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湖北丹江口市:加強村書記履職管理的實踐與探索

中共丹江口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21日14: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加強村書記履職管理的背景

(一)村書記隊伍結構分析。

1.年齡結構情況。全市194個村,共有194名村書記,35歲及以下的18人,僅佔9.3%﹔36-45歲的30人,佔15.4%﹔46-55歲的101人,佔52.1%﹔56-60歲的39人,佔20.1%﹔60歲以上的有6人,佔3.1%。

2.任職年限情況。現任194名村書記中,任職5年以下的110人,佔56.7%﹔任職5-10年的47人,佔24.2%﹔任職11-20年的28人,佔14.5%﹔任職20年以上的9人,佔4.6%。

3.學歷結構情況。現任194名村書記中,初中學歷63人,佔32.5%﹔高中或中專80人,佔41.2%﹔大專及以上學歷51人,僅佔26.3%。

4.來源結構情況。現任村書記從本村副職中選任的佔較大比重,有125人,佔64.4%,從致富能手或專業大戶、企業負責人中選任的有24人,佔12.4%。第九屆村“兩委”換屆以來,因原任村書記離職,上級黨委任命村書記61人,佔31.4%。

5.帶富能力情況。從統計情況來看,現任村書記個人或家庭沒有發展任何產業的有39人,佔20.1%,以種植業為主要發展產業的有91人,佔46.9%。現任村書記中,有98人領辦或創辦了專業合作社,佔比50.5%。

(二)村書記作用發揮與存在問題。

村書記既是黨在農村各項方針、政策的宣傳者和執行者,又是農村各項工作的領導者和組織者,是黨和政府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帶領群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領頭雁”,在推動農村改革發展穩定、帶領群眾脫貧奔小康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不可否認,這支隊伍的整體素質同新時代農村工作的新目標、新形勢、新要求還不完全適應,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五有五不”:

1. 有壓力但動力不足。村支部書記任務較重,精准扶貧、計劃生育、環境整治等各項工作都要靠村支部書記來落實,工作千頭萬緒,考核檢查項目10余項,但是由於考核缺乏針對性,考核方式單一,體現不了村情特色,導致考核走過場,考核結果也難以運用,長此以往導致村書記工作失去動力,疲於應付,不願創造性的去開展工作,工作成效也難以提升。

2. 有崗位但作為不易。總體上看村支部書記都有干事創業的抱負,但是由於主客觀原因的限制,使得大部分村支部書記在其位,卻難有大作為。一是資源不足不能為。部分村自然條件差,資源稀缺﹔部分村由於歷史原因“三資”流失嚴重,既缺少資產、資源也沒有資金,發展集體經濟如無米之炊。二是能力不強不善為。村支部書記隊伍年齡總體偏大,學歷總體不高,思想較為保守,加之事務繁忙,既不能帶頭致富,也難以帶領群眾致富。部分村支部書記缺少法紀意識,認為集體資金隻要自己不貪不佔就可以挪做他用,因此觸犯法紀。

3. 有監管但嚴管不夠。雖然村務公開制度實行了很多年,各村均有村務監督委員會,但是管而不嚴,效果不盡人意。一是難以監督。由於村務公開事項多,加之個別公開事項不夠精細,群眾也受文化水平限制,難以監督。二是不願監督。村務監督委員會本身是在村兩委領導下的群眾自我監督,其成員即沒有工資待遇,也沒有補助,不願監督。三是管而不嚴。由於村支部書記后備人選儲備不足,導致部分鄉鎮黨委在村支部書記的管理上缺少動真碰硬的精神,對一些小錯誤和苗頭性問題多是內部處理、點到為止,沒有做到真管真嚴。

