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內蒙古通遼市:推行“質量黨建” 全面提升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

中共通遼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21日11: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同時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70年的輝煌歷程離不開黨的堅強領導,離不開黨的不斷建設和發展。歷史和現實的發展實踐已經充分証明,解決中國的問題,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強調,“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黨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和膽魄刮骨療毒健身強體的自身建設工程,是黨通過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來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優質工程。

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和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要求,是做好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根本,意義重大而深遠。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黨的十九大總結實踐經驗、順應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的重大課題”。新時代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要以高標准嚴要求的質量意識、質量規范、質量標准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通過質量引路和質量提升,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通遼市位於祖國北部邊疆,是全國蒙古族人口最集中的少數民族地區,擁有155.46萬蒙古族群眾,新形勢下,提高邊疆黨的建設質量,加強少數民族地區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為推進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建設堅強組織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通遼市簡介

通遼市位於內蒙古自治區東部、科爾沁草原腹地,其前身為哲裡木盟(蒙語意為馬鞍肚帶),於1636年(清朝崇德元年)建盟,1999年經國務院批准撤盟設市。通遼市地處環渤海經濟圈和東北亞三角經濟區,是我國東北區域物流中心城市和國家一級物流節點城市,周邊800公裡范圍內分布有15個百萬人口以上城市,距離出海口錦州港僅400公裡,是國家“一帶一路”和內蒙古推進向北開放的重要戰略節點。近年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市上下深入落實中央、自治區決策部署,按照市委“九鏈五都一市一城”思路目標,凝心聚力,埋頭苦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人民生活持續改善,2018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實現1301.6億元,增長4.1%﹔5000萬元以上固定資產項目投資額增長13.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75.5億元,增長7.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563.7億元,增長6.1%﹔城鄉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1936元和13797元,同比分別增長7.6%和9.8%。

全市總面積59535平方公裡,轄8個旗縣市區和1個經濟技術開發區,設有116個蘇木鄉鎮、街道,2314個行政嘎查村、社區。全市總人口321萬,是內蒙古第二人口大市,其中,蒙古族人口155.46萬,佔全國蒙古族人口的1/4、佔全世界的1/5,是全國蒙古族人口居住最集中的地區﹔各民族守望相助,呈現出團結、和諧、融合的大好局面。截至2018年底,通遼市現有基層黨組織8341個,黨員167728名,其中,農牧民黨員64032名,佔黨員總數的38.18%﹔少數民族黨員88243名,佔黨員總數的52.61%。

二、推行質量黨建的具體做法和成效

黨支部作為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細胞”,是黨組織開展工作的基本單元,黨支部建設質量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基礎的具體體現。全市共有基層黨組織8341個,面多如此龐大的基層組織,如何不斷增強黨組織的戰斗力和凝聚力,是一個重要的課題。今年以來,通遼市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組織路線,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聚焦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大力推行“質量黨建”工程,研究制定《推進“質量黨建”提升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的實施意見》,通過在基層黨建工作中融入質量標准、質量管理、質量評價、質量要求,對嘎查村、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國企、“兩新”組織5個領域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提出了明確標准,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一)以補齊支部建設短板為突破,著力提升黨支部政治建設質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層黨組織是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地基固則大廈堅,地基鬆則大廈傾。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黨支部建設存在的共性問題是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而落實到某個具體單位又表現不一,輕重不同,形式各異,需要精准識別,靶向治療。為此,通遼市委組織部從黨支部建設短板入手,結合全市大學習大討論,深入開展黨建工作大調研,為推動全市高質量發展打造政治過硬的基層黨組織。從今年5月份開始,組建502個調研組,分三批次對95個鎮街、2103個嘎查村、1595個機關企事業單位調研,共發現查擺黨建工作存在問題10391個。針對發現的問題,市委組織部直面問題刀刃向內,以上率下真抓實改,逐級制定整改方案,逐級落實整改責任,明確整改責任人和督查推進主體,確保每一個問題都能得到有效解決,每一項整改措施都能得到有效落實,通過整改,全市116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得以整頓轉化提升。

