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黑龍江、上海、陝西、青海——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本報記者

2019年10月2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黑龍江、上海、陝西、青海等地著力查找解決黨員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緊盯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群眾解決了一批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全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讓群眾有實實在在獲得感。

黑龍江:把群眾獲得感作為檢驗成果的重要標准

黑龍江省提出堅持問題導向,深入查找黨員干部自身存在的問題、影響和制約發展的問題、群眾最急最憂的問題,把群眾獲得感作為檢驗成果的重要標准。

牡丹江市委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16名市級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採取“不打招呼、不設計路線、不搞層層陪同”的方式,實地走訪了24個窗口,發現問題77個。全市883名領導干部走訪窗口1310個(次),發現問題698個,立行立改427個,明確整改措施691條。不動產登記中心針對市領導發現的問題,加速推進“一窗受理、集成服務”系統平台建設。截至目前,42個市直單位的676項行政權力事項所需要件、環節、時限平均減少10%以上。牡丹江市還圍繞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面的問題,落實基層減負要求,深化街居體制改革,撤銷和轉移社區服務事項92項,今年前8個月,會議和黨委文件同比減少45%、54.25%﹔將群眾反映強烈的交通秩序整治列為市人大“一號議案”,開展“百日攻堅戰”,查處一批停車場違規收費問題。

上海:突出問題導向,把“改”字貫穿始終

上海市全面啟動第二批主題教育以來,明確要更加突出理論學習、更加突出問題導向、更加突出激發群眾參與熱情、更加突出發揮黨支部作用,推動全市黨員、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閔行區以問題為導向,把“改”字貫穿始終,把社區群眾獲得感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內容。閔行區專題召開“紅色物業”工作推進和問題分析會,由職能部門現場對難點問題作出回應,從居民區黨組織、業委會規范運作、物業服務評價等三個層面,推動社區各方主體牽手成為美好生活合伙人。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黃浦區將寶興裡作為為民解難題、辦實事的重要責任田,成立寶興裡舊改項目臨時黨支部,成立由居民區、征收事務所工作人員和居民黨員、骨干黨員組成的先鋒隊。通過多方聯動,寶興裡舊改項目實現了居民單位知曉率、選票送達率、投票參與率三個100%,笫一輪意願征詢以99.69%的高比例同意率通過。

陝西: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陝西省堅持把整改落實作為主題教育取得實效的關鍵,統籌抓好省、市、縣三級聯動整改,各地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檢視,深入基層聽民意、察實情,著力查找解決黨員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漢中市委班子列出整體脫貧摘帽、秦嶺生態環保等調研課題,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的形式直奔基層開展調研﹔渭南市結合“社區報到、網格服務”等活動,認真聽取基層群眾對突出問題的反映﹔安康市圍繞脫貧攻堅“百日決戰”,到田間地頭、農戶家中,傾聽群眾心聲、了解群眾訴求﹔咸陽市持續深化黨員黨性教育體檢制度,幫助黨員干部對照黨章黨規,查擺出理想信念淡漠、身份認同缺失、作風不嚴不實等18個方面問題﹔商洛市針對當前工作中的難點堵點,梳理出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力、營商環境不優等13個重點問題,制定問題解決方案﹔西安市雁塔區探索推廣“365黨群直通車”,建立“3個服務平台、6支志願服務隊、5項服務方式”的工作框架,為轄區居民提供服務。

青海:花功夫下氣力解決突出問題緊迫問題

青海省委堅持分類指導,要求第二批主題教育參加單位結合自身特點,花功夫下氣力解決突出問題緊迫問題。針對市(州)、縣(市、區)領導班子,著眼推動解決本地區改革發展穩定突出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緊迫問題、群眾和企業急難愁盼問題等開展主題教育﹔針對市、縣及其直屬單位,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風不實等問題檢視整改﹔針對鄉鎮、街道,重點解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真正讓群眾感受到黨委、政府的關懷與支持。

今年9月,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柯柯鎮萬畝枸杞林中,一串串晶瑩剔透的枸杞挂滿枝頭,但是因為勞動力短缺,成熟的枸杞不能及時採收。柯柯鎮黨委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把為民解憂、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作為首要任務,組織全鎮黨員干部、村“兩委”成員、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等300余人,深入田間地頭幫助枸杞種植企業採摘枸杞。經過大家辛勤勞作,2萬余斤枸杞果被及時採摘。

(本報記者趙兵、龔仕建、曹玲娟、姜峰、方圓)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0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