二、加強村書記履職管理的主要做法

1.工作任務清單化,干有方向、做有標准。村書記每月做什麼?任務清單就是指揮棒。鄉鎮黨委通過每月初印發的工作清單,讓村書記干有方向,做有標准。圍繞中心劃重點。各鄉鎮圍繞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政治任務,以抓黨建促脫貧為主要抓手,把精准扶貧、基層黨建整市推進等工作作為村書記年度核心工作任務,納入“述職評議”的主要內容,確保工作重點突出,目標方向明確。細化清單指路子。為了抓好工作落實,各鄉鎮根據市委、市政府每月重點工作安排,結合扶貧工作調度會安排部署,條目式列出當月需要完成的工作清單下發到村,每月重點干什麼一目了然。有了這個指揮棒,村書記和市、鎮駐村干部“足印農家”戶戶走到,扶貧工作責任明、措施實﹔“領頭雁”隊伍建設、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黨群服務中心提檔升級、村集體經濟達標等基層黨建工作重點突出、齊頭並進。對標對表抓落實。對一些需要長期堅持開展和有時間要求的工作,各地明確時間節點和進度要求,按百分比明確每個月要完成的進度,比如黨群服務中心建設、通村公路“補短板”、易遷房拆舊入新等工作,每月都要求有新進度,並且把群眾滿意率作為衡量工作完成質量的重要指標,確保保質保量完成任務。

2.評價方式多元化,實地查看、聽取民意。建立一套科學的評價體系,採取現場檢查、述職測評相結合的方式對村書記每個月工作完成質效進行准確的評價。專班實地查核。各鄉鎮抽調人員組成固定專班,定期開展業務培訓,堅持同一專班、同一標准,採取實地查看、調閱資料、群眾座談等方式,深入各村對照任務清單,對當月工作開展情況進行檢查。涉及精准扶貧內容的,參照精准扶貧國檢、省檢標准,按不低於30%的比例開展評估,當場打分並列出負面清單。會議述職測評。實地檢查后,各鄉鎮組織召開述職測評大會,村書記在會上圍繞精准扶貧、基層黨建等內容述當月工作成效、述存在的問題與不足,述下一步工作打算與措施,並由鄉鎮班子成員、村書記、駐村工作團副團長、“第一書記”根據述職情況進行現場測評打分。綜合評價通報。根據檢查和測評情況,突出群眾滿意度在測評中的比重,按照實地檢查得分佔90%,會議述職測評得分佔10%的比例,計算綜合得分,在述職大會上當場排名通報,並逐村下發問題清單,限期整改落實到位。

3.結果運用制度化,獎懲結合、責任共擔。堅持獎懲結合,綜合運用考評結果,與村干部的績效工資、評先評優和選聘考錄挂鉤,確保“述職評議”工作形成常態,取得實效。嚴格獎懲,三方同責。充分運用考評結果,嚴格兌現獎懲。其中,對綜合考評排名前列的村,授予“流動紅旗”,提高每名村干部當月績效報酬500元。對全年綜合排名前列的村書記,優先評選為“優秀村書記”﹔排名末位的村,鄉鎮駐村領導、村書記、駐村工作團副團長在述職測評會上作表態發言。連續2次排名倒數的,對村書記進行約談。同時,對鄉鎮駐點領導、駐村工作團副團長和“第一書記”實行同獎同懲,壓實各級干部駐村幫扶責任。截止目前,根據“述職評議”工作情況,已調整優化村書記27人,約談駐村干部30余人次,調整駐村幫扶干部20人,召回幫扶干部3人。跟蹤督辦,指導整改。要求鄉鎮黨委書記把綜合排名末位的村作為自己的聯系點,點對點、手把手地進行幫扶指導,幫助村書記提高履職能力水平。建立市委組織部機關干部聯系鄉鎮制度,10名機關干部每人聯系2個鄉鎮,跟蹤督導基層黨建重點工作,指導開展“述職評議”工作,督導排名靠后的村做好問題整改。市委組織部和鄉鎮黨委對排名末位的村書記和駐村領導以及市直駐村工作隊員嚴肅開展談心談話,找問題、教方法、強信心。規范管理,形成常態。把“述職評議”作為加強村書記管理的一個重要手段,堅持常態化開展,簡化考評程序,確保公平公正公開。市級財政統籌資金80余萬元,專項用於開展“述職評議”活動,確保活動開展有經費,激勵資金有保障。建立定期培訓制度,根據“述職評議”中發現的村書記能力短板,定期針對性開展村書記培訓,提升履職水平。建立工作台帳,各村每月考評排名情況、約談記錄及時整理歸檔,並報市委組織部備案,作為基層黨建年度考核和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參考。