為更好的總結工作經驗,督促問題整改,徹底補齊支部建設短板,真正突出支部政治功能,通遼市委組織部以黨建現場會為抓手,對標先進,查找不足,營造比學趕超,永爭先進的良好氛圍。在召開農村牧區和機關黨建現場會的同時,以市直單位、企事業單位為試點,設立黨建指導員,從市委組織部、直屬機關工委擇優選派59名黨務干部到101家重點單位擔任黨建指導員,建立常態化機制,通過定期深入指導單位,發揮組織部門優勢,將黨建工作的新理念、新做法用在黨建工作存在短板的業務部門,幫助查找黨建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時合理地提出意見建議,促進業務部門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全面提高業務部門黨建工作質量。通過黨建工作指導、選樹培育示范典型等方式,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兩張皮”、“中梗阻”等現象得以有效解決,基層黨建弱化虛化邊緣化和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得到了有力破解。2018年度,全市共評選出黨建示范點81個,其中,通遼市機關黨建工作示范點22個、通遼市事業單位黨建工作示范點16個、通遼市事業單位黨建工作示范點16個、通遼市社區黨建工作示范點12個、通遼市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示范點17個。通過選派黨建指導員,選樹培育了越來越多的黨建示范點,極大地提高了基層黨組織政治建設質量。

(二)以創新黨員教育管理模式為途徑,著力提升黨員管理質量

支部是堡壘,黨員是旗幟,黨員作用發揮不好,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就不強。近年來,通遼市結合提升黨支部組織力、戰斗力,注重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增強黨員教育管理的政治意識,樹立黨員教育管理質量意識,確保黨員發展高標准、黨員管理嚴要求。在黨員教育管理上,積極探索推行以“分類積分排位管理+民主評議黨員+處置不合格黨員”為主要內容的“三位一體”黨員管理新模式,2018年,全市共處置不合格黨員108人。通過對不合格黨員“動真碰硬”,有效解決了基層黨組織中存在的管理職能弱化、凝聚力不強、黨員隊伍鬆散等一系列問題,真正起到了引領、示范、帶動、服務的作用,破解了長期以來黨員教育管理的難題。通遼市扎魯特旗在推行“分類積分排位管理+民主評議黨員+處置不合格黨員”的“三位一體”黨員管理模式以來,參與黨支部288個,黨員10953人,印制黨員積分卡2700多張,制作黨員活動簽到簿659冊,召開黨員積分排位會議286次,開展各類載體活動800余次,有30名黨員受到旗級以上表彰,處置不合格黨員41名。

在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同時,通遼市更加注重從源頭從嚴把好黨員入口關,建立發展黨員政治審查制度和嘎查村入黨積極分子狀況分析預警機制,印制《黨員工作指導手冊》,進一步規范發展黨員工作,確保黨員發展高標准,黨員管理嚴要求。制定《通遼市2019—2023年黨員教育培訓規劃》,建設學習講堂2730個、各類宣講團80個,強化市級重點培訓、旗縣普遍培訓、基層黨委兜底培訓,不斷提高黨員教育質量。

(三)以凝聚支部戰斗合力為目標,著力提升組織建設質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層黨組織能力強不強,抓重大任務落實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當前,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是基層黨組織的頭號民生工程,為將抓黨建這個“最大政績”與脫貧“頭等大事統籌起來,同頻共振,助推鄉村振興。從2018年開始,通遼市連續三年在全市農村牧區開展以“黨建示范、脫貧致富、產業興旺、鄉風文明、社會治理”為主要內容的爭創“五面紅旗嘎查村”活動,分類制定“五面紅旗嘎查村”評選標准和評分細則,每年各評選50個紅旗嘎查村,引導村級樹立比學趕超的競爭意識,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樹立紅旗標杆,引領鄉村振興。2018年,全市共評定“紅旗嘎查村”143個、評定紅旗200面,落實經費補貼200萬元,有力推動了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中發揮領導核心作用。飄揚的紅旗在鄉村振興中凝聚黨支部戰斗合力,讓廣大黨員干部為群眾做事的目標更明,為群眾增收致富的干勁更足。

發揮典型帶動,做到點上開花、面上結果,推動基層黨建工作由“盆景”到“花園”,再到“大森林”“大草原”,實現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為加大“五面紅旗嘎查村”爭創力度,自去年以來,通遼市每年拿出1000萬元獎補資金,大力扶持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通過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村超對接、村企對接、村校對接發展集體經濟試點工作和大力實施嘎查村級光伏取暖工程等措施,不斷拓寬集體經濟增收渠道。截止目前,已累計投入各類資金2.57億元,889個集體經濟“空殼村”實現“清零”,全市嘎查村集體經濟總收入達到2.08億元,平均每個嘎查村收入達到9.9萬元。

