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南方電網廣東江門供電局:創新“四法一平台”有效提升基層支部組織力

中共江門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南方電網廣東江門供電局黨委

2019年10月21日10: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廣東江門供電局是南方電網轄下廣東電網直屬大型一類供電企業,員工8500多人,現有黨支部187個,自2014年起,江門局聚焦基層黨支部組織力提升,經過5年多的不斷探索、實踐和完善,產研結合,形成了“四法一平台”工作機制。其核心內容是督查挂旗組織生活法、群眾路線談心法、群眾路線行動法、黨建成效評價法以及智慧黨建APP平台。“四法一平台”貴在一個“實”字,通過操作性強且形成閉環的工作機制,破解了國企基層支部組織力提升的難題,使基層支部不僅夯實了黨建基礎管理,還切實發揮了支部組織動員黨員、群眾,有效推動企業發展的作用,通過“智慧黨建”APP,本案例還創新實現了支部組織力建設與大數據應用的結合,對國有企業乃至其他類型組織基層支部的組織力提升有很好的借鑒和推廣價值。

一、 背景

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主要由政治領導力、群眾凝聚力、發展推動力和自我革新力組成。政治領導力主要指突出政治功能,全面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宣傳黨的主張、貫徹落實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群眾凝聚力主要指基層黨組織深深植根於群眾之中,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引導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用共同價值追求和奮斗目標感召和鼓舞人,確保基層黨組織真正成為黨員群眾的“主心骨”。發展推動力指基層黨組織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將全面從嚴治黨工作事項融入業務、助推業務發展。自我革新力是基層黨組織正視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以改革創新精神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這是基層黨組織永葆生機活力、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的動力來源。

目前國企基層黨支部在實際黨建工作開展過程中,在如何提升支部的組織力方面比較缺乏適應新時代、新形勢,有效管用、操作性強的方法,部分支部未能處理好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之間的關系,政治功能弱化,將支部的組織力建設束之高閣,導致黨建工作看起來熱熱鬧鬧,實際效果卻不佳,甚至與中心工作“兩張皮”、沒有什麼效果。也是基於此,江門供電局黨委基於企業自身實際,一方面從堅持和發揚我們黨優良傳統和成功經驗出發,另一方面又根據企業基層支部所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主動改革創新,用新思路、新辦法解決支部組織力提升的問題。

二、做法

江門供電局“四法一平台” 的核心在於形成了基層支部提升組織力的一套方法和閉環管理機制,使企業基層支部組織力提升有了實在的抓手。具體而言,“督查挂旗組織生活法”圍繞政治領導力,以黨章、黨規等對支部、黨員的要求為根本,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重點解決支部黨內政治生活不規范,黨建基礎工作不扎實等問題,實現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夯實基層支部組織力的基礎。“群眾路線談心法”圍繞群眾凝聚力,提升支部書記、委員講好理論故事、提供人文關懷、密切聯系員工的能力,從思想上、政治上團結、凝聚廣大黨員和群眾,履行宣傳黨的主張、貫徹落實黨的決定的任務。“群眾路線行動法”圍繞發展推動力,以“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為指引,“將業務難題作為黨建課題”,促進團隊的融合和問題的解決。“黨建成效評價法”圍繞自我革新力,重點關注基層支部能否有效完成中心工作任務,將支部黨建作用的發揮與支部所在單位、部門的經營業績關聯起來,將“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斗力”的要求落到實處。“智慧黨建APP平台”,圍繞雲大物移智等新技術的應用,為上述方法的實施提供信息技術支撐,並積累形成基層支部管理和組織力提升的大數據。

(一)督查挂旗組織生活法,提升基層支部政治領導力

主要通過四方面的舉措,實現黨組織主動管黨治黨,推動基層支部“自主管理”,從“被動”轉“主動”,落實支部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夯實基層支部的組織基礎。具體如下:

一是制定考核標准和實現無差異評分。將支部的工作從黨委(總支)層面分離出來,制定符合實際情況的縣區局黨委、二級部門黨總支和基層黨支部三個層面的黨建基礎管理評價標准,對支部的所有考核要求整合於一張表,對支部的各種黨建檢查,無論誰來檢查、檢查什麼,黨建部門均先翻譯成表中內容,為基層減負。而在評分標准上,進行細化簡化,有做有分,沒做沒分,做不到位得一半分,確保檢查方和被檢查方評分標准一致,實現無差異評分。

二是“常態化”督查管控。通過“三查”(月度自查、季度互查和不定期巡查),建立常態化黨建工作督查機制。支部每月通過智慧黨建APP上傳自查結果,形成支部自主管理大數據,基於此,黨建部門再組織開展針對性的互查和巡查。為鼓勵基層支部主動暴露問題,實事求是整改,支部達標線按低於100分設定(比如90分即達標,留有10分支部主動暴露問題的空間),並按支部整體水平動態調整,對於月度自查報滿分的支部,均納入抽查。

三是結果“可視化”挂旗和“差異化”歸責。通過“三查”發現問題后,在智慧黨建APP該黨支部的“政治生活看板”中以挂旗的形式進行公示,分紅、黃、灰三種旗。“紅旗”表示該支部達標。“黃旗”表示該支部不達標,但其上一級黨組織主動管黨治黨到位,隻需該支部整改。“灰旗”表示該支部不達標,且其上一級黨組織存在管黨治黨不到位,負“連帶管理責任”,該支部及其上一級組織均需進行整改。進而實現黨建基礎管理是否達標的直觀可視,以及兩級黨組織主動管黨治黨責任“歸責的差異化”。

四是以“組織生活法”落實整改。被挂“黃旗”時,該支部須在一個月內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進行專項整改。被挂“灰旗”時,除了該支部須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外,其上一級黨組織須組織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進行專項整改,所有整改工作扎實完成並經上級組織驗收合格后,方可挂回“紅旗”。

(二)群眾路線談心法,提升基層支部群眾凝聚力

“群眾路線談心法”是秉承群眾路線的理念,將傳統的談心談話方法更具體化,更具操作性,並以此作為黨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和群眾工作的有效抓手,履行基層支部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的舉措,具體如下:

一是建立談心談話場景模型。結合工作實際情況,建立“第一種形態”、“入職、離職、調崗或退休”、“人際矛盾或壓力”、“績效結果反饋”、“受到表彰或處分”、“家庭變故或身心健康”和“項目進展情況”等基本場景模型,因應談心談話的實際開展情況,定期修編,動態增加調整場景模型。同時分“談話前”、“談話中”、“談話后”三個階段建立談話過程模型。使支部書記、支委等明晰何時啟動談心談話,並明晰如何把控談心談話的過程。

二是制作談心談話工具箱。結合談心談話場景模型,構建包括建立親和、接納問句、評量問句、關系問句、奇跡問句、應對問句、例外問句等“目標、資源、一小步”典型句式庫,並結合基層支部實踐案例不斷豐富完善。初期階段重點對黨支部書記進行談心談話技能培訓,使支部書記掌握相關的方法技巧,成熟后再逐步推廣至支部委員和黨員。

三是“談心談話”PDCA閉環管理。支部書記在實際工作中遇特定場景或需要時自行啟動談心談話,談心談話結束后將關鍵信息上傳智慧黨建APP,黨建部門定期匯總分類信息,建立黨員、員工思想動態庫,對於需支持的問題,按“個案問題”或“群體問題”分發至各歸口部門承接處理,並督辦跟進落實,已落實解決的問題由支部書記反饋至當事人。

四是建立督導支持提升機制。為支持支部書記解決實際談心談話中所碰到的難點,促進支部書記談心談話能力的提升,黨建部搭建線上督導平台,定期由黨建及心理專家進行督導,並根據案例形成群眾路線談心法最佳實踐案例,編輯成冊供支部書記參考學習。

