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弘揚錢學森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林忠欽

2019年10月21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弘揚錢學森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也是中國航天事業奠基人、人民科學家錢學森逝世十周年。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重溫錢學森光輝燦爛的科學人生,回顧他彪炳史冊的豐功偉績和超凡脫俗的人格魅力,對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尤其是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是中國共產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的必然要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保障。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廣大科技工作者作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的中堅力量,是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生力軍。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離不開廣大科技工作者的積極參與、主動作為,離不開大力宣傳和弘揚科學家精神的輿論氛圍。2019年6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的意見》。《意見》明確提出,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應在全社會大力弘揚以“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為核心的新時代科學家精神,高度重視“人民科學家”等功勛榮譽表彰獎勵獲得者的精神宣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期以來,一代又一代科學家懷著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懷,憑借深厚的學術造詣、寬廣的科學視角,為祖國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冊的重大貢獻。”錢學森作為愛國知識分子的杰出代表和備受全國人民敬仰的人民科學家,一生秉持“初心為國、科學報國”使命擔當,為中國國防科技事業創建與發展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建立了不朽功勛。他以熾熱的家國情懷和崇高的民族氣節,將個人的愛國之心、報國之志、效國之行、強國之情融入黨和國家交給他的偉大事業之中,將自己的科學報國夢融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之中,向祖國和人民遞交了一份愛國科學家的時代答卷。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高等教育步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的今天,我們可以從錢學森身上汲取弘揚科學家精神的豐厚思想營養,以及牢記初心使命、永葆奮斗精神的強大力量。

忠誠擔當 踐行科學報國之志

錢學森的一生是愛國奮斗、功昭德重的一生。立航空救國之志、懷赤心報國之願、筑科學報國之夢、謀富民強國之業,他以對祖國和人民的深沉情懷和忠誠擔當,詮釋著一位愛國科學家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的崇高境界,是科學家精神的自覺踐行者。

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對祖國無限忠誠,是錢學森愛國主義情懷的核心要素和突出寫照。中學畢業,他選擇報考以工科見長的交通大學,立志實業救國﹔大學階段,他親歷國家屈辱和民族苦難,毅然轉向航空工程,矢志航空救國﹔留美期間,他深感振興祖國航空工業現實需要,從航空工程轉向航空理論研究,成為空氣動力學與應用力學領域的世界著名科學家﹔回國以后,他舍棄個人專業興趣,服從國家需要,投身“兩彈一星”工程,成為中國航天事業奠基人﹔到了晚年,他退出國防科研一線領導崗位,回歸學術研究,構建起現代科學技術體系這一人類全部知識的宏偉大廈。錢學森通過人生五次選擇,將個人理想與國家需要緊密結合在一起,赤子之情表現得淋漓盡致。

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錢學森勇於探索,開創科學技術未知領域。他以敢為人先、敢立潮頭、敢於超越的勇氣,探索科學新領域,研究別人沒有研究過的科學前沿問題,開創和發展了工程控制論、物理力學、思維科學等諸多新興學科,增強了中國學術界的理論自信和科學自信,提高了中國學者在國際上的學術話語權和學術影響力。錢學森善於攻堅,不斷攻克國防科研難關。在主持中國航天關鍵技術攻關和型號研制的過程中,他創造性地將技術科學思想與國家需求緊密結合,確立結合航天和國防建設需要開展科研的指導原則,突破了大量關鍵技術,為許多重大航天項目的成功實施奠定了理論基礎,為我國導彈航天事業發展作出了具有裡程碑意義的貢獻。錢學森敢於突破,構建現代科學技術體系。他以辯証唯物主義認識論為指導,運用博大精深的系統論思想,廣泛吸收現代科學技術各個領域的知識,融會貫通,構建起現代科學技術體系。

追求真理、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錢學森嚴格遵守學術規范,對待科學實事求是。他向來尊重科學規律,堅持以學術本身作為判斷學術是非的標准,尤其對具有挑戰性、批判性創新觀點的年輕學者更是大力扶植、積極勉勵。他大力提倡學術民主,反對學術專權,敢於挑戰權威。他一直堅持學術標准和科學規范,對待科學問題一向嚴謹、嚴肅、嚴格。他始終緊跟科學技術發展步伐,成為科學技術前沿的開拓者,保持著一位杰出科學家崇高的學術操守和價值追求。錢學森一直緊跟科技前沿,科學追求終生不渝。他數十年如一日,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跟蹤世界科技發展前沿,保持著對科學技術的高度敏感性。