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農村的事,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黨組織領導班子和帶頭人。通遼市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加大對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素質能力提升力度,啟動實施“千名農村牧區基層干部能力提升三年計劃”,連續三年資助1000名農村牧區基層干部接受大專及以上學歷繼續教育,力爭到2020年,嘎查村黨組織書記大專以上學歷達30%以上。

(四)以健全黨建工作體系為根本,著力提升制度建設質量

大力推行“質量黨建”,以全面提升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為目標,穩妥推進黨的制度建設改革創新,增強基層黨建工作制度建設科學化規范化水平。健全完善以“清單管理”明責、“公開承諾”踐責、“定期巡檢”督責、“述職評議”考責、“緊盯績效”問責的“五責聯動”抓黨建責任體系,逐級建立責任清單,以制度建設壓緊壓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扎實推進“抓基層黨建雙向述職評議工作”,實現各領域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工作全覆蓋。以《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為依據,制作《黨支部工作手冊》,建立完善基層黨組織開展活動計劃報備、全程紀實、現場指導、檢查考核等項制度,細化“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主題黨日內容,採取集中辦班輔導、組織專題學習等措施,全面落實黨的組織生活五項制度,黨建工作體系的建立,有力提高了黨組織制度建設質量,為提升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

(五)以拓展組織服務內容為抓手,著力提升黨群服務質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贏得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擁護” 。在推行“質量黨建”中,通遼市委組織部持續開展優化基層黨組織“為民、便民、親民”服務體系,通過在農村牧區實施“富民黨建”,在街道社區實施“暖心黨建”,在“兩新”組織實施“連心黨建”,在機關事業單位實施“活力黨建”,在國有企業實施“聚力黨建”,在高校實施“樹人黨建”,准確把握各領域黨組織定位,著力提升各領域黨群服務質量。同時,緊緊圍繞黨群服務中心建設“五個三”要求,從市管黨費中列支550萬元用於扶持各領域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和面積不足90平方米的危舊狹小嘎查村級組織活動場所修繕重建,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活動陣地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推行嘎查村、社區干部坐班值班、集中辦公和去向告知制度,推行嘎查村、社區干部為民服務全程代理機制。年初以來,為72.69萬群眾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務88.9萬件次,為群眾節約辦事資金1565.92萬元。在全市組建志願者服務團隊1846支,組織4.3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2萬項,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三、推行質量黨建的思考與啟示

(一)隻有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導向,才能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黨的工作重心在基層,基層黨組織是黨執政的組織基礎,必須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要以提高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為落腳點,在干部選配、黨員管理、制度建設、激勵機制上創新形式,使基層黨組織真正強起來,成為推動黨的事業的強大基礎保障。通遼市推行的以“分類積分排位管理+民主評議黨員+處置不合格黨員”為主要內容的“三位一體”黨員管理新模式,是提高黨員教育管理成效的重要途徑,通過分類積分排位管理和民主評議黨員,能夠客觀了解掌握黨員綜合表現,有針對性地作出組織處理,值得借鑒推廣。擇優選派黨務干部到重點單位擔任黨建指導員,能夠有效解決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不緊密、基層黨建弱化虛化邊緣化和機關黨建“燈下黑”等問題問題,值得借鑒推廣。

(二)隻有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合力,才能促進重大任務落實落細。基層黨組織戰斗合力是推動重大任務落地生根的根本動力,通遼市深入開展“五面紅旗嘎查村”爭創活動的做法,從“黨建示范、脫貧致富、產業興旺、鄉風文明、社會治理”五方面樹立紅旗標杆,充分發揮嘎查村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合力,為推進鄉村振興做出了有益的嘗試,爭創活動取得了明顯成效,值得借鑒推廣。同時,通過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村超對接、村企對接、村校對接發展集體經濟試點工作和大力實施嘎查村級光伏取暖工程等措施,不斷拓寬集體經濟增收渠道,為“五面紅旗嘎查村”爭創加強基礎保障,值得借鑒推廣。

(三)隻有找准各領域黨組織功能定位,才能提升黨群服務質量。不同領域黨組織承擔著不同的重點任務,隻有找准各領域黨組織功能定位,才能充分發揮組織優勢,開展服務工作。通遼市實施“富民黨建”、“暖心黨建”、“連心黨建”、“活力黨建”、“聚力黨建”、“樹人黨建”,准確把握各領域黨組織定位,推行嘎查村、社區干部坐班值班、集中辦公和去向告知制度,推行嘎查村、社區干部為民服務全程代理機制,著力提升各領域黨群服務質量,值得借鑒推廣。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