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將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城市精細化治理優勢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10月23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將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城市精細化治理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城市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城市工作,先后召開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對基層黨的建設作出明確部署。2017年,中央組織部召開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提出“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為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增強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服務”。2019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對不斷提升黨的城市工作水平,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方向。

1.提升組織力構建簡約高效的城市基層管理體制

當前,城市的社會結構、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發生了深刻變化,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必須堅持和加強黨對城市工作的全面領導,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完善城市治理體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確保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

簡約高效的城市基層管理體制機制是城市治理現代化的基礎。長期以來,城市基層管理體制存在條塊分割、各自為戰、權責脫節、效能不高等問題,基層政權組織群眾、服務群眾能力有待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各地優化配置執政資源,改革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探索了一批提升組織力構建簡約高效的城市基層管理體制的做法和經驗,具有典型示范意義和借鑒價值。

完善城市黨組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組織體系。城市工作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加強黨對城市工作的全面領導。建立健全黨對城市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城市黨委和政府是城市工作的責任主體,要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城市黨委設置城市工作委員會履行決策議事協調機構的總體安排、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等職能,有利於提高黨領導城市工作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更好發揮黨的職能部門作用。可借鑒上海市“大口黨委”經驗做法,優化規范設置黨的派出機關,加強對城市規劃建設管理領域重點工作的領導,發揮黨組織歸口管理、統籌協調職能作用,確保黨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得到貫徹落實。提升街道黨(工)委統籌協調能力。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切實增強街道社區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戰斗力,充分發揮街道黨(工)委統籌協調各方、領導基層治理的作用。

推動城市治理重心和配套資源向街道社區下沉。探索制定街道黨工委、辦事處權責清單,聚焦基層黨建、城市管理、社區治理和公共服務等主責主業,全面取消招商引資、協稅護稅等職責。賦予街道黨工委對職能部門派駐街道機構的績效考核權、人事任免建議權、街道規劃參與權等權力,有效解決條塊分割帶來的管理真空、權責脫節等問題。優化街道社區機構設置,按照精簡高效原則整合審批、服務、執法等方面力量設立扁平化綜合性機構,統一組建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面向區域內所有黨組織和黨員群眾開展服務。健全黨建+網格化管理服務平台,充分運用城市治理大數據提升黨建工作精准度,實現黨的組織和黨建工作網格全覆蓋。通過推動治理重心下移,強化街道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聚合職能部門管理執法力量,盡可能將人力、物力、財力等各類資源下沉基層一線,確保基層有職有人有權有物,不斷夯實城市治理的基礎。

理順條塊關系建立問題處置快速響應機制。由於缺乏相應的管理執法權限,基層治理中長期存在“看得見、管不著”的條塊關系不順、權責不統一問題。北京市推行“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明確街鄉與區直部門的權責界限,增強街鄉統籌協調功能,建立起基層發現問題與職能部門有權處置之間的快速響應機制。通過整合執法機構和資源,推動各部門執法力量派駐街鄉,由實體化、常態化的街鄉綜合執法中心在轄區內統一行使執法權。“吹哨報到”改革以黨建為引領協調各方力量,積極推進基層公共事務管理的流程再造,構建集日常巡查、問題發現、有權處置、結果反饋於一體的閉環系統,有效破解了困擾多年的城市治理頑瘴痼疾。

2.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完善城市公共服務體系

抓城市工作,一定要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務這個重點,不斷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務,徹底改變粗放型管理方式,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城市的核心是人,人的衣食住行、教育就業、醫療養老、體育文化、生活環境等方面都體現著城市管理水平與服務質量。當前,城市基層黨建的一項重要任務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引領加快完善城市公共服務體系,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推進服務辦理便捷化。全面推行街鎮社區便民服務中心“一站集中”“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次辦好”改革,從根本上解決“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問題。優化辦事流程、減少辦理環節,將辦件量較大的部門事項全部進駐便民服務中心窗口辦理,有條件的可同步建設實體服務大廳與網上服務大廳。加快政務信息系統整合資源共享,真正做到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清理、取消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各類証明材料,從源頭上避免“奇葩証明”現象,為群眾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務。不斷健全和完善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並聯辦理、限時辦結等制度,積極探索上門辦理、預約辦理、自助辦理、同城通辦、委托代辦等便民服務,打通群眾辦事的“最后一公裡”。

