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州黃埔區厚植非公黨建“沃土”,培育民企創新熱情——為企業注入新動力

本報記者 羅艾樺

2019年10月22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你好!歡迎參觀高新興智慧黨建活動中心。”走進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的高新興科技集團,最先迎接記者的是一款機器人。

這只是黃埔區推動非公企業黨建的一個縮影。廣州市委常委、黃埔區委書記、廣州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周亞偉介紹,近年來,黃埔區十分重視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多次強調要持續抓好兩新組織(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的“兩個覆蓋”,厚植非公黨建“沃土”,培育民企創新熱情。

改革開放以來,廣州黃埔區共有注冊經營主體5萬多家,非公經濟佔全區經濟主體的95%以上。

黃埔區委常委、組織部長符華勝表示,黃埔區對黨建工作堅持抓全面、全面抓,全面排查“隱身黨員”“口袋黨員”,努力做到“縱向到底、橫向到邊,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僅2018年,黃埔區就新建兩新黨組織94個,新增兩新組織黨員1282名,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覆蓋率達93%,社會組織實現黨組織100%全覆蓋。

黃埔區突出重點,成立了21家規模以上企業黨委,並且狠抓規范化、常態化、特色化建設,幫它們迅速成為全區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頭雁”。在全區15個街鎮黨工委(黨委)中,黃埔區分別成立“孵化器”黨支部、園區黨委、商務樓宇黨組織,破解黨組織和黨建工作難以覆蓋“小微企業”的難題。

黃埔區堅持“培訓、選優、配強”的原則,通過內部推優、公開招聘、組織委派等方式,把黨性觀念強、懂經營、會管理的黨員,特別是管理層黨員骨干,選拔到黨組織書記崗位。與此同時,黃埔區抓好兩新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全年共培訓書記、黨務工作者、黨員3135人次,使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和黨員隊伍的素質得到整體提升。

對於非公企業而言,良好的黨建,必然為企業注入強大的正能量。簡而言之,就是“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

廣州明珞公司是國內汽車裝備領域的佼佼者,為眾多海內外知名汽車廠商提供生產線解決方案。廣州明珞公司注重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以黨建促進發展、服務發展。明珞公司董事長、老黨員姚維兵感慨地說:“今年是我們創業的第十個年頭,公司發展壯大了,黨組織的引領、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功不可沒。”

黃埔區開展“人才互融互通”行動,有助於把工作骨干發展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骨干,實現黨員與人才共成長。捷普電子(廣州)有限公司黨總支大力開展“雙培養一推薦”工作,近三年共發展黨員54名,培養黨員骨干65名,先后推薦10名黨員骨干進入公司管理層。

黃埔區推進“和諧企業共建”行動,通過開展技能培訓、政策咨詢、就業援助等服務,建設“黨建牆、愛心牆”等,讓企業員工時刻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

“企業發展到哪裡,黨建工作就開展到哪裡。”高新興集團黨委書記黃國興告訴記者,“智慧黨建”這張金色名片,讓不少員工找到了方向、形成了合力。

“‘零時差’黨建”,是老牌高科技企業金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張響當當的名片。近年來,公司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在北美、南亞、歐洲均建立了海外研發生產基地,同時派駐了一批優秀員工,其中20%是黨員。公司黨委借助互聯網手段,落實好各項黨建工作與服務內容,力爭做到中央精神“零時差”傳達。借助公司創建的四大國家級創新平台,優秀黨員羅忠富帶領他的團隊,成功研制出一種可以替代金屬的高分子材料,由此帶來一項具有顯著節能環保效應的創新成果——汽車用高性能環保聚丙烯材料開發及應用,徹底打破了該領域的國外技術壟斷,先后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廣東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走進黑格科技的辦公大樓,迎面走來一群身穿白大褂的技術人員,胸前佩戴的黨徽分外顯眼。這家初創企業的發起人,是7名“90后”歸國留學生。他們在掌握了先進的3D打印技術后,毅然回到了黃埔區這塊創業創新的熱土。而今的黑格科技,共獲得投資(融資)5億元、租賃(融資)1.5億元,一躍成為廣東省輻射全國的高新3D打印研發生產基地之一。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2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動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