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河南洛陽市:黨建引領“三社聯動” 助推基層治理創新

中共洛陽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21日14: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單位剝離了社會職能,新興領域快速成長,城市基層開始呈現碎片化、自組織的狀態。同時,不同地區、行業、階層的人聚居一處,大量社會事務向街區空間轉移,單一的社區黨組織和社區自治組織難以承接。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城市居民重新組織化,群眾大量到社會組織中去了,社會組織事實上已成為了黨聯系服務群眾的橋梁紐帶。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要發揮黨組織的整合社會功能,用好各類社會資源,善於用黨的資源來撬動社會資源,用體制內組織帶動體制外組織,推動社會組織加強自律、規范行為、反映訴求、提供服務,發揮好基層工作“智囊團”、深化改革“助推器”、社會和諧“粘合劑”作用。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三社聯動”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創新社會治理重要決策部署的具體舉措,是創新社會治理的內在要求,是完善社區服務體系的重要途徑,是延伸基層黨組織工作手臂的重要手段。洛陽市堅持黨建引領、試點先行,總結推廣試點城區“三社聯動”工作的成功經驗,統籌協調社區黨組織、居委會、便民服務中心、社會組織、轄區單位、居民“六類主體”共同參與社區治理,推動社會服務供給側改革,建立起把矛盾化解在社區,把多元服務供給實現在社區的新型社會治理模式,取得明顯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強核心,以黨的建設統領“三社聯動”。“三社聯動”要實現社區、社會組織和專業社會工作的有效聯動對接,需要堅強的領導核心統籌協調。洛陽市通過屬地化管理整合社區黨建資源,推動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為“三社聯動”筑牢了基礎。一是完善工作機制。堅持和完善社區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制度,積極吸納發展優秀的社區工作者、社會工作者和社會組織負責人擔任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共同討論決定轄區內重大問題。目前,58個城市街道和330個城市社區均建立了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制度,1200余家駐區機關企事業單位與街道社區開展“契約化”黨建,培育民辦社工機構13家、社區社會組織580家,全市持証社工達到363人。二是創新組織設置。通過靈活設置黨的基層組織,打破單位和空間限制,使黨員發揮作用在群眾身邊,及時收集社情民意。根據片區、樓棟劃分和黨員分布情況設置黨支部、黨小組,形成社區網格內片區型組織網絡。根據“地域相鄰、行業相近”的原則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鏈、行業協會及商務樓宇上,形成產業型組織網絡。根據社區黨員專業特長,建立社區志願者服務隊、文體活動宣傳隊、夕陽紅黨支部等,形成功能型組織網絡。三是強化黨建引領。在社會組織服務中心建立黨支部,加強對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領導。對非公社會組織黨組織堅持考察、組建、活動三個同步,推動工作聯議、項目聯做、黨員聯管。按照“黨組織班子、黨員隊伍、生產經營、企業文化、勞動關系、社會評價”六類19項指標,對社會組織黨組織開展評星定級活動,並給予黨建資金補助,社會組織投入社區服務工作的積極性不斷增強。

