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為紅色網格“定標定規”

江蘇建鄴:黨建“說明書”,激活社區善治力量

2019年10月21日11: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黨建“說明書”,激活社區善治力量

支部建在網格上,服務群眾零距離。網格黨支部,是新時代社會治理背景下,黨組織最基礎的“神經末梢”,也是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路徑。

針對基層黨組織核心地位“弱化”、黨員教育“虛化”、服務意識“淡化”等問題短板,建鄴區興隆街道深入開展基層黨建改革實踐,創新基層黨務工作方式方法,探索以標准化規范化提升網格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蹚出一條城市基層黨建內涵式發展、系統性增效的新路子。今年2月,省委辦公廳主辦的《江蘇通訊》,專題介紹興隆街道為網格黨支部“定標准、提要求、列清單”的創新做法。

精編“寶典”,按圖索驥筑牢堡壘

10月10日上午,南京市建鄴區興隆街道奧體社區多功能活動室內,一場專題黨課正在進行。台上,省委黨校教授王世誼詳實論述,台下,100多名黨員傾心聆聽。海棠園網格黨支部書記張小榕說:“在海棠園住了十一年,不知道支部在哪裡。今年5月社區建起網格黨支部,每月10日參加黨員固定學習,網格內32名黨員先后加入。不到半年,支部學習、志願活動等各項工作都搞得有聲有色。”

何為網格黨支部?“顧名思義,就是把支部建在綜合網格上。”興隆街道黨工委書記邱文標介紹,轄區共劃分100個綜合網格,結合各社區實際,街道又設置了52個網格黨支部,並出台《網格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指導意見》,量化細化支部組織設置、班子建設、教育管理等八個方面工作,讓黨的工作“有章可循”。“依托社區社會治理網格,街道構建了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住宅黨員黨員中心戶四級組織體系﹔網格黨支部還配備群眾聯絡員,與居民議事會大事共議,急事共商。”

網格黨支部的探索,源於興隆街道的實際情況。街道2200多名黨員,離退休黨員佔比高達90%,其中鮮有專業黨務工作者。支部建好了,支部書記選好了,不懂黨務怎麼辦?“街道配備了網格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清單,相當於一本黨務工作‘說明書’,按照相應工作流程圖,不會黨務的同志也能迅速學會。” 邱文標說。

“制定黨支部工作計劃、召開支部黨員大會、每月開展‘統一活動日’……按照表格完成,做完打鉤就行。”張小榕說,最初社區找到她,希望她能擔任支部書記,她擔心做不好。直到拿到“操作手冊”,支部書記需要做的事情隻要逐一對照,就能對支部建設和管理是否達標和規范一目了然。

巧選“頭雁”,請出能人帶動一片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支部書記,就是堡壘的旗手。”興隆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王彬說,選好網格黨支部,選好“頭雁”很關鍵,這既是民心所向,也是基層黨建的關鍵環節,更是社區自治的必然要求。

面廣量大的黨員教育管理、社會治理工作都集中在基層,此前,以居民區為單位設立小區黨支部,多由社區的社工黨員擔任支部書記。由於本職工作千頭萬緒,社工書記難以兼顧黨務工作。與此同時,一批能力強、威信高、人緣好的退休黨員卻“宅”在家中,優質黨建力量被“閑置”。如何撬動這部分資源?興隆街道通過支部推薦、社區黨委考察,支部黨員大會選舉產生網格黨支部書記和委員,社區能人紛紛“出山”。

“沒有社區‘踹’我一腳,恐怕我也不會當這個支部書記。”去年10月之前,家住蒼山路靜思苑的嚴雪蓮,退休生活主要有兩件事——幫女兒帶外孫和去福利院做公益,參加組織活動也是點個卯。支部改選前,社區黨委主動找上門,鼓勵她挑起擔子,把支部黨員聚集起來,帶動大家服務更多百姓。組織的信任,打消了嚴雪蓮的疑慮,“每個黨員的黨性不會泯滅,很多人就像我一樣,只是等待被激活。”。

“頭雁”振翅,帶動雁群齊飛。一年來,小區黨員被嚴雪蓮全部發動起來,黨建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今年六一兒童節,一場閑置玩具互換活動,吸引了小區內200多名居民參加。策劃這場活動的全職媽媽許麗莉,正是嚴雪蓮的得力助手,她說:“嚴書記是我們的領頭人,隻要她一聲令下,支部黨員肯定全力以赴。”

不僅僅在靜思苑,興隆街道各支部書記在完成“規定動作”的同時,還創新開發了不少“自選動作”:“紅立方”黨員志願聯盟,“一家親”社團服務聯盟,“薪火”志願隊,“法治志願服務隊”……一批主題鮮明的志願服務小組扎根居民區,讓社區黨建有色彩、有溫度、有活力。

密織“網絡”,共建共享幸福家園

2018年初,南京突降暴雪,時任奧體社區海棠園支部書記的劉鴻麟連夜撰寫《一封掃雪倡議書》,發到社區“紅立方”黨員志願服務聯盟微信群。第二天一早,聯盟200多名志願者走上街頭。

網格黨支部是黨組織最接地氣的細胞,如何以黨建引領,編織一張服務人民和社區治理的“紅網”?興隆街道聚焦支部服務和治理兩大功能,將網格黨支部活動全面融入社會治理各項工作中,黨組織和黨員作用嵌入各個環節。同時,網格黨支部還與公共服務力量、居民自治力量、社會參與力量四方融合聯動,破解城市社區治理中因人少事多導致的碎片化、低效化的治理困境。

奧體社區的“紅立方”黨員志願服務聯盟,如今已經成為興隆街道區域黨建的一張名片,成員單位目前已經多達71家,奧體中心、江蘇大劇院、南京市婦女兒童中心等悉數在列。2018年10月,首屆社區運動會在奧體中心熱熱鬧鬧開幕,“開幕式吸引到1000多名居民和30多家聯盟單位,總共花費隻有2000多塊。”奧體社區黨委書記高建明說,黨建資源高效整合,共建單位積極參與,一張為民服務的網絡就這樣織了起來。

維護和諧穩定,建設美好家園,紅色網格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的最值得信賴的力量。今年,建鄴區在全區推廣興隆街道的《指導意見》,通過為網格黨支部“定標定規”,充分發揮黨員主觀能動性,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服務效能,破除城市黨建區域、單位、行業等方面的壁壘,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本報記者 盛文虎 鹿 琳 本報通訊員 秦 峰 張 程)

專家點評 >>>

“支部建在網格上,服務群眾零距離”。新時代,經濟基礎和社會結構發生深刻變化,需要黨建工作快速跟進,全面覆蓋,發揮作用,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網格黨支部是新時代社會治理背景下,推動黨的建設與基層治理有機結合的有效組織形式。南京建鄴的興隆街道堅持“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從解決少數基層黨組織地位和作用“弱化”、黨員教育管理“虛化”、黨員先鋒意識“淡化”等問題入手,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牢固樹立“四種思維”,著重突出“四項引領”,推動網格支部在基層治理中的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支撐,探索出了一條城市基層黨建內涵式發展,系統性增效的新路子。(戴焰軍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