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遼寧、青海:動真碰硬解難題

2019年10月21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遼寧、青海:動真碰硬解難題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后,遼寧省、青海省第二批開展單位堅持不等不靠、提前謀劃、創新載體、注重實效,確保第二批主題教育高起點准備、高標准推進。

遼寧第二批主題教育堅持主題不變、標准不降、力度不減,針對不同層級、領域、對象,推動形成五級聯動、兩批貫通抓專項整治的工作合力,從根子上、源頭上把整改任務一項一項抓到位,一件一件落到底。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沈陽市堅持“小切口解決大問題”的思路,下大力氣解決一批群眾關心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組織基層黨員為身邊群眾辦好事實事4.4萬余件,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成效。鐵嶺市堅持奔著問題去,開設《問政鐵嶺》電視欄目曝光群眾關注的問題,促進各級干部作風轉變。目前,問政3個縣區,涉及的60個問題已整改57個、正在持續整改3個,給予黨紀處分28人、組織處理26人,在干部群眾中產生了強烈反響。

東北大學黨委在主題教育中堅持先學一步、先做一步。學校黨委把主題教育與推進一流大學建設、培育創建全國黨建工作示范高校和“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高校建設相結合,在“推進理論武裝、錘煉政治品格、激發擔當作為、轉變工作作風、全面從嚴治黨”“五個深入”上下功夫。中國醫科大學源於我黨在江西瑞金創辦的中國工農紅軍軍醫學校,積澱了豐厚的紅色基因和愛國主義傳統。學校黨委書記朱京海為全體新生上“開學第一課”,講國旗與兩面校旗背后的深刻含義,鼓勵紅醫學子始終與黨同心、與祖國同行。沈陽師范大學精心打造並推廣的“紅色基因網”及其移動端,通過基因數據庫、基因矩陣、基因地圖和精品線路等多種全新形式,深挖紅色資源,深入研究五老精神和紅色基因,用紅色教育堅定信念、用紅色故事激蕩人心。

遼寧石油化工大學送知識送高水平科研人才到行業企業,解決企業發展難題,累計派送276名教授、博士服務於179家企事業單位,提供各類技術咨詢300余次,解決了200余項技術難題。學校舉辦“雷鋒精神與初心使命”研討會,深入探討新時代用雷鋒精神鑄魂育人,為東北振興凝聚精神動力。沈陽農業大學的黨員干部紛紛走出校門,走訪科教興農基地、脫貧攻堅幫扶村鎮等,廣泛開展調查研究,以“聽取意見不怕刺、揭出問題不怕丑、檢視反思不怕深、觸及靈魂不怕痛”的精神問需問計找差距。

青海各地區各單位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採取豐富多樣的有效措施,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截至目前,全省參加第二批主題教育的地區單位共12975名黨支部書記參加了輪訓,各市州領導班子檢視出問題227條,省屬各高校和高職院校領導班子檢視出問題102條。

海西藏族蒙古族自治州在前期征求各地區開展主題教育意見建議的基礎上,要求全州黨員領導干部開展接地氣、易操作的“五個一”活動,即一次警示教育大研討、問題差距大調研、民情民意大走訪、身邊榜樣大推薦、警言警句大征集,廣泛聽取基層黨組織和群眾的意見建議,認真分析問題症結,研究提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辦法措施。

青海海東市平安區廣泛開展“四個課堂”,確保主題教育形式更新、實效更強。平安區以支部為單位開設“周五大講堂”“夜讀班”“周末班”課堂,實現“主題課堂”全覆蓋﹔結合“固定黨日”,通過政治生日、合唱紅色歌曲,讓黨員干部“思悟”初心﹔通過“學習強國”“青海干部網絡學院”等新媒體學習平台,將學習活動與主題教育交叉滲透、一體推進﹔開展“黨員干部下基層、立足崗位大練兵”活動,從群眾的“微困難”“微心願”入手,下基層解決群眾最急、最需、最盼的問題。

黃南藏族自治州結合開展“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實施“抓鄉促村筑根基三級共創示范縣”工程、構建“一核三治”村級治理體系助推藏區社會治理示范區兩個黨建項目,建立組織部長下基層制度和黨建指導員制度,完善經常性發現、整頓后進村黨組織的工作機制,州、縣組織部門圍繞主題教育,推動排查整頓后進村黨組織工作。目前,排查出后進村黨組織4個,正在推進整頓轉化工作。

(本報記者 劉勇 萬瑪加)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