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西藏尼木縣“紅色北斗”智慧黨建 走好邊區黨建創新路

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尼木縣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21日14: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

從無到有 創出邊區智慧黨建新路

邊遠地區網絡建設的落后是由其自然條件決定的。邊遠地區地廣人稀、自然災害頻發的基本特點決定了網絡建設成本與收益的極度不平衡,通信運營商難以承擔巨大的基礎投入和高昂的運行維護投入。如何讓黨的方針政策落入邊遠地區的千家萬戶,如何讓黨建的力量帶動邊遠地區的發展,如何讓邊遠地區人民像內地一樣享用到智慧黨建的優勢,融入新的時代潮流,確保下情上達、政令暢通,這些都是邊遠山區亟待破解的現實課題。

雖然近幾年國家投入巨資,基本實現了光纖村村通,由於這些地區人口集聚度極低,這些網絡根本無法覆蓋一個行政村上百平方公裡管轄的范圍。離開村落,隻能望“網”興嘆。這種狀況既嚴重制約邊遠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也嚴重影響黨和國家政令的上下通達。特別是這些地區敵情社情錯綜復雜,一旦出現突發情況而不能及時上達,后果將不堪設想。

在通訊基礎設施薄弱、自然災害頻發的邊遠地區,如何保障信息通達、上下同步?由北京市援建,拉薩市委組織部指導,尼木縣委組織部結合基層黨建、強基惠民工作的實際需求,運用北斗衛星核心技術,融合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直播衛星等多種技術手段,推進“紅色北斗·智慧黨建”系統建設的做法,為解決邊遠地區網絡覆蓋、上情上達、政令暢通問題創出了一條新路。

2019年2月,由北京援建的西藏自治區尼木縣“紅色北斗·智慧黨建”系統正式上線,試運行覆蓋尼木縣8個鄉鎮,32個村,使用人數1326人(含駐村干部、下沉干部、村兩委、基層黨員)。該平台融合了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絡、北斗RDSS短報文等多項技術,積極探索黨在社會領域工作的有效方式和途徑,努力結合“互聯網+”打造出全新的黨務工作交流平台。

【做法】

科技引領 打通黨建宣傳“最后一公裡”

這套系統融合了有線通信、移動通信以及北斗導航衛星、中星9號直播衛星、中星16號通信衛星三“星”融合的多元通信管道,以解決通信信號的上行、下行和位置定位,為西藏尼木縣黨建工作信息化提供全天候應急通訊保障。利用北斗時空數據與RDSS短報文通信,便於應急時信息的上通下達﹔中星9號衛星是我國第一顆廣播電視直播衛星,擁有直播衛星覆蓋質量高、傳輸容量大、覆蓋范圍廣、接收條件簡單等突出優勢,將直播衛星與西藏尼木縣黨建相結合,擴展了黨和政府聲音的傳播渠道﹔中星16號衛星是我國首顆高軌道高通量通信衛星,在地面無線網絡信號覆蓋不到或光纜寬帶接入不到的地方,都可以用該衛星方便地接入網絡。

“紅色北斗”系統基於北斗時空大數據,將基層黨建、精准扶貧高度融合,充分體現了“黨建引領”的發展思路。該系統運用信息化手段,將基層黨建、民情日記、扶貧資金等碎片化數據進行整合並實現可視化的展示和管理,充分發揮了互聯網互動參與、便捷分享的優勢,化解了基層工作“聽不到”“聽不進”“聽不懂”的溝通矛盾,打通了西藏尼木縣黨建宣傳的“最后一公裡”。

呈現七大功能 推動智慧黨建與各項工作深度融合

西藏尼木縣運用互聯網和信息技術提升黨建水平,依托“互聯網+”模式,通過“西藏特點·尼木特色”的“紅色北斗·智慧黨建”系統平台,有效推動了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紅色北斗”目前呈現出七個方面的重要功能,推動智慧黨建工作的有效開展。

