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南通市:以“江海先鋒培育工程”凝聚基層黨建新動能

中共南通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21日14: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關鍵是從嚴抓好落實。南通市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大力實施“江海先鋒培育工程”,通過統籌推進基本組織建設標准化、基本隊伍能力專業化、基本活動效果優質化、基本制度執行剛性化、基本保障支持常態化,全面提升基層黨建質量,為引領南通爭當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先鋒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一、背景動因

近年來,南通市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大力推進基層黨建“六大工程”,深入實施“雙提”行動,扎實開展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以“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一年接著一年干,基層黨建工作基礎得到進一步夯實。但對照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標准和要求,基層黨組織建設仍然存在著一些亟需解決的問題,主要表現為:一是基本組織有效覆蓋還有差距。一些黨組織在建立起來后,后續管理沒及時跟上,導致日常運行不夠規范,作用發揮不夠明顯。“兩新”組織領域黨組織組建率雖逐年遞增,但聯合組建率偏高,一些聯合黨支部“聯而不合”“合而不活”的問題比較突出。二是基本隊伍選管脫節依然存在。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年齡偏大、能力不足,工作隻滿足於“依葫蘆畫瓢”,缺乏針對性、創造性。全市村居黨組織書記35周歲以下的僅佔9.32%,46周歲以上佔59.65%。此外,針對不同層次、不同領域、不同崗位的黨員,還比較缺乏精准有效的教育管理措施。三是基本活動融合不深較為突出。一些基層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僅僅滿足於時間、次數要求,手段比較單一、內容比較空泛,有的就黨建抓黨建,與中心大局、黨員實際結合不緊密。機關、村、社區、非公企業等領域黨建工作還存在各自為政現象,互融性不強。四是基本制度落實執行不夠有力。一些基層黨組織貫徹執行黨內制度的力度不夠,存在著制度停留在紙上、挂在牆上、落實不到行動上的問題。部分基層黨組織從嚴從實抓基層黨建的主動性、堅定性還不強,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還不夠到位。五是基本保障常態長效還有欠缺。一些基層單位常常是以一時的硬件的投入和陣地建設來體現對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視程度,缺乏經常性、持久性。盡管村均年集體經營收入已達128萬元,但還有92個村年集體經營收入在50萬元以下。針對這些存在問題,在深入調研、反復研討、多次論証的基礎上,南通市以“江海先鋒培育工程”推動“五化聯動”的思路應運而生。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南通市圍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個基本”,明確28項重點工作和100項具體任務,通過五化聯動、整體推進,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一個支部、每一名黨員。

以“標准化”筑牢基本組織。在全省率先出台《基層黨組織建設標准化高質量發展手冊》,扎實推進基層黨組織“2168”標准體系建設,讓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明確該干什麼、該怎麼干、要達到什麼目標。堅持抓兩頭、帶中間,全面開展基層黨組織“星級評定”,嚴格考評驗收和動態管理,精心謀劃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八個一”規定動作,通過組建一套工作班子、選派一名“第一書記”、開展一次考察研判、制作一份整頓清單、召開一場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一輪教育培訓、解決一批突出問題、形成一個整改報告,推進全市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截止目前,全市基層黨組織規范化標准化達標率達95%。

以“專業化”激活基本隊伍。全面抓好基層黨組織書記、鄉鎮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切實解決基層黨建工作“沒人干”“不會干”的問題。嚴格執行“縣鎮共管”制度,開展村黨組織書記職業化管理試點,著力選優配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連續7年選派1028名機關干部擔任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第一書記。突出“一軸四輪”主要職責,分層分類開展基層黨組織書記大規模培訓,每季度舉辦一次鎮村書記工作講壇,每年對全市鄉鎮、村黨組織書記輪訓1遍,全面實施村(社區)干部學歷提升工程,全市45周歲以下的村干部動態保持大專以上學歷層次。探索建立鄉鎮黨務干部“3個20%”激勵關愛機制,即經濟待遇一般高於縣級機關同職級干部20%、公務員年度考核優秀比例提高到20%、3年內符合條件的優秀黨務干部提拔不少於20%,激勵鄉鎮黨務干部聚精會神做好本職工作。