(三)群眾路線行動法,提升基層支部發展推動力

“群眾路線行動法”秉承群眾路線的理念,將業務難題作為黨建課題,將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與實際工作相結合,創新組織生活方式方法,實現黨建與業務的深度融合,提升支部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充分發揮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的舉措,具體如下:

一是打破常規設置模式,設立項目黨組織。根據所要解決的業務難題或需攻關的重點項目等,發揮黨組織的紐帶作用,成立跨單位、跨部門臨時黨支部、聯建支部等,做到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的工作,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的組織,哪裡有黨的組織哪裡就有黨組織作用的充分發揮,淡化項目內各類組織的體制、隸屬、領域觀念,通過資源共享實現互聯互動、共建互補,把黨的政治、組織優勢轉化為項目優勢。比如在江門的500kV串抗工程中就成立由供電局、政府部門、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設備供應商組成的臨時黨支部。

二是打破業務黨建壁壘,設定組織生活主題。將難題交給支部解,業務行為背后的作風,以及作風背后的思想根源就是黨建工作。在支部組織生活主題的選擇上,不局限於黨內的主題,可因應項目的不同階段將業務難題作為主題,從而推動黨建與業務實現深度融合。

三是打破時間、空間局限,開展組織生活。項目黨組織每月至少一次的組織生活是基本要求,但在時間和空間的選擇上則具有靈活性,因應項目實際,在項目的某些特殊節點,當需要參與各方共同解決問題時,則馬上組織開展支部組織生活。比如500kV串抗工程2019年4月的一次組織生活就是在設備到貨配件缺失的情況下臨時在江門500kV變電站的施工現場組織開展的。

四是打破方式方法局限,創新組織生活內容。制作“群眾路線行動法”桌布,按“角色分配、行動規則、行動啟發、承諾分享”四大模塊實現行動法流程的標准化和規范化。借鑒“行動學習法”並結合黨內組織生活的有效做法,因應項目的階段裡程碑需要,引入如願景共建,群策群力、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集中等組織生活的創新開展方式,實現集思廣益。通過階段性的復盤,推動項目不斷攻堅克難。

五是建立黨員責任區,推動責任落實。將任務交給黨員干,通過建立黨員責任區,設立黨員責任區代表,將特定主題組織生活中所形成的任務責任交給黨員,由黨員帶領群眾一起抓落實,黨員的表現與其季度、年度先進性評價進行對接,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四)黨建成效評價法,提升基層支部自我革新力

“黨建成效評價法”,改變黨建考核偏重於資料考核的導向,考核上突出對黨建實效的引導,黨建基礎工作按合格線考評,合格即滿分,而黨建促進業務同比提升程度,以及隊伍狀態等,則作為支部黨建成效重要考量指標,而支部也可通過黨建成效系數是否大於1直觀地了解其黨建工作的實際效果,進而讓支部組織力強弱得以閉環評價。同時,通過黨建成效倒查機制,對黨建成效小於1的黨支部進行排查,分析業務指標徘徊倒退背后的黨建原因,分析隊伍凝聚力、思想動態、作風等情況,深挖根源,制定提升計劃。“黨建成效評價法”通過常態化、量化的評價數據信息,幫助基層支部日常查找工作薄弱環節,有針對性進行整改,使支部自我完善、自我提升成為常態。

(五)智慧黨建APP平台,為基層支部組織力持續提升提供保障

如前所述,上述四種組織力提升方法的實施均需依托智慧黨建APP平台。目前該APP共有組織概況、調查評價、統計通報、身邊黨員、心能量、政治看板、制度查詢、活動申請、意見建議等15個功能模塊,將我們日常基礎性的黨務工作與大數據相結合,在手機端通過電子化形式展現出來。例如它可以收集各級黨組織的月度自我評價數據,各基層黨委、總支對所轄支部的基礎管理情況一目了然,減少了“留痕主義”,降低了資料性報表統計的工作量,而此實施過程中也積累了基層支部組織力管理的大數據,為后續大數據應用夯實了基礎。依據APP自動統計數據,為黨建成效評價提供依據,並可發現基層在黨建基層管理中的不足,精准定位支部培訓內容和培訓對象,實現黨建精益管理。而目前正在開發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建工作委派單模塊,打通了意見建議及資源需求和為民服務解難題之間的渠道,為群眾路線談心法、群眾路線行動法提供了進一步的支撐,提高基層支部切實解決問題和服務群眾的能力。

