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內蒙古國華呼倫貝爾發電有限公司:以“雙星融合”為抓手 提升黨建加速度

內蒙古國華呼倫貝爾發電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21日10: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本和獨特優勢。努力實現黨建工作品質提升,成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戰斗堡壘,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指明方向。近年來,國華呼貝電廠將提升黨建工作水平促進企業發展擺在首要位置,通過創新黨建工作方法、豐富黨建活動載體,牢牢把握住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與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發揮兩個基本點,以“雙星融合”為抓手,實踐紅色管理,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力,助推企業最小單元力量加強﹔以“信仰建設”為抓手,暢通綠色通道,激發黨員隊伍活力,建立黨員力量驛站,帶動身邊群眾干事創業力量增強。

二、具體做法

(一)“1134”工作機制,實現“雙星共贏”建設目標

紅色管理是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繼承優秀中華民族文化精華,對馬克思主義加以應用與發展,與時俱進,在治黨、治國的成功實踐中提煉出的管理理論。呼貝電廠在現代企業管理中,以紅色管理穿針引線,織就高效管理艷陽天。

黨支部是黨組織的基本單元,班組是現代企業治理結構中的最小細胞。國華呼貝電廠積極探索雙星聯動“1134”工作機制,促進星級黨支部建設與星級班組建設相聯動。通過評星定級,以考核結果倒推建設過程,能夠實現基本結構的有效加強。為構建全面從嚴治黨的黨建新常態,注重激發基層黨組織核心作用,充分調動基層班組的主動性、積極性,通過星級黨支部建設、星級班組建設“雙星”聯動,實現支部黨建工作引領班組建設,同步實現班組建設推動支部黨建工作有效提升,實現“雙星共贏”建設目標。

一個目標:從偉大中國夢中,可以分解為無數個夢想,企業的夢想,組織的夢想,個人的夢想。黨支部圍繞中心工作設定發展目標,與所轄部門、班組統一方向,統一目標,用黨組織的力量推動部門、班組的目標實現,助推企業快速發展的目標實現。年初公司與各部門簽訂安全生產、經營管理目標責任書,公司黨委根據各黨支部所轄部門業務范圍,制定差異化黨支部黨建工作目標責任書,實現黨政目標相融合。

一項領跑:呼貝電廠開展黨員領跑行動,班組黨員領跑業務、領跑成長。班組內黨員與群眾結對子,一名黨員結對兩名群眾,在業務工作中,以老帶新、以師帶徒,促進業務技能水平有效提升﹔在理論學習中,黨員積極向身邊群眾傳播黨的先進思想、先進理論。

三項職責。本責:本職崗位責任,員工作為企業的一員,要以立足崗位做貢獻為工作動力,在企業發展的大平台上體現自身價值﹔黨責:黨建工作職責,黨員作為黨組織的最小細胞,一舉一動不單單代表了自己,更代表了黨的形象,在業務工作中,黨員的標准要嚴於一般群眾,在急難險重任務前,黨員要先於一般群眾,用實際行動擦亮胸前黨徽﹔星責:“雙星”聯動建設職責,各黨支部書記是星級黨支部建設的第一責任人,各班組長是星級班組建設的第一責任人,目標一致,任務不同,責任相同,業務不同,黨支部書記主動關心班組長,及時給予指導幫助,通過各班組長解決工作實際中的難點問題,做好組織工作的上傳下達。各班組長在具體布置工作時,落實好公司黨委的重點要求,和支部黨建業務的安排。

四項抓手。通過開展“一帶一”常態化、“雙星培訓”多元化、“組織生活”制度化、“星級建設”標准化四個方面工作,從制度體系上保障“雙星聯動”的順利推動。

“一帶一”常態化。支部帶班組、黨員帶群眾、技能“一帶一”。“一帶一”既有團隊帶團隊,個人帶個人,也包含業務帶業務。支部帶班組,即從黨建業務的規范化操作經驗指導班組建設過程,星級評定互相挂鉤,評定黨支部星級時必須有相應星級的班組作為必備條件。黨員帶群眾,黨員與群眾結成對子,在工作上指導、互助,在生活中相互關心。技能一帶一,黨員同志根據自身工作崗位特點,認領一項業務,在某個專業領域或專心研究出成果,或在某個業務帶動身邊同事共同進步。

