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初心使命鑄就的精神高地

——值得認真讀思悟的《南梁革命根據地史》

何毅亭

2019年10月22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初心使命鑄就的精神高地

一本紅色書籍的出版,往往是一段紅色歷史的再現,也承載著創造紅色歷史的人們的初心和使命。《南梁革命根據地史》的出版,不僅再現了這塊根據地在中國革命歷史上發揮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讓讀者看到了創造歷史的代表人物——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中國共產黨人用生命和鮮血鑄就的偉大初心和不朽使命。

甘肅省慶陽市華池縣的南梁,曾是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的中心所在地。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以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為代表的共產黨人,結合西北地區的實際堅定走毛澤東開創的工農武裝割據的道路,在經歷甘肅正寧寺村塬、陝西耀縣照金創建根據地的探索后,又以橋山山脈中段南梁地區為中心,成功創建了陝甘邊革命根據地。1934年11月7日,在南梁建立了以習仲勛為主席的陝甘邊區蘇維埃政府。從此,南梁紅旗不倒,成為中國北方耀眼的一顆星辰,挺起了中國革命的脊梁。

陝甘邊根據地發展是分階段的,有寺村塬時期,有照金時期,而以南梁為中心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則是鼎盛時期,不僅立穩了腳跟,而且不斷發展壯大,后與陝北根據地合並后形成更廣區域的陝甘革命根據地。土地革命戰爭后期,“碩果僅存”的陝甘革命根據地,為長征北上的中央紅軍和各路紅軍提供了落腳點,成為黨中央領導中國革命的新中心,也是八路軍奔赴抗日戰場的出發點。南梁名稱的響亮,是源於這塊紅色根據地的創建。我理解,把本書定名為《南梁革命根據地史》,將以南梁為中心的陝甘幾大塊根據地的發展歷史串聯起來,進一步突出了南梁的中心地位和歷史貢獻。

南梁革命根據地之所以能夠在中國革命歷史進程中發揮出“兩點一存”(即落腳點、出發點、碩果僅存)的重要作用,就在於根據地的創建者們活學活用馬克思主義,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在《南梁革命根據地史》這本書中,我們可以看到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人採取的獨特的“三色”建軍方式。即:白色(派人做爭取國民黨軍隊及民團的工作)﹔灰色(派人做土匪武裝的工作)﹔紅色(建立自己的革命武裝)。“三色”建軍方式的提出和實踐,有力地推動了陝甘邊區革命武裝的創建和發展,是對中國共產黨建軍思想的運用和豐富。紅軍隊伍也由最初的游擊隊發展到擁有紅26軍、紅27軍兩個軍和大量的地方赤衛軍、游擊隊。在這本書裡,我們還可以看到被譽為“狡兔三窟”式的根據地發展戰略——以南梁為中心,建立包括南梁、照金、陝北在內的三個游擊區。這一戰略的靈活運用,不僅使得南梁根據地越發穩固,而且相繼將照金、陝北兩個游擊區發展成為陝甘邊根據地的南區和東區,為陝北根據地的建立和陝甘根據地的形成奠定了良好基礎。

南梁根據地的建設之所以能夠成功,與根據地實施的正確政策和策略是分不開的。以南梁為中心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建立后,總結以往斗爭經驗,參照中央蘇區實施的政策、法令,結合南梁地區實際,頒布實施了務實管用的“十大政策”,使得根據地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教育等蓬勃發展,成為陝甘人民向往的地方。在南方一些根據地執行“左”傾錯誤路線,拋棄統一戰線的時候,南梁革命根據地的統一戰線政策卻廣泛實施,既打擊大地主、惡霸,沒收他們土地,又給願意自食其力的地主、富農分田。這樣做,有利於結成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有利於根據地的生存發展。

人民群眾是共產黨和紅軍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劉志丹、習仲勛等南梁根據地的領導人想民眾之所想,急民眾之所急,為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開辦了多處列寧小學和識字班,讓貧困落后的南梁有了琅琅讀書聲,一些農民開始認識了自己的名字﹔為打破南梁空間閉塞、貿易往來幾乎空白的境況,根據地政府幫助農民開辦了荔園堡集市,活躍了市場,改善了民生。本書中有一段時任南梁政府秘書長蔡子偉的話描述了當年的集市場景:“幾乎每逢集市,習仲勛同志和我們幾個都去轉一轉,群眾每每把我們圍攏起來,問這問那,親熱極了。那時候沒有明文規定的商業稅收制度。集市貿易真正起到了促進邊區經濟流通的作用。”由此可以看出,南梁根據地的領導與群眾的關系是多麼親切。根據地人民將紅區和白區兩相比較,切實感受到南梁政府是清正廉潔、為勞苦大眾謀利益的政府,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人也得到黨和人民的盛贊。毛澤東給他們的題詞中,劉志丹是“群眾領袖,民族英雄”﹔謝子長是“民族英雄”“雖死猶生”﹔習仲勛是“從群眾中走出來的群眾領袖”﹔隴東分區專員馬錫五是“一刻也不要脫離群眾”﹔隴東地委書記馬文瑞是“密切聯系群眾”﹔華池縣長李培福是“面向群眾”等等。毛澤東為什麼會盛贊這些南梁根據地培養出來的干部,他的眾多題詞中為什麼“群眾”這個詞使用頻率如此之高?那是因為這些黨的干部心中有群眾,用實際行動踐行了黨的初心使命。

一個民族是要有精神的。南梁革命根據地不僅創造出不朽的歷史功勛,還孕育形成以“面向群眾、堅守信念、顧全大局、求實開拓”為主要內涵的南梁精神。南梁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深刻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品格和思想情操,是我們黨革命精神譜系和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多位在南梁戰斗生活過的老前輩生前都大力倡導弘揚南梁精神。習仲勛為華池縣題詞:“發揚南梁精神,再展華池宏圖”﹔張秀山為南梁革命紀念館題詞:“創建南梁革命根據地的英雄業績和革命精神永放光芒!先烈們永垂不朽”﹔蔡子偉題詞:“南梁革命精神與橋山共存,與日月同輝!”等等。2009年,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同志在視察南梁革命遺址時,明確指出要“大力傳承南梁精神,使其發揚光大”。《南梁革命根據地史》列出專章對南梁精神進行全方位闡述,從南梁精神的提出與形成、南梁精神的豐富內涵、南梁精神的實踐價值和現實啟示幾個方面,集中展示了南梁精神研究的最新成果,彰顯了南梁精神的雄渾與博大。

需要特別提到的是,《南梁革命根據地史》的出版填補了革命根據地史研究的一項空白。全國有多個革命根據地,大部分革命根據地的研究成果相當豐富,相比較而言,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的研究比較薄弱。而從對南梁革命根據地進行專史研究角度看,這本書是第一本。它將南梁革命根據地的歷史放在中國革命歷史的大環境中去審視、去考察、去探究,既把握了全局的歷史觀,又寫出了群眾的歷史,讓讀者沉湎其中,為英雄的壯舉和根據地的苦難輝煌而動容。

總之,《南梁革命根據地史》通過對創建南梁革命根據地歷史經驗的梳理和總結,通過對當年革命者奮勇開創革命道路英雄業績的刻畫和再現,為生活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人們提供了鑒往知來的生動范本,對於弘揚南梁精神、弘揚愛國主義思想、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願讀者能夠一讀,從中感悟紅色故事中蘊含的信仰之火和革命精神。

(作者:何毅亭)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