(二)筑平台,以陣地建設推進“三社聯動”。“三社聯動”的一項重要目標是發揮社會組織和專業社工的第三方優勢,以更加人性化、更易於群眾接受的方式,把黨和國家的政策與溫暖送進千家萬戶。洛陽市著力完善軟硬件設施,通過線上線下陣地的無縫銜接,為社會組織、專業社工和社區服務、居民需求搭建了對接平台。一是建設三級中心,夯實硬件基礎。圍繞提高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能力,強力推進全市社區信息化綜合服務平台建設,市本級及各縣(市、區)累計投入資金9000多萬元,初步建立了覆蓋縣(市、區)、鄉鎮(街道)、社區的三級社區信息化網絡,全市社區信息化綜合平台覆蓋率達到了100%。澗西區緊抓被民政部確認為“第三批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的機遇,投入2000余萬元,建設了區、辦事處、社區三級社會組織服務中心。其中,區級服務中心主要負責全區專業型社區組織孵化培育、公益創投、社會籌資、數據分析及計劃運行等工作﹔街道服務中心主要負責區域內多元型社會組織孵化培育,引導社會組織有序參與公益服務﹔社區服務中心包括業務辦理、展示查詢、休閑等候、服務洽談四個區域,有針對性地為群眾提供便民服務。二是首創“四位一體”,實現信息共享。信息是“三社聯動”的靈魂。投入1200余萬元,高標准建設信息中心機房,開發了真正實現黨建、“三社聯動”、公共服務、志願者服務四個方面內容互聯互通的“四位一體”綜合信息平台,有效破解了黨建、公共服務、社會服務等各類信息各自為戰、缺乏整合的問題。黨建信息系統可數字化統計、分析黨組織和黨員工作、活動情況﹔“三社聯動”信息系統包括政務通、服務通、活動通、社區動態等功能,提供12大類120項在線便民服務﹔公共服務綜合信息系統與社區現有的組織、衛計、民政、殘聯等業務系統互聯互通,實現了公共服務事項“前台一口受理,部門協同辦理” ﹔志願者服務信息系統為志願者組織提供需求對接。同時,利用信息平台的大數據分析功能,為各級各部門科學決策提供了數據支持。三是強化“四端服務”,打造便民網絡。即:PC端網站、手機端移動APP、電話呼叫中心、上門服務,實現“隨時下單、快速反應、及時解決、有效跟蹤”。同時,針對一些必須要到社區現場辦理的業務,系統提供了全區各社區的地理位置分布、辦公電話和全景圖,可便捷查詢交通路線,方便群眾快速與社區對接,避免“跑彎路”,在細節中體現人性化服務。

(三)重實效,以規范運行提升“三社聯動”。在“三社聯動”工作開展中,街道社區黨組織和居委會的工作重點由直接提供服務轉到加強社會組織的培育孵化、資源拓展、凝聚維系和規范引導上來,既實現了基層減負增效,又確保了以滿足居民需求為導向。一是抓服務,全面提升辦事效率。“三社聯動”綜合信息平台的有效運用,使社區便民服務窗口由原來的近10個專業窗口減少為受理、咨詢和反饋3個窗口,實現居民辦事由“群眾帶著材料跑”向“網絡帶著信息跑”轉變﹔社區便民服務辦事流程更加精簡,業務部門平均辦件時長由原來的40分鐘減少到8分鐘,辦事所需材料項目由原來平均的21件減少到9件,每名業務人員平均辦件數量由原來的5件增加到18件。社區工作人員從繁重的事務性工作中解脫出來,能夠經常深入到小區、樓棟提供上門服務,進一步提升了群眾滿意度。二是抓培訓,建設專業服務隊伍。鼓勵社區工作人員參加全國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考試,努力建設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社會工作服務隊伍。逐步實施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考評制度,形成社會工作崗位評價指標體系,建立專業社工績效補貼同領辦服務項目挂勾機制,鼓勵更多優秀人才從事社會工作。舉辦洛陽社工文化節,搭建政府、高校、社會工作機構三方相互交流、探討、分享的平台。借助洛陽市有4所高校開設有社工專業的得天獨厚的優勢,引導社工專業學生在社區實習,為居民提供各類專業化服務。各縣(市、區)採取多種舉措加強社工人才的培養、引進和使用,同時積極鼓勵社區工作人員參加社會工作師職業水平考試,推動社區專業社工職業化發展,全市持証社工達到363人,佔社區工作人員總數的10%。三是抓運行,建立便民服務新機制。建立健全政府購買社會服務制度,形成便民服務項目由社會組織承接、社工團隊執行、面向社區實施的新機制,將原本一些需要由社區承接或協助開展的物業、養老、青少年服務、文化服務、法律服務等工作,逐步轉移給更為專業的社會組織和社工承擔,真正實現了“社區搭台、社會組織唱戲”。在此基礎上,還通過“社會組織+專業社工+志願者”融合化服務模式,面向社區開展公益服務活動。安排8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向社會組織購買社區矯正、失能老人幫扶、法律等公益服務。

