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福建廈門市湖裡區殿前街道高殿社區:黨建惠民生 發展促新風

廈門市湖裡區殿前街道高殿社區黨委

2019年10月21日09: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基本情況

高殿社區於2003年8月由村委會轉變為城市居委會,位於廈門島西北部,是進出廈門島的交通要地,素有“鷺島門戶”之稱。轄區面積約6平方公裡,下轄寨上、殿前、高崎、中埔4個自然社共15個居民小組,現有戶籍人口11262人、外來人口14萬多人。社區黨委下設16個黨支部,現有黨員393名。

近年來,社區黨委堅持黨建強村、產業興村、民主治村、生態美村,帶領全社區居民齊心闊步邁上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村改居”社區振興路,推動社區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又好又快發展。

二、主要做法

(一)抓黨建,建機制,突顯戰斗堡壘作用

1.作表率,班子“約法三章”。社區黨委班子表率作用就是無聲的命令,黨員干部的模范帶頭作用就是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高殿社區在集體經濟發展之初,社區黨委就與社區班子成員約法三章,即:所有兩委成員不拿一塊土地、不包一項工程、不賣一塊建材,如果做不到,就立即辭職。社區班子成員一致的公心,使社區的建設用地及經濟發展項目從一開始,就是全部由社區集體和全體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受益。

2.定規則,管事有章可循。社區黨委堅持每周召開一次社區黨委擴大會議,召集社區兩委按民主集中原則研究討論各項事務,充分發揮黨委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並建立由社區黨委引領、黨員帶頭、多元參與“三資”管理的模式。同時,社區實行“三重一大事項”議事決策制度,按征求意見、黨組織和居委會研究、社區成員代表大會表決的程序進行討論、決定,充分調動黨員、居民代表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提高決策的民主化和科學化。

3.強隊伍,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一是社區黨委以社區組織換屆選舉為契機,選強配齊社區兩委班子,並做好社區配套組織的換屆選舉工作,選好帶頭人。要求黨員干部必須帶頭進行政治和業務學習,嚴格要求自己,提升引領社區經濟、社會事業發展的能力和水平,從而充分發揮其模范帶頭作用,引領社區居民共治。二是建立“黨員聯系戶”制度,不定期到群眾家中,從不同方面了解民生,真正走入群眾,了解群眾之所需,從精神上和物質上切實幫助群眾解決困難。三是組織轄區單位建立社區大黨委,各成員與各小組黨支部建立,到小組黨支部開展服務,與各黨支部定期舉行黨員大會和黨員代表聯席會,參與到社區發展建設中,在全社區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理念。

4.學先進,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在一次強台風中,社區黨委書記陳仁忠同志奮不顧身,解救了巨浪拍打中漁排上的漁民,並因此患上了嚴重的中耳炎,一隻耳朵基本失去聽力。在他的先進事跡感召下,社區形成學習先進、爭當先進、趕超先進的良好氛圍,成立16支黨員志願服務隊,吸納159名在職報到黨員融入志願服務隊當中,勇挑重擔,迎難而上,在社區各項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從不推脫。在社區立面改造、店招提升工作中,黨員主動配合環境提升整改項目的進場拆、改、建﹔在金磚會議期間,黨員輪班值守,為會議順利開展保駕護航等。

5.重三公,實施陽光管理。設立社區居、組務公開欄,居、組財務收支管理情況每月更新,便於居民監督。在居民代表會上審議通過《居、組務管理公開制度》等居規民約,以制度化形式促進社區規范化管理。完善招投標制度,居、組5萬元以上的工程必須進行公開公布招投標,整個招投標過程都在上級紀委的全程監督下進行。2015年底,實現社區“三資”管理情況全部錄入“高殿社區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分紅管理系統”,做到信息及時更新,實現“三資”智能管理。社區黨委成立“高殿社區事務監督委員會”負責對集體財務收支等居民群眾關心的重大事項進行全面監督﹔針對近年社區在建工程項目增多的情況,成立“高殿社區在建工程監督小組”,負責對工程建設各個環節進行全程監督﹔在15個居民小組分別成立“民主理財監督小組”,由各小組支部書記任組長,有力推進了社區財務制度的貫徹落實,使集體資產和居民的權益得到有力保障。