一是搭建組織建設橋,建設“智慧黨建星”。“紅色北斗+智慧黨建”APP的使用推動了無紙化辦公,提升了黨建信息化建設水平。

二是搭建文明環保橋,建設“拇指辦公星”。許多平日繁雜的工作隻需拇指輕輕一點,便可快捷、及時完成。日常的黨建工作變得更加快速、高效、便利。

三是搭建強基惠民橋,建設“扶貧開發星”。平台以“建設三張圖、打造一張網、構建一體系”為目標,將尼木縣黨的建設與扶貧開發有機結合,將黨建優勢、黨建活力轉化為扶貧優勢、攻堅動力,為推進扶貧開發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搭建教育引導橋,建設“合格黨員星”。通過建設鎮(街道)“政務、商務、服務”網絡體系,為基層各級黨組織開展黨員培訓提供一個更加便捷的服務平台。

五是搭建和諧平安橋,建設“聯動共促星”。實現精准定位、黨建地圖(一點到支部、一點到黨員)、北斗應急通信、北斗安全信道傳輸(敏感信息傳輸)的平台一體化。

六是搭建關心關愛橋,建設“訴求建策星”。用智能穿戴設備服務尼木縣基層駐村黨員,通過對基層黨員的心率、血壓、血氧、呼吸等健康指標進行長期監測、建模分析,計算出個人疲勞度,溫馨提示黨員干部的健康狀況。

七是搭建工作量化橋,建設“小康尼木星”。根據安裝者的身份(如黨委、紀委、團委、工會等),按照類別(如三會一課、專題教育、政策法規、在線考試、活動報名、黨費收繳、駐村日志、民情調研等項目),一體化雲平台可以進行工作提醒和設置,緊貼基層黨建和強基惠民工作,解決了基層工作最需要解決的問題。

【成效】

發揮五大優勢 破解黨建難題

根據基層黨建存在的工作效率低下、應急反應緩慢、黨建引領效果不突出、大數據分析能力弱和資金管理方式有待優化等問題,需要創建一個體現技術先進性、操作便捷性、具有高度兼容和延展性的平台系統。“紅色北斗”系統的設計,恰恰直面了尼木縣黨建工作中的這些問題難點:利用信息化優勢,通過自動報表、智能採集等功能應用,形成黨務工作標准化、便利化、智慧化,破解當前黨建工作中的難點問題。該系統主要有如下五個方面的優勢特征。

第一,黨建功能更全面。該系統具備當前黨建平台所具有的全部功能,並且與現代高科技緊密結合。首先實現了黨建內容的全覆蓋,如黨的宣傳教育、組織生活、在線學習等。同時,緊貼業務流程,打造具有尼木特色的黨建統縣、黨建促脫、321幫扶、五個帶動、志智雙扶、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黨員聯系群眾等功能模塊。平台不僅包括黨建統縣、黨建促脫等功能模塊,也兼顧了黨員教育、主題教育、黨員發展等基礎黨建功能。

全面推進“紅色北斗·智慧黨建”工作以來,全縣各級黨組織依托此軟件,積極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全面規范“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等基本制度,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戰斗堡壘作用。今年以來,收到各黨組織每日工作紀實3萬余條,建立基本制度46項,解決“三會一課”記錄不規范等問題20余項。

第二,基層反饋更便捷。堅持將聯系群眾、服務群眾作為實施智慧黨建工程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突出建立黨建促脫貧、政策法規、幫扶機制、志智雙扶、在線提問、工作交流、健康關愛、公示欄等工作模塊,幫助群眾更准確地了解政策法規、更方便地解決實際困難,實現了黨員志願與服務需求精准匹配。在“經驗交流”版塊,干部和工作人員展開各鄉村工作經驗交流,有利於集思廣益、拓展思路,促進基層工作的進一步發展,也便於總結實踐經驗、轉化理論成果,向拉薩乃至整個西藏地區推廣。近年來,通過系統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50多件,交流人數達1300多人。