三、加強村書記履職管理的主要成效

1.月清月結,工作質效進一步提升。通過“述職評議”,以一月一結賬的形式,明確任務、傳導壓力、壓實責任,把部門工作安排轉化為鄉鎮的具體行動,細化到每月工作任務清單中,落實到對村書記的“述職評議”中,增強了村書記主動抓工作的責任感。同時通過每月的考核,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在公開述職中村與村之間、工作隊之間相互比較,找差距、補短板、學經驗,有效治理了工作拖沓、應付現象,各項工作任務在村一級落實變得更加有力,基層黨建中的一些突出問題也得到了很好的解決。今年以來,涌現出了一批集體經濟示范村,探索出了多種集體經濟發展模式,194個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通過實行建檔立卡管理,16個軟弱渙散黨組織全部整頓到位﹔新建和改擴建黨群服務中心38個,全部實現了“多務合一”。精准扶貧工作也取得了顯著成效,2018年已脫貧10310戶28352人,21個重點貧困村實現了整村出列。

2.獎先懲后,干事熱情進一步激發。述職測評現場對排名前列的村書記進行表彰,排名靠后的責令村書記、鄉鎮駐點領導、市直工作團副團長現場表態,傳遞了工作壓力,形成了月月有評比、村村有競賽、人人有激情的創先爭優氛圍,特別是村書記的工作積極性被充分調動,進取意識明顯增強。蒿坪鎮尚家店村在試點開展“述職評議”活動之初,各項工作綜合考評排名在全鎮倒數,后來經過市委組織部和鎮黨委約談、指導后,村書記認識到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迅速轉變工作方式,組織召開整改會議,明確任務分工,強化工作督辦,經過一個月的整改提升,3月份尚家店村在考評中排名第一,之后各月考評持續穩定在全鎮第一方陣。白楊坪林區是全市重點貧困鄉鎮,基層黨建基礎薄弱,自從開展“述職評議”活動后,林區黨委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得到提升。

3.三方同責,工作合力進一步凝聚。充分運用考核述職結果,實行村書記、鎮駐點領導、駐村工作團副團長和“第一書記”同責,壓實三方抓黨建促脫貧的共同責任,形成了工作合力。均縣鎮核桃園村在6月份考核中排名倒數,鎮駐點干部、駐村工作隊會同村組干部迅速召開整改會,明確分工,經過共同努力,工作有了很大改進,整體成績不斷提升,7月份綜合考核在全鎮19個村中排名第十一,8月份排名第六。市、鎮、村三級干部扎實開展“足印農家”行動,通過進農家門、摸農家情、辦農家事、結農家親,有效的化解了矛盾糾紛、密切了干群感情,扶貧領域的信訪量大幅下降,群眾滿意率大幅度提升。

四、幾點啟示

一是要抓住村書記這個關鍵少數。工作要落地,關鍵看書記。村書記是村級班子的帶頭人,是村黨支部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的關鍵。從丹江口市近年來的移民搬遷、網箱清理到脫貧攻堅工作看,凡是村支部書記能力強的,各項工作任務都能高質、高效的完成。要把村書記隊伍作為基層干部一支重要力量來培養,督促村書記帶好頭、發揮領頭雁的作用,真正帶動全體村干部履職擔當,在崗干事。

二是要建立以事為中心的考評體系。“述職評議”只是手段,推動履職盡責、干事創業才是目的。通過將精准扶貧、基層黨建等中心工作納入村書記“述職評議”的內容,努力構建以事為中心的考核評價體系,讓村書記履職有方向、有目標、有節點,推進了村級工作落實,實現抓黨建、抓發展“兩不誤、兩促進”,推動了基層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三是要建立重在日常的考評機制。農村工作點多面廣,在工作任務日益繁重的情況下,常規的年終考核不利於推進工作高效落實,要建立一套“述職評議”的日常考核機制,使村干部職責更明確、要求更嚴格、管理更規范、獎懲更科學,激發隊伍整體活力。

四是要重視發揮鄉鎮黨委的龍頭作用。“述職評議”以鄉鎮為主體組織開展,促使鄉鎮真正把村作為二級單位來管理,增強了鄉鎮黨委對村書記日常工作的掌控,便於最大限度整合資源推進落實,發揮了統籌全鎮、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同時,在考核結果的運用上,實行鄉鎮駐村領導與村書記同獎同懲,也進一步壓實了鄉鎮領導班子駐村工作責任,凝聚了工作合力。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