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迎來海晏河清

劉起軍

2019年10月22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迎來海晏河清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紀律,強化黨內監督,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堅決糾正各種不正之風”。黨內政治生態決定黨的作風和能力,關乎黨的團結統一和生死存亡,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全面從嚴治黨戰略的重要內容,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基礎性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推動了黨內政治生態建設的實踐創新,營造了黨內政治生態的“綠水青山”,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打出組合拳 實現政治風氣明顯好轉

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本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但一段時期,黨內政治生活出現異常,嚴重污染黨內政治生態,威脅黨的執政安全。針對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中的突出問題,黨中央清醒地意識到“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黨的十八大之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為突破,實現政治風氣明顯好轉。首先研究出台“八項規定”“六項禁令”,為黨員領導干部尤其是高級領導干部樹立標杆﹔接著以群眾深惡痛絕、反映強烈的“四風”問題為突破口,在全黨范圍內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清理、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面向全體黨員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這一套“組合拳”使黨內的“潛規則”、不正之風得到有效糾正,黨內政治風氣明顯改善。在實踐探索基礎上,新制定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明確了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以堅定理想信念為首要任務,以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為主要內容,突出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當前,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深入推進,廣大黨員干部在接受新的思想洗禮后政治站位進一步提升,黨風政風進一步好轉,這將對營造政治生態的“綠水青山”產生更加積極的影響。

營造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必須發揮黨內法規制度的作用。隻有完善黨內法規制度,才能有效規范黨員干部的政治行為,確保權力在正常的軌道上運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秉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依法度”的理念,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實現政治行為規范有序。

黨的十八大召開至十九大召開前夕,黨中央制定、修訂的黨內法規多達90部,這些黨內法規的出台,彌補了黨內制度的漏洞,加強了制度之間的銜接和協調配合,初步形成了系統化的制度鏈條,為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提供了制度保障。黨的十九大報告立足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的需要,明確了“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的基本思路,強調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黨的十九大以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步伐進一步加快。2018年,黨中央共印發黨內法規74部。2019年,隨著《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等一系列重要制度規范的頒布和實施,黨的制度建設邁上了新台階,逐步形成了以黨章為根本遵循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經過多年的努力,以“規范主體,規范行為,規范監督”為導向、以《中國共產黨黨章》為統領、包括組織法規制度、領導法規制度、自身建設法規制度、監督保障法規制度在內的“1+4”的黨內法規制度框架已經成型,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的格局日趨完善。

堅持零容忍 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

監督是維護權力正常運行的通行機制,是落實黨內制度與紀律的關鍵環節,是實現黨內民主的有效途徑,也是特殊形式的黨內關懷和保護。黨的十八大把“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作為推進我國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之一,加強黨內監督,政治擔當鏗鏘有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著力健全黨內巡視與巡察制度、黨內民主生活會與組織生活會制度、領導干部考察與考核、述職述廉並接受評議制度、黨員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領導干部插手干預重大事項記錄制度等,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的作用,實現了黨內監督的常態化、制度化。與此同時,秉持“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的原則,制定並修訂《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旨在落實黨組織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督促黨的領導干部踐行忠誠干淨擔當,確保黨章黨規的有效執行,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重點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監督問責作為管黨治黨的利器,立足抓早、抓小、抓細,規范權力運行,強化政治擔當,已成為營造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態不可或缺的“重器”。

黨的十九大以后,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的實施和各級監察委員會的設立,監督領域和對象的全覆蓋,真正實現了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常態化、制度化的黨內監督問責使廣大黨員領導干部時刻保持警醒,減少了腐敗存量,遏制了腐敗增量。

對於腐敗這一黨的“最大威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研判形勢,確立了懲防並舉、標本兼治的方針,提出了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目標,以嚴懲黨內腐敗行為為抓手,政治震懾取得壓倒性勝利。聚焦這一目標,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告誡全黨同志要“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腐敗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不定指標、上不封頂,“不以權勢大而破規,不以問題小而姑息,不以違者眾而放任”。針對一些腐敗分子不收手甚至變本加厲的情況,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腐敗問題交織、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干部,堅決打贏反腐敗的正義之戰。

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針對黨內和社會上一度流傳的“反腐敗一陣風”的觀點,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使命擔當和雷霆手段,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掃黑”“除惡”。截至2017年10月,經黨中央批准立案審查的省軍級以上黨員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黨的十九大以來至2018年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77人。懲治黨內腐敗的高壓態勢形成了強大的政治震懾,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正本須清源 培育涵養良好政治文化

培育黨內政治文化為價值引領,政治導向旗幟鮮明。受封建政治傳統影響和市場經濟大潮沖擊,一段時期內,黨內政治生活中無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七個有之”現象泛濫,從根本上講,是黨內政治文化尤其是政治價值取向發生了嚴重偏差。因此,隻有培育和涵養清新健康、積極向上的黨內政治文化,才能正本清源,徹底“修復政治生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忠誠干淨擔當”為價值導向,培育積極健康的政治文化。新出台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等規定,從涵養政治文化的高度為黨內政治生活、黨內組織生活及全體黨員行為提供了價值引領。黨中央推動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及正在進行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全體黨員踐行共產黨人價值觀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這一系列制度規范和教育實踐,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包括人身依附等在內的非正常的黨內關系,有效地扭轉了黨內政治生活中的不良傾向,繼承和發揚了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營造了“積極向上、干事創業、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作者:劉起軍,系湖南師范大學校長、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