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無悔初心綻放最美“夕陽紅”

記78歲入黨的西藏申扎縣申扎鎮那查村黨員次旦

汪純

2019年10月23日11:11    來源:西藏日報

羌塘草原什麼最美?在這片平均海拔4500米的國土上,戈壁、草原、湖泊、雪山構成了無垠的壯闊、震撼著無數人的心靈。但在羌塘草原深處申扎縣申扎鎮那查村的村民們眼裡,85歲的藏族老阿媽次旦家門口那高高飄揚的五星紅旗,才是最美的景色。

2012年7月,時年78歲的次旦做了一件讓全村人都佩服不已的事——加入中國共產黨。7年來,次旦老人始終以黨員標准要求自己,牢記入黨的初衷,用佝僂的身軀扛起了作為黨員的崇高使命,活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用無悔初心映照出最美“夕陽紅”。

回憶起入黨宣誓的那一刻,次旦老人仍然激動萬分。她說:“我等那一刻等了半個多世紀!”

次旦回憶道,她出生在封建農奴制的舊西藏,經歷了20多年不堪回首的悲慘農奴生活,在農奴主的殘酷剝削下,每天辛勤勞作卻連最基本的生存都沒法保障。“勤勞的雙手換來幸福的生活,這在新社會是最基本的道理,在舊社會卻是痴心妄想。”次旦說。

1959年,西藏進行民主改革,包括次旦在內的西藏百萬農奴迎來了新生。“共產黨分給我們牛羊,帶領我們發展生產。”感受著黨和國家的溫暖,次旦萌生了入黨的想法。但在次旦心裡,“共產黨員”這四個字,是無比光榮的,意味著偉大的使命擔當。長期以來,她總覺得自己離一名合格黨員還差得遠,就一直把入黨這個願望埋在心底,默默地努力向黨組織靠攏。

日子一天天過去,次旦眼看著村民們的生活在共產黨的領導下越來越好,入黨的願望也越來越強烈。令次旦意外的是,她入黨的想法,得到了那查村黨支部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在黨支部的幫助下,次旦積極參加學習,2012年7月,經過那查村黨支部的考核、投票和上級黨組織的批准,次旦終於成為了一名黨員。

入黨后,次旦首先想的就是在家門口樹一面國旗,讓家國情懷和初心使命牢牢植根於日常生活。

在草原上要立起旗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讓老阿媽犯了難。茫茫羌塘草原很難找到旗杆,次旦經過多方打聽,才從村裡的施工隊那裡找來一根竹竿。草原上風大,竹竿很難立穩,老阿媽又在工地上找來廢棄的鋼筋,在大家的幫助下,將鋼筋牢牢插入大地,然后將旗杆綁在鋼筋上。7年來,每當國旗被風吹壞了,老阿媽便馬上換上嶄新的國旗。“我每年大概要換5、6面。”次旦說。

年事已高的次旦腿腳不方便,每當村黨支部有組織活動,她總是從家裡早早出發,從來沒有遲到過。

2017年,村裡的貧困戶拉桑得了腎病,需要住院治療,各項開銷很大。村黨支部號召黨員捐款,次旦從自己辛苦攢下的養老錢中拿出500元,毫不猶豫地捐了出來。

日常生活中,她不厭其煩地鼓勵村裡的學生好好學習,將來成為對國家有用的人﹔鼓勵村民們好好奮斗,靠勤勞雙手創造幸福生活,回報黨、國家和社會。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