三、成效

(一)基層支部實現黨建精益化管理,有效提升黨支部基礎工作標准化建設水平

2014年開始推進“督查挂旗組織生活法”以來,共挂黃旗13個支部,2015年至2017年三年內,江門供電局基層支部黨建基礎管理達標率從15%提升到100%,實現了基層黨支部基礎管理的突破。在此基礎上,依托“智慧黨建”APP,創新實現了國企黨建基礎管理、支部自主管理與大數據應用的結合。基層支部書記從“不會管”到“專項管”,從“不願管”到“主動管”,履職意識和能力有了明顯的提升,黨支部的自主管理和過程管控也得到了有效落實,真正將黨建的“主業”意識落到實處。

(二)基層支部有了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的抓手,有效破解支部業務難題

500kV江門站串抗改造工程是南方電網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點工程,技術復雜、實施難度大,工程進度一度滯后。通過跨單位成立臨時黨支部,並因應項目推進情況創新臨時黨支部組織生活開展方式,應用“群眾路線行動法”,建立黨員責任區,發揮黨員帶頭作用,有效扭轉了前三個月土建工期一直延誤等問題,最終實現了提前竣工投運。另鶴山沙坪等多個供電所支部通過採用“群眾路線行動法”和“群眾路線談心法”,有效扭轉了電費回收、客戶投訴等被動局面,供電所員工的主動性、積極性都得到了長足的提升,有效促進了供電營商環境的改善,充分發揮了黨支部戰斗堡壘的作用。通過“黨建引領業務”,江門供電局業務連續多年考核位居廣東電網前列,綜合標杆評價指數整體達到世界一流,所有縣區局均達國內一流,是安全生產風險管理體系五鑽單位。

(三)基層支部有了黨建科學化考評體系,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黨建成效評價法,實現了對黨支部黨建成效評價的從無到有,改變以往黨支部黨建工作成效無法衡量、無法評價的現狀,實現黨建工作“軟任務”變“硬指標”、“空對空”變“實打實”,為基層支部自我革新提供可對照標准,同時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的作用,保証基層黨建工作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發揮作用,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和水平。

四、啟示

(一)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是實現黨的政治、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的重要途徑。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在我國的各類企業、社會組織中,幾乎都有黨組織和黨員,通過打破常規行政設置模式,設立項目黨組織等,能有效整合資源,實現資源共享、互聯互動、共建互補,把黨的政治、組織優勢轉化為項目優勢。本案例中500kV江門站串抗改造工程成立江門至西江雙回線路及江門至順德雙回線路串聯電抗器工程臨時黨支部,將地方政府、各參建單位納入到臨時黨支部中,把黨建優勢轉化為工程管理優勢,切實解決工程中遇到的難題就是國有企業這一獨特優勢的充分體現。

(二)用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指導基層黨建實踐是實現黨建創新的有效切入點。

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如何把馬克思哲學作為看家本領,將馬克思主義的原理和方法應用到實際工作、生活中是新時代黨建創新中一個重要命題。江門供電局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基層黨建創新的切入點,將群眾路線等思想、工作方法應用於實際,通過將操作流程細化、具體化,取得了新突破,黨支部“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作用得到有效發揮,本案例中“群眾路線談心法”和“群眾路線行動法”就是成功的嘗試。

(三)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是基層黨建創新的落腳點。

國有企業黨支部承擔著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服務改革發展的重點任務,抓黨建隻有從生產出發、抓生產從黨建入手,推進黨建工作與改革發展、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創造性地解決企業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基層黨建工作才能取得實效,才能被基層的黨員和群眾認可,才能有效煥發國有企業黨建的生機與活力。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