三、取得成效

一是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各縣(市、區)能積極尋找切入點,廣泛開展各種活動,有效滿足居民需求,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明顯增強。老城區以養老服務為切入點,在西關辦事處唐宮東路社區養老服務中心打造養老與三社聯動結合新模式取得良好的效果。伊川縣培育社區維修服務隊、互助社,開展便民利民服務。孟津縣和諧社區服務中心承辦的“孟津縣第一屆鄰裡文化節”由十余家社團自與社區居民自編自演,拉近了社區居民的距離,增進了鄰裡感情。

二是社會力量參與社區事務積極性顯著提高。隨著全市“三社聯動”工作的全面推進,各類社會組織和社工人才在提供品質化服務、提升居民滿意度方面的作用日益顯現,也提振了繼續參與社區事務的信心。洛陽市陽光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於2017年4月正式入駐洛龍區古城街道英才社區后,積極發揮社區樞紐型組織特色和專業社工在社區資源協調和引領方面的作用,先后引進洛陽市心理咨詢研究會、卓躍兒童運動館、霍納鋼琴、精靈之堡等6家社會組織,開展“卷毛叔叔帶你玩”之玩轉木工手藝、“和諧親子,情暖英才”之母親節社區親子互動活動、“陽光匠心,筑夢英才”之社區親子互動公益活動、“體能小超人”、“手塑多彩”小手肌訓練活動、“魔法盒”制作活動等特色活動20余場,共服務社區群眾1224人次。

三是社區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豐富多彩的社區服務供給方式改變了以往由政府唱“獨角戲”的尷尬局面,便捷的社區服務平台提高了工作效率,社區服務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提升。如澗西區公共服務平台普及和下沉后,實現了“上下聯通、信息共享、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洛龍區依托五色幫客志願者中心,形成“以黨員為主的紅色志願者、以環保為主的綠色志願者、以便民服務為主藍色志願者、以少兒為主的黃色志願者、以女性為主的橙色志願者”為主體的志願者隊伍,成立了社區讀書會、好人頌藝術團、漢服促進會、志願者書畫院等社區志願服務組織,開展家庭教育、文體、生活、幫扶等各種志願活動,有效地營造了和諧美好的社區氛圍。

四、經驗探討

(一)提升認識是關鍵。“三社聯動”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創新社會治理重要決策部署的具體舉措,是完善社區服務體系的重要途徑。洛陽市自2015年起就開展試點工作,並在試點成功的基礎上,於2017年在全市全面推廣。市委主要領導多次就試點和推廣工作開展調研、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全市各縣(市、區)通過各種舉措加大宣傳力度,推動形成人人關心、支持、參與“三社聯動”的良好氛圍,為推進“三社聯動”工作營造更為有利的社會環境。

(二)加大投入是基礎。近年來,洛陽市通過在城市基層黨建中推進硬件標准化建設,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和基層黨組織陣地有了明顯提升,為社會組織入駐提供了硬件保障。同時,通過政策資金扶持、創辦社區組織培訓基地等形式,大力培育和發展社區社會組織,促進社區社會組織發展壯大,激發了社區組織的活力。特別是通過專業化隊伍和信息化平台建設,實現了服務質量和效率的雙提升。

(三)規范運行是保障。我市在“三社聯動”工作開展過程中,堅持以點帶面、示范帶動,使點上開花、面上結果的工作成效日益顯現。堅持項目運作的原則,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或者引入社會資本的方式,逐步將面向基層社區的事務性、服務性工作委托給有專業能力的社會組織或社工機構承接,由社會組織聘用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為社區居民提供專業性的服務。各縣(市、區)因地制宜,培育出了一批優秀的社工機構和社區社會組織,形成了“四點半課堂”“微心願”“三家七社十色服務”等品牌活動,有效提升了全市社區治理和服務效能以及群眾的獲得感、認同感和幸福感。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