“雙星培訓”多元化。將黨員思想教育與員工技能教育通過多種形式的活動載體聯通起來。黨員的專題黨課不再隻講政治理論,通過講授專業技術黨課的吸收入黨積極分子、普通群眾參與,一堂黨課即收獲思想又收獲技能。通過開設“道德講堂”,由各黨支部承辦公司級“道德大講堂”,班組定期舉辦“道德小講堂”,在企業上下營造“講文明禮儀、樹道德新風”氛圍。黨員中的技能高手,開設“流動學習課堂”,將技術交流帶到工作現場,隨時隨地進行業務溝通,有效提高身邊同事的工作水平。通過“黨員技術黨課”、“道德兩級講堂”、“流動學習課堂”,將黨員、員工的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技術技能提升等同時融入支部及班組培訓中。

“組織生活”制度化。黨的組織制度對於黨員隊伍的建設起到關鍵保障作用。公司黨委通過建立黨支部工作規程,制定黨委定期工作清單與黨支部工作清單,確保規定動作到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生活會”等相關黨內制度,根據會議內容吸收普通群眾參與,做到黨務公開到位,聯系群眾到位,通過舉辦主題黨日活動黨員、群眾共同參與,使普通群眾更加了解黨的主張與思想,也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

“星級建設”標准化。星級黨支部建設與星級班組建設管理口徑不同,為實現支部擔責、班組減負的工作目標,針對業務不同制定融合版星級黨支部建設與星級班組建設定期工作清單、評價細則。

以制定評價細則為出發點,倒推建設過程與細節,對建設過程進行把控,形成標准化模板,定期開展對照檢查,逐步完善工作標准細則。針對星級班組工作標准制定評價細則,明確星級黨支部建設評價細則,每年定期對各支部與各班組建設情況進行評價,確保雙星聯動出實效,向紅色管理要效益,真正實現國企黨建的政治優勢,化先進思想為企業進步。

(二)“兩諾三比三看”行動,發揮“黨員星效應”

在全體黨員范圍內,開展“兩諾三比三看”行動,組織黨員“星簽名”,發揮黨員“星效應”,暢通黨員服務生產、服務管理、服務群眾的“綠色通道”,促進黨建工作融入國華呼貝電廠中心工作。

兩諾即黨員“雙承諾”制,開展“三比三看”行動,即比學習,看學習數量與質量﹔比奉獻,看解決實際問題數量與質量﹔比形象,看群眾心中滿意度。

雙承諾——提升基層黨員隊伍建設的“源動力”

“雙承諾”:每名黨員立足於自身崗位提出崗位承諾,同時以黨員身份做出服務承諾。黨員“雙承諾”制,按照科學定諾、公開承諾、履責踐諾、定期督諾、民主評諾的五個步驟來進行。國華呼貝電廠黨委要求每名黨員在廣泛征求群眾的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根據群眾反映的問題,結合黨員個體的特長能力,提出承諾事項,為確保黨員承諾事項的可行性,各黨支部逐條審核,重點把握承諾事項是否體現先進性的基本要求、是否符合群眾意願、是否切實可行、黨員能否做到等。國華呼貝電廠黨委要求各黨支部在抓好“共性承諾、崗位承諾、實事承諾”的基礎上,緊密聯系實際,因人、因地制宜,不斷豐富承諾內容,分層分類抓好黨員“雙承諾”制。重點強調黨員要突出崗位價值創造,立足崗位實際作出公開承諾,通過在國華呼貝電廠內網公布承諾內容,主動接受群眾監督。

三比三看——激發黨員干事創業的“新活力”

比學習,看學習數量與質量。每月開展黨支部評價,各黨支部根據黨建工作開展情況,定期開展黨員工作效果評價,將黨員參與組織生活的數量與質量列為重要評價指標,同時作為年度推優、評優的重要依據。通過加大學習要求砝碼,讓黨員感受到學習進步的緊迫感,在參與黨內組織生活的基礎上,積極通過集團黨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學習強國APP、黨史相關書籍開展自學。

比奉獻,看解決實際問題數量與質量。制定《國華呼貝電廠“崗位建功 實干筑夢”黨員示范工程實施方案》,充分發揮黨員干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員、促進和諧的作用,全面推進公司現場安全文明生產標准化建設工作,建立了黨員責任區與黨員示范崗,全力打造黨員服務的“紅色驛站”。2019年共建立8個黨員責任區,各黨支部書記為黨員責任區建設直接責任人,全面負責黨員責任區各項工作推進,選樹黨員示范崗18名。為保証黨員示范崗作用發揮,各黨支部根據部門業務類型特點,制定了《黨員示范崗評價標准》,每季度對“黨員示范崗”進行自評,年度公司黨委進行考評,積極引導黨員示范崗黨員在行為規范、工作作風方面切實起到示范作用。