(二)抓謀劃,強運作,推進黨建富民強村工程

1.做好領路人,把思想統一到為居民群眾干事創業上來。隨著城市建設步伐的加快,高殿大片的土地、海域灘涂因國家建設需要被征用,村民生活出路問題是擺在社區黨委面前的頭等大事。為了解決村民的長遠利益,社區黨委多次召開兩委會反復研究,帶領社區干部、黨員走家串戶傾聽群眾心聲,在廣泛聽取各方意見的基礎上,決定引領社區廣大群眾走“集體發展,共同富裕”的路子。社區黨委把征地劃撥給村民人均15平方米的發展用地和原來留下的集體土地進行整合,採取集體籌資為主與村民入股為輔的辦法籌集資金,按政府規劃要求,組織社區、小組建設了一大批的廠房、辦公樓、農貿市場,以優質服務吸引企業、商戶入駐。這一做法,既實現集體經濟快速增長和村民收入逐年提高,又防止土地被少數人獨自佔有。

2.念好致富經,把精力放在謀劃做優做強集體經濟上來。一是推動項目建設。積極盤活社區集體發展用地,大力推動項目建設,2003年以來總計投入約4.3億元,先后完成超過30萬平方米廠房和綜合樓的建設以及工業園廠房的購置,集體收入從2003年的1958.9萬元增加到2018年的11944.9萬元,集體固定資產大幅增值。二是拓寬發展空間。提出“跳出社區,尋求空間”的發展思路,採取社區自籌、銀行按揭,募集資金近5000萬元,在同安工業集中區湖裡園內購置了4棟廠房,年租金收入達500多萬元。社區還千方百計拓展經濟增收渠道,抓住廈門農商銀行即將上市的有利契機,於2017年9月份召開居民代表大會表決通過出資5100萬元受讓廈門農商銀行股份1000萬股,上市后為社區集體金融資產帶來較好收益。三是助力招商引資。為改善投資環境,創造招商引資有利條件,社區黨委以服務型社區建設為載體,扎實做好企業引進對接服務,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為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積極開展社區企業黨建共建活動,凝聚社區文化,培育企業文化,使企業樂於落戶、安於生產,居、組所屬廠房、綜合樓、店面的出租率都達近100%。四是合理投資再增值。每年對居、組財務收入進行合理分配,將其中50%用於滾存投資。

3.當好宣傳隊,把居民群眾引導到主動參與發展經濟上來。一是線下講道理。利用召開黨員大會、居民代表大會、社區重大活動、日常入戶工作等經常向黨員群眾傳達社區黨委的重大決策,講清發展集體經濟對社區建設、提高居民生活品質的重要性,分析搞集體經濟與不搞集體經濟的利弊關系,逐步引導黨員群眾支持社區黨委作出的發展集體經濟決策。二是網上傳變化。建立社區公眾微信號、官方微博等,及時將社區集體經濟發展和管理的動態、居民生活新變化、社區致富能手的好人好事等及時在網上宣揚,傳播正能量,讓每名黨員群眾及時了解讓黨員群眾把發展集體經濟當作家事來關心、來維護。實現黨員群眾從質疑懷疑到主動參與發展和管理集體經濟的轉變,為發展和管理集體經濟打下了良好的群眾基礎,助力社區集體經濟的發展不斷前行。

(三)重實效,普惠民,讓發展成果在家園裡共享

1.健全設施強保障。加強社區基礎設施建設,優化社區環境,提高居民生活質量。社區自行集資1400萬元完成自來水抄表到戶改造﹔安裝了166個消防栓,購置了12輛多功能消防摩托車,組建了高殿社區義務消防隊﹔投資218萬元改擴建社區醫療服務中心和公共衛生服務大樓﹔集資1700萬元完成十幾條道路及排污排水管道、路燈等項目的的升級改造﹔社區每年將按一定比例的收入用於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分配,成員每年分紅2千至5千元不等。