以“優質化”做實基本活動。以“高質量發展走在前”為主題,結合不同領域實際,廣泛搭建“融合黨建”載體,引導廣大黨員在鄉村振興、脫貧攻堅、掃黑除惡、人居環境整治等重大任務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融合發展。全市黨員累計帶頭領辦創辦致富項目6415個,開展各類志願服務12000多場次。堅持以區域化黨建為引領,大力推進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建設。建立健全全市組織系統助推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六大機制,完善國企民企黨組織工作聯盟片會管理制度,通過陣地共享、活動聯辦等舉措,有效解決由於黨組織規模小、資源分散造成的活動開展質量不高問題。全面推行“嚴格黨的組織生活‘1234’工作法”,持續實施“三會一課”數量、質量、能量“三量齊升”行動,推動黨內各項組織生活正常規范、嚴肅認真。

以“剛性化”嚴格基本制度。建立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責任清單、問題清單、整改清單,探索完善定責、明責、考責、問責“四位一體”黨建責任體系,認真抓好領導干部抓黨建工作“一崗雙責”“八個一”基本要求,推動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管、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黨建工作責任鏈。從基層黨建突出問題入手,按照“切口小、有難度、示范性強”的原則,大力實施基層黨建“書記項目”,各縣(市)區委書記每人至少領辦一個書記項目,並向下延伸到全市1800多個村(社區)黨組織。每季度實施全面從嚴治黨專項督查,通過聯合會診、限期整改、跟蹤督辦,在動真碰硬中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嚴起來、實起來、強起來。

以“常態化”完善基本保障。大力實施村級集體經濟“50萬+”扶持計劃,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造血功能,2018年全市村均集體經營收入達128萬元。健全基層黨組織經費投入增長機制,嚴格落實38萬元/村的運轉經費、20萬元/社區的為民服務專項資金,按照不低於上年度農民人均純收入2.5倍標准解決村黨組織書記報酬待遇,建立4崗18級的城市社區工作者職業薪酬管理體系,基層黨組織干事創業熱情得到大幅提高。不斷深化“江海先鋒”黨建領航服務站和黨群服務中心規范化建設,全市建成標准化黨建領航服務站1834個,所有村黨群服務中心面積全部達到400平米以上。基層黨員普遍反映,“江海先鋒”黨群服務中心“讓黨員找到了家的感覺,讓群眾看到了黨的形象”。

通過大力推進“江海先鋒培育工程”,南通市在基層黨建工作中進一步消除了痛點,打通了堵點,有效激發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內在活力,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和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實現“雙提升”。

三、經驗思考

面對基層組織建設面臨的問題挑戰,聚焦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關鍵要素,採取創新性、綜合性和根本性的政策措施,是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有效方式。

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既要打好“攻堅戰”,又要下好“一盤棋”。基層黨建工作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既不能一線平推、平均用力,也不能挂一漏萬、顧此失彼。實踐中,南通市既聚焦突出問題,堅持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下大力氣、集中優勢兵力打好攻堅戰,及時解決工作中的瓶頸問題,又堅持頂層設計、系統謀劃,將“五個基本”扭在一起抓,多點開花,協同用力,實現了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整體提升。

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既要探索“新路子”,又要用好“老做法”。繼承是創新的基礎,創新是繼承的發展。從實施基層黨建“六大工程”,到開展基層黨建“雙提”行動,再到推進“江海先鋒培育工程”,多年來,南通市圍繞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既一以貫之地堅持和繼承經過實踐檢驗的好做法、好經驗,又與時俱進地探索和創新適應基層形勢發展的新方法、新路徑,有效推動了基層黨組織建設提質增效。

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既要強化“主動軸”,又要打通“資源鏈”。南通市既注重通過不斷優化隊伍結構、提升整體素質、加強監督管理、完善制度機制,切實增強基層支部和骨干隊伍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意識和能力,也注重樹立重視基層、關愛基層的鮮明導向,充分挖掘、有效整合各類資源,推動人財物更多地向基層傾斜,形成協同聯動抓基層組織建設的強大合力,確保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引領服務群眾。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