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認真總結歷史經驗 扎實開展主題教育

王一彪

2019年10月21日15:55    

原標題:認真總結歷史經驗 扎實開展主題教育

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是我們黨特有的一種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是黨的先進性建設、純潔性建設的重要途徑,是黨加強自身建設、推進自我革命的有效載體。在近百年歷史進程中,我們黨總是根據某一時期的形勢任務,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集中一段時間,有組織、有計劃、有步驟地開展集中教育,為我們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凝聚力和戰斗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在總結經驗教訓基礎上,我們黨根據新形勢新任務要求和黨內實際狀況,先后開展一系列集中教育,取得了好的成效,積累了寶貴經驗。對這些集中教育進行概略回顧,並總結其特點與啟示,對於進一步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推動當前正在進行的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扎實開展,具有重要意義。

一、改革開放以來黨內集中教育的基本情況

1.1983年至1987年整黨活動。黨的十二大決定,從1983下半年開始,用3年時間對黨的作風和組織進行一次全面整頓。步驟是:從中央到基層組織,自上而下、分期分批地進行整頓。基本方法是:在認真學習文件、提高思想認識的基礎上,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分清是非,糾正錯誤,純潔組織。在整黨過程中,自始至終都注意加強思想教育,著眼提高廣大黨員的思想覺悟。通過整黨,全黨在思想、作風、紀律、組織上都比整黨前有明顯進步,黨內存在的思想、作風、組織嚴重不純的狀況有了改變。這些,都為新時期推動黨的事業特別是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礎,提供了組織保障。

2.1998年底至2000年底,在縣級以上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中深入開展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黨性黨風教育。講學習,主要是學理論、學知識、學技術﹔講政治,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紀律、政治鑒別力、政治敏銳性﹔講正氣,就是繼承和發揚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和建設事業中形成的好傳統好作風,堅持真理、堅持原則,堅持同一切歪風邪氣和各種腐敗現象作斗爭。從1998年底到2000年底,全國共有70多萬名縣級以上領導干部參加這次活動,受到一次深刻的黨性黨風教育。“三講”教育的主要任務是解決領導干部思想政治素質不適應形勢任務要求的問題,推動領導干部更好地擔負起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全面推向新世紀的歷史重任。以整風精神進行的“三講”教育,是切實解決領導干部隊伍黨性黨風方面突出問題的一次成功實踐。

3.2000年底至2002年5月,在縣(市)部門、鄉鎮、村領導班子和基層干部中開展農村“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主要對象是縣以下黨員、干部,主要任務是加強和改進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解決一批農村基層存在的突出問題。學習教育活動取得明顯成效,基本達到了黨中央關於“讓干部受教育、使農民得實惠”的要求,促進了農村的改革、發展、穩定,是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貫徹落實到農村基層的一次積極探索。

4.2005年1月至2006年6月,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這次教育活動分三批進行,每批半年左右時間。通過先進性教育活動,黨員和黨組織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得到解決,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和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得到解決,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得到增強。這次教育活動,是我們黨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的一項重大舉措,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一次成功實踐,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5.2008年9月至2010年2月,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一年半左右時間,在全黨分三批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370多萬個黨組織得到錘煉,7500多萬名黨員經受了洗禮。活動圍繞“黨員干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群眾得實惠”的總要求,以提高思想認識、解決突出問題、創新體制機制、促進科學發展為目標。這次活動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一次富有成效的實踐,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沖擊、推動我國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一次富有成效的實踐,也是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黨的先進性一次富有成效的實踐。

6.2010年4月至2012年10月,在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中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這是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繼續,是黨的建設一項重要的經常性工作。活動分為公開承諾、領導點評、群眾評議、評選表彰4個階段。活動的主要做法是,緊緊圍繞中心工作,服務科學發展大局﹔貼近基層單位實際,確定具體爭創主題﹔堅持分類指導,設計活動載體﹔加強輿論宣傳,廣泛吸引群眾參與。這次全國基層創先爭優活動取得了顯著成效,是新形勢下保持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探索實踐。