第三,黨政工作更高效。該系統的“智慧”主要體現在網上分類管理工作。基層工作千頭萬緒、紛繁復雜,對於廣大基層干部和工作人員來說,經常容易遺忘部分工作。該系統則將基層黨建工作、強基惠民工作、資金管理工作等在系統中進行模塊化顯示,讓整個基層工作綱舉目張、條理清楚,便於有序開展和分類管理,既提高了辦事效率,也方便總攬工作全局和科學管理。

近年來,該系統與我國最先進的北斗系統相融合,提供了北斗應急通訊和北斗特殊信道服務,為黨建工作提供全天候應急通訊保障,為基層駐村工作人員提供應急通信的手段和信息傳輸的安全信道,改變人送車跑的工作模式,降低了辦公開銷。

第四,黨員教育管理更精准。充分運用大數據理念,積極探索開發“紅色北斗”黨建APP軟件,研發黨員教育專門應用系統,設計在線學習、在線考試、計學分、晒心得、微課件、網上圖書、數據管理等功能,不斷拓寬黨員教育管理渠道,激發黨員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確保黨員教育管理抓在日常、嚴在經常,實現了黨員教育管理的監督到位。截至目前,轉發各類重要文件、法規制度、惠民政策(雙語版)共152條,晒出心得體會10000多條。

第五,財務核算更高效。系統建成后,充分結合鄉村財政管理的實際情況,對強基惠民資金進行管理,讓精准扶貧在資金管理上形成了數字化的閉環鏈條,實現了資金賬目向上級管理部門公開、向專門監管部門公開、向受益群眾公開,提高了系統處理的自動化程度,實現了整個資金管理會計循環過程中的自動採集、自動審核、自動記賬,使財務核算更加精准、時效性更高。

【探討】

這是一個將科技與黨建工作充分結合的實踐案例,實實在在解決了邊遠地區智慧黨建平台落后、缺乏的問題。通過系統創新、技術創新針對西藏尼木縣不同使用對象提供了多類智能終端。針對村委會、駐村工作隊、基層黨組織,系統提供北斗微基站、北斗應急發布屏等終端。針對駐村工作人員等個體,系統提供智能手機+“紅色北斗·智慧黨建”APP、北斗手持終端。其中APP涵蓋“黨建”、“強基惠民”、“互動”、“服務”四個板塊。

通過技術實現邊遠地區區、市、縣、村、人五級聯動黨建雲、五種信息傳輸管道、多類智能終端組成,是擁有海量數據資源(包括黨員信息、基層工作、黨員教育信息、位置信息等)存儲、分析、處理的大數據中心,可以通過基礎地理信息系統和北斗指揮機,對各級黨組織和每個黨員實行動態管理,很多平日繁雜的工作輕輕地拇指一點便可完成。專題培訓、黨員學習、在線考試等更加便捷,一村一檔、工作日志、民情日記、報平安、崗位狀態報備、工作交流、黨組織評星、數據統計等全部量化。

這項智慧黨建創新有力地推進了西藏尼木縣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全面規范了尼木縣“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等基本制度,切實發揮了基層黨組織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戰斗堡壘作用。

這個系統以黨建引領,並不局限於黨建,尼木縣正在推動其“融黨的建設、文化教育、社會管理為一體”的全方位網絡服務平台發展。它們利用這一系統,結合鄉村財政管理的實際情況,對強基惠民資金進行管理,讓精准扶貧在資金管理上形成了數字化的閉環鏈條,使財務核算更加精准、時效性更高,深受藏族群眾的歡迎。他們正在與有關單位開展合作,推進藏漢文化在藏區的交流與普及。

我國有著十分漫長的邊境線,僅西藏、新疆、內蒙古三個自治區所轄面積即達400多萬平方公裡,佔全國總面積的41.7%。如何充分利用北斗衛星核心技術,融合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直播衛星等多種技術手段,加強邊遠地區智慧黨建建設,尼木實踐具有十分重大的示范意義。

(責編:喬業瓊、宋鶴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