2.完成社區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由於改制工作情況復雜,涉及到每個村民的切身利益,高殿社區始終積極穩妥不斷推進社區集體資產改制暨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工作,通過認真制訂、審議通過集體資產改制方案、審慎開展集體經濟組織股東身份認定及股權量化分配工作、全面開展集體資產清產核資工作、並依法制訂、審議通過股份經濟聯合社章程,於2019年6月25日成立高殿社區股份經濟聯合社。並計劃於2019年8月20日前完成聯合社注冊登記、所有股權証書發放及整個股改過程材料的整理存檔等后續事宜,確保按照上級的時間安排全面完成改革工作,讓股東按股分紅,共享集體經濟發展成果。

3.改善民生促和諧。每年投入300多萬元給各年齡段老人發放生活補貼和過節費﹔鼓勵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參加養老保險,落實每人5000元的參保補貼,現已有2463人參加失地人員基本養老保險﹔2010年開始每年為7000多名1-70周歲的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出資投保意外保障險,每年投入意外保障險約98萬元﹔每年投入37萬元,用於幫助困難群眾和獎學助學。

4.移風易俗樹新風。社區黨員黨員干部大力弘揚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主旋律,模范帶頭推進移風易俗,通過成立“高殿社區紅白理事會”“移風易俗勸導隊”,在轄區上下迅速掀起倡導婚事新辦、喪事簡辦,破除封建迷信,狠剎婚喪嫁娶大操大辦、互相攀比、鋪張浪費等不良風氣。社區每年撥出65萬元作為社區老協活動經費,通過為老人舉辦金婚和祝壽會,形成節儉熱鬧,敬老愛老良好氛圍﹔2015年成立高殿社區慈善驛站,同年舉辦書畫義捐義拍活動,4年來,一大批書畫家、近百家愛心企業、近萬人次愛心居民參與到慈善書畫義拍義賣及愛心捐助活動,共募集4146560元的善款。同時社區黨委通過將社區書院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相融合,成立11支特色宣講隊伍,推進新思想進入各居民小組“飛進尋常百姓家”,並將社區特有的宋江陣、五祖拳、舞龍、舞獅、答嘴鼓、閩南語、民樂、二胡等作為社區書院特色課程,深受居民喜愛,從而營造健康和諧、積極向上的文明社區氛圍。

三、啟示

(一)黨委領導、公字當頭是核心。班子是一切事業的核心,高殿社區集體經濟能發展好,社區管理平穩有序,人民生活富裕安康,皆得益於社區班子有公心能服眾,有眼光善謀劃,有能力敢帶頭,是引領社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心骨和帶頭人。正是有了黨委的先鋒領導,黨員群眾才能無條件地聽黨話、跟黨走。正是有了社區上下凝成一股繩的干勁和沖勁,才能推動社區走上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村改居”社區振興路。

(二)居民作主、科學決策是關鍵。決策是否科學是決定社區集體經濟事業發展成敗的關鍵。高殿社區黨委堅持問政於群眾、問計於專家,建立了健全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合理決策的制度體系,為集體經濟發展提供了正確的方向。與此同時,實時監督、健全機制是保障。高殿社區黨委強化對財務事項、工程建設等領域的管理監督,通過完善機制,落實責任,確保了社區集體經濟持續穩定發展,公開透明運作。

(三)鄉村振興,文化建設是根本。扶貧先扶智,致富先致心。“村改居”社區居民物質生活富足,但精神世界卻相對貧乏,“黃賭毒”現象時有發生。高殿社區黨委把精神文明建設作為立村之本,不斷加大民生事業投入,注重社會風俗淨化,致力於新“老”高殿人的精神家園建設,特別是強化“拆二代”民俗教育,推進村改居社區居民完成從“村民”向“市民”的轉化。在城市融合中,大力弘揚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主旋律,通過共治共享的形式,推進了全體居民住戶和外來務工人員互融互通,互愛互助,讓村改居社區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雙豐收。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