推進服務供給精細化。根據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找准服務群眾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對接群眾需求實施服務供給側改革。政務服務方面,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服務民生能力,統籌各類資源幫助群眾解決就醫、養老、住房、就業等實際困難,下大力氣解決好私搭違建、亂停車、環境臟亂、老舊小區設施陳舊等群眾身邊的煩心事。黨群服務方面,根據居民社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等不同區域特點,因地制宜優化黨群服務中心功能設置,為黨員群眾提供議事懇談、教育培訓、傳統文化、圖書閱覽、文體活動等針對性服務。市場和社會服務方面,聚焦群眾日常生活需求,加強統一規劃和整體布局,引導各類便民商業和社會服務資源集中進駐社區,通過辦好一件件民生實事提升城市品質。

推進服務資源整合化。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創新區域化黨建工作方式方法,切實提升資源整合水平。優化各級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的職能配置、人員組成和運作模式,發揮其區域化黨建議事協調平台共商共治的積極作用。完善各級黨組織向屬地街道鄉鎮黨工委報到、在職黨員回社區報到的“雙報到”制度,推動屬地與駐區單位雙向對接需求和服務資源,實現轄區黨組織共駐共建、優勢互補、資源共享。通過市場化購買服務、公益服務等方式用好駐區新型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的專業資源,為轄區黨員群眾提供信息技術、法律援助和社會工作等服務。

3.發揮黨組織核心作用打造共建共享的基層治理格局

城市基層實現從社會管理到社會治理的重大轉變,必須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推進黨建引領下的一體化建設,不斷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努力實現群眾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

發揮黨組織核心凝聚力,引導各方力量參與社會共治。基層黨組織是城市社會治理的樞紐,要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協商、群團帶動、社會參與等機制,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構建以黨組織為核心的“一核多元”社區治理體系,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沉,搭建多元主體共建共治的制度平台。堅持和完善基層協商民主制度,切實發揮黨組織在協商議題、協商程序、協商成果落實等方面的組織引領作用。加強黨對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的領導,為各類社會力量深度參與社會治理、聯系服務群眾賦權增能,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城市治理效能。

加強社會治理法治化建設,有效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堅持底線思維,對基層社會治理中的普遍性、趨勢性、苗頭性風險加強預警識別,健全城市社會風險研判機制、決策風險評估機制、風險防控協同機制、風險防控責任機制。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注重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等機制的銜接聯動,在社會矛盾糾紛化解中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加強城市基層執法規范化建設,正確處理執法、管理和服務的關系,實現嚴格公正執法和人性化執法的有機統一。健全基層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全面推進社區法律顧問進駐制度,鼓勵法律專業人員協助調解組織依法化解矛盾糾紛。

運用網絡信息技術手段,提升智慧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水平。充分運用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創新黨建工作載體和方式方法,構建全天候、全覆蓋、立體化的智慧黨建工作體系。統籌推進智慧黨建和智慧城市建設,設立大數據中心歸集分散於各部門的基礎信息和數字資源,共建共享技術支撐平台、大數據應用平台。整合現有基層黨建、社區治理、數字城管等信息系統,建設網格化綜合治理平台,注重運用移動終端採集社情民意。加快建設社會治理指揮平台“城市大腦”,通過智能感知、實時監測有效提升社會風險預警和應急指揮處置能力。

健全人才激勵保障機制,培育一支專業化社會化工作隊伍。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注重選拔政治過硬、具有專業背景、善於處理復雜問題的干部到城市治理一線任職。特別要選好用好社區黨組織書記這個基層治理“帶頭人”,工作實績突出的經規定程序可納入事業編制管理,表現優秀的優先選拔擔任街道領導干部。探索將城市治理人才納入各級人才發展規劃,加大干部教育培訓資源向基層傾斜力度,聚焦基層黨建、城市管理、社會治理等重點任務,開展全員覆蓋的專業化能力專題培訓。完善社會工作者資格認証制度,建立與崗位等級序列相適應的合理薪酬體系,促進城市社區專職人才隊伍可持續發展。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筆:張克]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