7.2013年6月至2014年7月,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教育實踐活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活動自上而下分兩批,在全體黨員中開展,重點是縣處級以上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這次活動以貫徹中央政治局制定並帶頭落實的《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為切入點,突出作風建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活動堅持正面教育為主、批評和自我批評、開門辦活動、分類指導、領導帶頭的原則,分為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查擺問題、開展批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3個環節。這次活動使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和形象進一步樹立,黨心民心進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8.2015年4月至12月,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這次專題教育作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把學習教育放在首位,組織專題黨課、專題學習研討、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著力解決“不嚴不實”問題,強化整改落實、注重立規執紀,以解決問題的成果檢驗專題教育的成效。此次專題教育不是一次活動,不分批次、不劃階段、不設環節,主要聚焦“三嚴三實”,突出問題導向,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在思想、作風、黨性上進行了一次集中“補鈣”“淬火”,特別是繃緊了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使深化黨風廉政建設有了更加明確的方向和更加持續的韌勁。

9.2016年起,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2016年2月,中辦印發《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這次學習教育不是一次活動,而是突出正常教育,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真正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2017年3月,中辦印發《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把這項學習教育作為今后黨的思想政治建設中的一項經常性任務固定下來。

二、改革開放以來黨內集中教育的主要特點

改革開放以來幾次黨內集中教育雖然在目標任務、原則要求、方法步驟上各不相同,但有許多共同特點。

一是注重理論武裝,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教育全黨。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不斷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先后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時期的黨內集中教育,都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新成果武裝全黨。比如,先進性教育活動,通過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進一步加深對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的理解,提高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認識。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強調廣大黨員干部要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根本要求,緊密聯系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著力找准並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重要內容,並進一步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納入全黨的思想政治建設之中。

二是注重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為主,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實踐証明,隻有廣大黨員主動地而不是被動地、積極地而不是消極地投身於黨的事業,黨才能作為一個有巨大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的政治組織發揮其無可替代的作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果斷摒棄了政治運動的做法,特別是從“三講”教育開始,十分強調堅持正面教育和黨員自我教育為主,強調黨員個人在學習的基礎上提高思想認識、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觀念、發揚優良傳統,自覺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在方式上,充分尊重黨員的主體地位,為廣大黨員開辟更多發揮作用的途徑,搭建更多創先爭優的平台,使其能夠更好地以主人翁的身份參與到黨的事業和工作中來。這些做法,尊重了黨員民主權利、提高了教育效果,又維護了黨內團結,發揮了廣大黨員積極性。

三是注重將集中教育與經常性教育緊密結合。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把集中教育和經常性教育緊密結合起來,通過集中教育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解決突出問題﹔通過抓好經常性教育鞏固擴大集中教育成果,成效十分顯著。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在加強黨員集中教育同經常性教育相結合方面開辟了新路子。“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強調分層次、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強調不是一次活動,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從總體上看,改革開放以來歷次集中教育形成的制度成果,促進了集中教育與經常性教育的有機銜接。

四是注重制度完善與創新、形成長效機制。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黨中央堅持把先進性教育活動與建立保持黨的先進性長效機制結合起來,首次提出了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大戰略思想,並且把黨的先進性建設作為黨的各方面建設的主線,以此推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活動期間形成了《關於加強黨員經常性教育管理的意見》等4個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長效機制的文件。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黨中央相繼出台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國內公務接待管理、公務用車改革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扎緊了制度籠子。事實証明,黨內集中教育已成為體制機制創新的良好機遇。進入新時代,不斷增強黨內集中教育制度建設的系統性科學性,確保制度建設始終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符合黨的建設實際需要,從而以完備、管用的制度體系為黨的建設提供根本保障。

五是注重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難點問題,強調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更加突出,“四種危險”更加凸顯,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受到了嚴重挑戰。“經受考驗、化解危險,最根本的是要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因此,改革開放以來的黨內集中教育始終把進一步密切黨群關系作為活動的重要任務。先進性教育活動提出“把是否解決了群眾反映強烈、通過努力能夠解決的突出問題和群眾是否滿意作為衡量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效的重要標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提出了“人民群眾得實惠”的總要求,把“貫徹群眾路線”作為活動的重要原則。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直接以“群眾路線”作為主題,明確提出了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切實加強全體黨員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發揮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的工作要求。

