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改變你說我聽的說教模式

河南西平:“一支部一品牌”推動黨建工作和檢察業務高質量融合

2019年10月22日10:01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改變你說我聽的說教模式

在河南省西平縣出山鎮月林小學,妙趣橫生的法治宣講課贏得陣陣掌聲﹔在上海下鄉老知青江雅琴家,聆聽她與身為抗戰老兵的丈夫默默守護山林的感人故事﹔在虎頭山新四軍革命烈士陵園前,重溫入黨誓詞、心潮澎湃……金秋時節,河南省西平縣檢察院一場場別開生面的主題黨日活動精彩不斷。這是該院積極打造“一支部一品牌”黨建工作的一個縮影,也是推動黨建業務融合、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真實寫照。

“我院公眾安全感和執法滿意度持續提升,2018年度居全省檢察系統第3位﹔多次被評為全省、全市先進基層檢察院和全市檢察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先進單位,連續兩年獲‘全市平安建設先進單位’稱號。今年7月,駐馬店市委政法委授予我院全市平安建設優秀單位榮譽稱號……”言及兩年多來推動黨建業務融合帶來的新變化,西平縣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屈三平如數家珍。

“盡心盡責抓黨建”

鮮紅的黨旗排列在醒目的黨徽兩側,“黨在我心中,永遠跟黨走”展板上這10個紅色大字書寫著無聲的誓言。步入西平縣檢察院黨員教育中心,簡潔明快的布局、紅色為主的基調讓人心緒難平。

“如何推動檢察工作加快轉型發展?我院90%以上的檢察人員是黨員,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至關重要,我們樹立‘理直氣壯抓黨建、盡心盡責抓黨建’的理念,堅持虛工實做,改變你說我聽的說教模式,夯實黨建工作基石,讓黨建工作‘強’起來。”屈三平向記者吐露心聲。

記者了解到,“黨建陣地+”工作模式,是該院黨建工作的特色。2018年4月,該院組織各支部換屆選舉,一批年富力強的業務骨干擔任支部書記。定期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召開支部黨員大會、上黨課等,落實班子成員雙重組織生活制度,投資40多萬元建成以“一室、一廊、三中心”(黨建工作制度展示室、文化長廊和黨員教育中心、文體中心、老干部活動中心)為主要內容的黨建活動陣地。探索“互聯網+黨建”教育模式,搭建黨員教育平台,利用檢察內網、門戶網站、微博微信、學習強國等載體,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保檢察人員理論學習入心入腦。

“我除了辦案,還需從事文秘工作,政治理論學習十分重要,平常學學理論做做題,對個人能力提升很有幫助。”正在登錄“學習強國App”學習的該院員額檢察官王建勛說。組織搭台、檢察人員唱戲。以黨建為主題的院落文化和理論學習、辦公辦案文化平台,營造了奮發有為、積極向上的濃厚氛圍。

“有平台有載體有溫度”

“有平台、有載體、有溫度,才能切實提高全體黨員的參與度。”談起創新載體讓黨建工作“亮”起來的初衷,該院機關黨委書記武東亞坦陳。“結合落實1號檢察建議,我們動員黨員檢察人員廣泛參與,也是基於這個思路來進行的。”武東亞說。

武東亞介紹,為在全院形成銳意進取、奮發高效的干事氛圍,機關黨委先后前往5個黨建工作有特色的單位進行參觀學習,完善健全“主題黨日+”制度,以打造“一支部一品牌”為目標,組織策劃各種黨建活動40次﹔以“喜迎黨的十九大”為主題舉辦道德講堂,舉行十九大精神專題輔導講座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新黨章知識測試﹔組織檢察人員到高校進行綜合素能培訓,組織優秀黨員重溫入黨誓詞。開展祭英烈活動,接受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組織開展以“溫黨史、憶初心、強黨性”為主題的黨日活動,推行在職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活動、開展文明交通崗、創衛監督崗等“小紅帽”志願服務系列活動。

“豐富多彩的黨建活動,擴大了輻射面,提高了參與度。”武東亞介紹,該院以開展評選“優秀共產黨員”“每月黨員之星”等活動為載體,選樹一批身邊先進典型,使全體檢察人員學有榜樣、做有標尺、干有方向、趕有目標。2019年,該院辦公室計劃財務裝備科聯合黨支部被駐馬店市委表彰為駐馬店市先進基層黨組織,第一檢察部黨支部被西平縣委表彰為西平縣先進基層黨組織。

“這裡有你們檢察官的功勞”

“俺現在擔任俺們社區模特隊的隊長,日子過得比以前有滋有味多了,這裡有你們檢察官的功勞啊!”一位曾經因無法忍受喪子之痛多次上訪的母親,中秋節前來到西平縣檢察院,拉著檢察官的手動情地說。

記者採訪了解到,在開展“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工作中,西平縣檢察院推行的“心理咨詢+信訪”工作機制與黨建工作結合,幫助喪子母親走出傷痛。2018年以來,西平縣檢察院立足該縣作為全國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唯一農村縣級聯系點的實際,在推行“心理咨詢+信訪”工作機制的基礎上,該院黨組組織黨員檢察人員拓展形式、豐富內容,將心理服務范圍擴展到信訪接待、未檢案件辦理、看守所在押人員心理疏導、干警心理健康調節四個方面,構建“心理服務+檢察”的參與社會治理新模式。今年2月,屈三平在全省檢察機關基層院檢察長重點工作講評推進會上做了典型發言。

充分發揮黨建工作的帶動引領、黨員檢察人員的示范帶動作用,深刻把握“落實穩進提升”總基調,推動“四大檢察”全面充分協調發展。兩年多來,西平縣檢察院多項業務工作取得新突破:該院辦理的一起涉嫌假冒注冊商標案被評為全省檢察機關十大保護知識產權典型案件,辦理的一起財產刑執行監督案件被評為全省檢察機關刑罰執行監督精品案件。在辦理以被告人劉某為首的惡勢力犯罪集團案件過程中,該院抽調員額檢察官組成專案組,建立臨時黨支部,把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與忠實履行辦案職能緊密結合,依法履行法律監督職責,追訴了2起漏罪,督促抓獲犯罪嫌疑人2人,追繳違法所得人民幣50余萬元,並發還給12名被害人,實現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的統一。

“隊伍建設高質量,檢察工作有力量。我們將緊密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找差距、補短板,進一步推動黨建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努力實現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採訪結束時,屈三平向記者表示。(記者 劉立新 通訊員 張錕 張偉)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