淡泊名利、潛心研究的奉獻精神。錢學森毅然回到祖國服務,投身國防科技事業。他克服重重困難回到祖國后,將自己的奮斗激情和滿腔智慧毫不保留地奉獻給祖國的社會主義事業,開創了舉世矚目的中國航天偉業,捍衛了國家安全,推動了民族振興,促進了社會進步,並從整體上大幅推進了中國科技水平的提升。錢學森淡然面對榮譽地位,大師風范可見一斑。他襟懷坦蕩、光明磊落,不慕虛榮、品行高潔,始終以淡泊之心對待功名榮譽。錢學森一生不謀權位,對“官”不在意﹔不圖功名,對“名”不在意﹔不求富貴,對“錢”不在意。他對事業極為熱愛,對工作極為投入,詮釋著堅定的理想信念,體現了崇高的大師風范。

集智攻關、團結協作的協同精神。錢學森組織協同攻關,探尋航天制勝法寶。偉大的事業孕育偉大的精神。在中國航天創建過程中,錢學森一直強調協同攻關、總體設計,並將其應用於社會系統工程理論與實踐之中,做到了身體力行、創新發展。在錢學森帶領下,廣大航天科技人員“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鑄就了偉大的航天精神,成為中國航天事業成功的基石。錢學森提倡集思廣益,推進學術協同發展。晚年,他潛心學術研究,在構建現代科學技術體系過程中,凝聚了一大批不同領域、不同學科、不同研究專長的專家學者,共同推動和促進學術協同創新與發展。

甘為人梯、獎掖后學的育人精神。錢學森重才育才,致力航天人才隊伍建設。新中國成立之初,人才成為最稀缺的資源,這在代表科學技術最高水平的國防航空工業領域尤為突出。錢學森以淵博學識和師表情懷,通過親自為大學生和青年科技人員講授“導彈概論”“星際航行概論”課程,作為主要負責人開辦力學研究班,培養了新中國第一批導彈航天和力學專業人才。他不愧是中國航天早期人才培養的開拓者,厥功至偉。他慧眼識才,力薦科技新秀勇挑大梁。他深切關懷青年人成長,不但善於發現人才,而且積極舉薦具有成為領軍潛質的科技新秀勇擔航天重任。他大力提攜專家型帥才,著力培養領導型將才,包括孫家棟、王永志在內一大批堪當重任的科技領軍人才脫穎而出。中國航天事業由此薪火相傳,形成了一支年輕化、梯隊化、創新型科技人才隊伍。錢學森為國謀才,晚年仍對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念念不忘。他提出的大成智慧教育思想著眼人的全面發展和國家長遠發展,飽含著深摯的人文情懷和深邃的戰略眼光,理論內涵豐富、現實指向鮮明,對於國家科教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為推進新時代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不懈奮斗

錢學森作為近現代中國百年難遇的享譽海內外的杰出科學家,是中國科學史和教育史的集體榮耀。他以一位優秀共產黨員的標准自我鞭策,真正做到了“我以我血薦軒轅”。

以錢學森成長經歷為參照,不忘教育初心,牢記育人使命。錢學森是自我成長、自覺成才的典型,他的成長經歷是一部創新型、戰略型科技領軍人才培養的厚重教材。其基本經驗包括:將人生志向選擇“綁定”國家戰略需求,真正做到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讀書﹔刻苦鑽研、不懈進取,矢志學有所成,並將個人所學投入報效祖國的時代洪流之中﹔鍥而不舍、勇攀科學高峰,無私奉獻、永葆家國情懷,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終身。廣大高等教育工作者應不忘教育初心,牢記育人使命,從錢學森成長經歷中探索高等教育人才培養的客觀規律和有益經驗,獲得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時代啟迪。

以錢學森精神品質為標杆,恪守為民宗旨,服務國家需求。錢學森終其一生,以服務國家為最大榮耀、將群眾口碑視為無上光榮。他以執著堅守和卓越貢獻、超凡智慧和崇高風范,將個人事業融入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偉大事業之中,留給中華民族無以窮計、彌足珍貴的精神遺產。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發揚尊重科學、尊重科學家優良傳統的今天,從錢學森身上體現的崇高風范和品質中汲取豐厚精神給養,為推進新時代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不懈奮斗,既是我們告慰錢學森同志教育遺願的最好方式,也是中國大學的社會責任所在。

以錢學森人生功績為示范,發揮榜樣效應,培育時代新人。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錢學森為祖國和人民建立了卓越功勛,成為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光輝典范。在中國高等教育步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的今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是我們無可推卸的歷史使命和時代責任。廣大高等教育工作者應從錢學森的非凡歷程、卓越成就和崇高風范中獲得源源不斷的教育滋養,以榜樣的力量鼓舞人、引導人、塑造人,努力培養適應國家戰略需求和民族復興偉業的高素質人才。我們應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走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發展道路,扎實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為建設教育強國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貢獻。

(作者:林忠欽,系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校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