三、對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啟示

改革開放以來歷次黨內集中教育均實現了黨中央提出的目標要求,使廣大黨員、干部受到深刻教育,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總結其中的經驗,對於扎實開展好正在進行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有著重要的啟示。

啟示之一:必須把理論學習作為首要任務,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思想理論建設是我們黨立黨興黨的政治優勢,創新理論、學習理論成為新時期黨的建設的一個突出特點。歷次集中教育無不承載著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黨員頭腦、統一思想認識、動員全黨力量,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奮斗的歷史使命。這樣的集中學習教育,有利於不斷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必須按照黨中央要求,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學習成效體現到增強黨性、提高能力、改進作風、推動工作上來。

啟示之二: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科學把握黨在不同時期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做到抓黨建與抓發展統籌兼顧、偉大工程與偉大事業相互促進。黨的領導是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根本保証,黨的建設是黨領導的偉大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改革開放以來歷次集中教育都緊扣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來部署、來推進,把黨的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開展活動與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實際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既推動了全黨中心工作,又保証了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集中教育的實際效果。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要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引導黨員干部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背景下,砥礪斗志、振奮精神,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不懈奮斗。

啟示之三:必須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查研究,為集中教育取得實效夯基培土。歷次集中教育告訴我們,隻有堅持調查研究,才能促進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實情。黨中央明確要求,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必須把調查研究貫穿全過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進行一竿子插到底的調研,切實掌握第一手材料。要樹立強烈問題意識,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分析研判,切實拿出解決問題的實招,努力使調研的過程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成為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聯系的過程,成為推動事業更好發展的過程。

啟示之四:必須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用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推動黨性黨風建設。歷次集中教育告訴我們,隻有堅持開展積極健康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才能在觸動靈魂中錘煉黨性、在掏心見膽中增進團結。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要對照初心使命,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查擺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檢視剖析。黨員、干部要通過多種方式,聽取各方面特別是廣大群眾的意見建議,各級領導班子要通過談心談話互相征求意見建議。黨員領導干部要認真檢視反思,聚焦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實事求是檢視自身在維護核心、選人用人、黨風廉政、群眾路線、道德修養等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找深,明確努力方向。要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聯系各方面征求到的意見建議,針對檢視反思的問題,聯系整改的問題,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達到紅臉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啟示之五:必須整改落實、真抓真改,推動集中教育帶來新氣象。歷次集中教育告訴我們,隻有堅持抓好整改落實,才能切實把教育成果轉化為發展的強大動力。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必須把整改落實貫穿始終,邊學邊查邊改,做到改有成效、改出實效。整改落實,是整個主題教育中最為吃勁、最需要較勁的地方。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必須以刀刃向內的精神,從主題教育一開始就動起來、改起來,把“改”字貫穿始終,讓“改”字全程發力。要對存在問題建立工作台賬,並逐條列出班子和個人問題清單,推動整改落實方向明、問題清、措施實。要深入開展專項整治,把檢視反思的問題、調研發現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巡視反饋的問題,一一列出清單,逐條逐項整治,整治情況要向黨員干部群眾進行通報,讓人民群眾在整改成效中看到我們黨正視問題、解決問題、勇於自我革命的決心和信心,不斷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啟示之六:必須認真落實從嚴治黨方針和黨建工作責任制,推動黨建工作質量水平再上新台階。歷次集中教育告訴我們,隻有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才能使我們黨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始終成為各項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從基層組織建設查起、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從黨員干部作風抓起,對基層黨建不力、黨內政治生活不嚴、黨員干部作風不正等問題,弘揚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切實加以解決,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黨建工作呈現堅強有力、井然有序的良好局面。要切實擔負起領導責任,形成黨委(黨組)統一領導,有關部門各司其職、緊密配合,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要把主題教育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有機結合起來,既通過主題教育解決突出問題,又把主題教育中的成功經驗運用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之中,推動黨建工作進一步深化提高。

總之,各級黨組織都要堅持以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為目標,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好總書記在內蒙古自治區考察調研主題教育時強調的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的要求,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