越干越有勁。”馬相峰回答。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