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高校黨建】

讓黨的旗幟在高校高高飄揚

熊曉梅

2019年10月22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黨的旗幟在高校高高飄揚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作為我們黨領導的堅強陣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要深刻思考自身的初心使命,回答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性問題和“辦什麼樣的大學、怎樣辦大學、為誰辦大學”這一方向性問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初心使命集中體現在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本色上﹔集中體現在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使命擔當上。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安身之本、立命之基、發展之要。

堅持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立足基本國情,遵循教育規律,堅持改革創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為工作目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這一重要論述確立了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原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高校要始終彰顯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最大優勢,始終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讓黨的旗幟在高校高高飄揚。要堅持黨的建設和學校建設協同發展,將黨建工作深度融入辦學治校、教書育人的全過程和各環節,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建活力轉化為發展動力、把黨建成效轉化為發展實效。

馬克思主義是我國高校最鮮亮的底色,要堅定不移地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引導廣大師生真學、真信、真懂、真用,成為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模范踐行者和積極傳播者。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創新發展,推進“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有效銜接,實現二者同向同行同進﹔要加大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研究力度,不斷推出有深度、有說服力的研究成果,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

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

立德樹人揭示了高等教育的本質屬性,體現了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最新要求。高校要堅持“立育人之德”“樹有德之人”,切實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要構建“五育並舉”的教育體系。要樹立“德”的靈魂。“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要讓廣大青年學生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堅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價值理念、堅守中華優秀傳統道德觀念,具有健全的人格、向善的人性和高尚的人品。

要構建三全育人工作體系。要建立“全員參與、全程貫穿、全方位協同”的“三全育人”立體場域,不斷提升人才培養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在教育主體上,要從“單”轉向“全”,充分挖掘廣大教職工育人要素,將育人職能貫穿其工作始終﹔在育人過程上,要從“分”轉向“合”,將育人工作貫穿到學生從入學到畢業的各階段,融入學生學習生活各方面,同心協力共唱育人“合奏曲”﹔在育人空間上,要從“點”轉向“體”,推進知識體系教育與價值體系教育有機結合,推進網上網下銜接整合,構建學校、社會、家庭“三位一體”育人體系,達到多方位合力育人的效果。

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

大學與國家是血脈相連、共榮共生的共同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要扎根中國大地,在與國家發展、民族復興同向同行中呼應黨和人民對大學的呼喚,實踐大學的崇高價值追求。

要扎根中國大地辦學。大學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的發展,每所大學都在與國家發展的互榮互動中走出特色辦學之路。要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歷史方位,立足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准確把握“中國特色”和“世界一流”的關系,把“中國特色”作為戰略基點,堅持“自己建”和“建自己”有機統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建設道路、發展道路和創新道路。

要服務國家戰略需要。要准確定位大學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處於什麼樣的位置、承擔什麼樣的責任、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要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將自身發展放在國家社會發展大局中進行謀劃,放在黨和國家發展需求中加以考量,不斷提供服務黨和國家發展的新動能。要堅持以服務求支持、以貢獻促發展,構建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的人才培養體系、科技創新體系和文化傳承創新體系,為黨和國家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撐和文化引領。

深化教育改革創新

推進教育事業發展,深化改革創新是根本動力。我國高等教育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高校要牢固樹立卓越發展觀,堅持問題導向、聚力高質量發展,充分激發發展的生機活力。

要聚焦“改什麼”。要把改革的矛頭真正指向高等教育的觀念、體制、結構、模式等熱點、焦點、難點問題,堅決破除制約高等教育事業發展的頑瘴痼疾,實現從外延式發展到內涵式發展的轉變。要以辯証思維和矛盾分析方法設計改革,扎實推進人才培養模式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科研體制機制改革等,做到統籌兼顧、整體推進。

要聚焦“怎麼改”。要科學把握高等教育發展的規律,以實干的品格、報國的情懷、創新的氣質和卓越的追求推進改革,把改革創新作為學校發展的動力源,敢於沖破觀念束縛,敢於突破制度藩籬,大膽探索教育教學規律,為推動教育事業發展貢獻大學獨特的“改革智慧”和“改革路徑”。

(作者:熊曉梅,系東北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