比形象,看群眾心中滿意度。建立黨員帶頭的職工創新工作室,鼓勵黨員同志成為創新精神的實踐者與先行者。開展涵蓋11大類、16個專業的職工技能競賽暨生產系統崗位大練兵活動,為黨員技術業務創新提供發展平台﹔開展多層次技術攻關和技術創新活動,全面提升自主創新高度。公司榮獲2019年內蒙古自治區電力行業職工技術成果優秀組織單大賽一等獎。黨員在關鍵業務、關鍵崗位都在充分發揮著自己的主觀能動性,通過真抓實干,向身邊群眾彰顯黨員的責任擔當。

三、主要成效

加快了雙星融合速度

雙星聯動“1134”工作機制,做實了黨建工作組織建設、業務工作履職履責等規定動作。優化了黨建資源配置,突出方式創新和載體創新、使黨支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安全生產、經營管理等各項工作執行扎實、質量效果有所提升。激發了黨建工作活力,提升了黨建價值創造,充實了業務履職內容,豐富了班組精神內涵,使黨支部的戰斗堡壘更加牢固,強化了組織的生命力﹔使班組的基本作用發揮更加完善,提升了員工隊伍的戰斗力,使企業的精益管理力量更加強大。

壓實了黨員肩頭責任

通過“兩諾三比三看”行動,在黨員身上壓擔子,2019年全體黨員共提出崗位承諾220項,每名員工提出微心願,黨員立足於黨員身份提出服務承諾,黨員同志以黨員身份提出服務承諾220項,助力員工微心願,實現員工造夢,黨員助夢,共同圓夢。全廠范圍廣泛開展圍繞助力中心任務的主題黨日活動,截至目前,開展圍繞現場安全文明生產標准化助力活動25次,助力機組D修助力行動8次。

轉作風拉近了干群距離

一直以來,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黨員示范崗、黨員突擊隊、志願者服務隊沖鋒在先,把黨性的光輝閃耀在了最危險、最需要的地方,通過亮諾、履責,調動和發揮廣大黨員的積極性,進一步增強了黨員隊伍的黨性觀念和服務群眾的使命感、責任感,提升了現場實際工作效果,也增進了黨員與群眾的距離。

四、工作啟示

同步同頻,實現雙星共贏。國華呼貝電廠依托星級黨支部建設和星級班組建設兩個已有的業務體系,將紅色管理有效應用於現代電廠的管理中,著力建設緊跟黨走、服務大局、凝心聚力的戰斗堡壘、生產單元,開啟了星級黨支部和星級班組相輔相成的各自“追星”實踐。

同心同力,實現共同提升。黨的建設就是人的建設,人是生產過程中最活躍的要素,是黨建工作、班組管理的實踐者,是文化成果的受益者,紅色文化豐富了班組文化,黨員隊伍影響了身邊群眾,通過黨委搭台,讓想干事的人有平台,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實現黨建與業務,黨員與群眾的同頻共振,提升國企黨建加速度。

五、三點感悟

提升黨建加速度,必須向創新意識要效益。緊緊抓住黨建工作和重點工作的結合點,保有創新意識、創新思維,從方法論上尋找突破口,創新載體、創新舉措,想方設法開展走心、用心、暖心的黨建工作,竭盡全力助力安全、生產、管理的業務開展,服從服務於公司重點項目和戰略舉措,有的放矢才能鍛煉各級組織、發揮先進作用、體現黨員模范價值,才能使基層黨組織建設改革創新工作的效果得到逐步顯現。

提升黨建加速度,必須與績效管理相結合。把黨建工作站建設列入各級黨組織和書記黨建工作考核、述職評議的重要內容,要求各級黨組織“一把手”履行好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倒逼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責任的落實。實踐証明,有效的績效管理是推動黨建工作加快發展的“牛鼻子”。

提升黨建加速度,必須以服務群眾為起點。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提高,黨建工作才真正落到了實處。員工的夢想追求、技能進步、職業成長、生活冷暖黨組織都要放在心上。將群眾的發展需求放在最前面,確保民情有人解、遇事有人幫,才能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