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山西、安徽、廣西、西藏——聚焦群眾關切 踐行為民宗旨

本報記者

2019年10月2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山西、安徽、廣西、西藏等地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西:

集中開展服務,解決突出問題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山西省委提出集中開展服務地方、服務基層、服務群眾“三服務”行動,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真真切切的變化。

晉中市結合主題教育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城市管理提檔升級攻堅行動讓城市面貌明顯改觀,中小學公益輔導“空中課堂”讓中小學生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優質免費教育。此外,通過上下聯動抓整改、台賬管理抓推進,晉中專項整治整改取得初步成效,已完成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治26個。

右玉縣右衛鎮黨委通過抓學習、找問題、剖原因、明對策,激勵全鎮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針對右衛鎮有的村反映村容村貌不佳問題,鎮黨委牽頭維修街道﹔針對有的村反映產業不興問題,規劃新建加工廠、農家樂和溫室大棚,推動集體經濟壯大。

安徽:

緊盯薄弱環節,全面推進整改

安徽把中央確定的8個方面專項整治和省委確定的2項集中治理,貫穿兩批主題教育,上下聯動,持續推進,務求實效。

淮南市將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安排1名縣級領導干部聯村、1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包村、1個縣級以上機關單位結對、1名第一書記駐村,對軟弱渙散村進行“四方會診”,對症下藥,“一村一策”開展集中整頓。針對20個存在村黨組織書記不勝任不盡職不符合條件問題的村,淮南一手抓清理調整,一手抓補齊配強,目前已有14個村補齊配強,6個村暫時由第一書記主持工作,各項工作逐步走上正軌。

蒙城縣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抓手,聚焦突出問題,緊盯薄弱環節,合力推進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工作。縣四套班子成員圍繞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排查摸底,開展專題調研196次,收集意見建議846條,倒排確定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16個,共梳理排查出7類,問題38個,制定整改措施45項,選派16名優秀干部擔任“第一書記”,制定“一村一策”整改方案,每周“走村問診”,通過季度檢查和日常暗訪實施全程跟蹤問效。

廣西:

聚焦重點問題,集中力量攻堅

第二批主題教育中,廣西壯族自治區堅持標准不降、力度不減,把專項整治作為重要抓手,聚焦重點問題、集中力量攻堅、建立長效機制,持續深入推進,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

梧州市將城市整治提升作為主題教育整改落實的重要方面,成立“城市建設提質工程”指揮部,與整治工作專班合署辦公,建立專項台賬,集中力量整治交通堵塞、衛生清潔、市場亂象、戶外廣告、車輛停放等城市環境問題。玉林市結合主題教育,創新實施項目聯合審批圓桌會議、代辦服務、前移服務“三項機制”,項目審批總的辦理時限從270多天減少為核准類項目51天、審批類項目53天、備案類項目48天。

荔浦市創新開展“身邊典型·微榜樣”“初心故事·微分享”“扶貧幫困·微心願”“我愛荔浦·微點子”等主題教育工作,每天推出一期荔浦市四套班子黨員干部原原本本進行領讀的語音,在黨建平台、公眾號推送,帶動黨員干部學習原著原文﹔每天推出一名身邊黨員事跡喚起初心,激勵勇擔使命﹔每周推出一期荔浦市老黨員的初心故事﹔組織各級黨員干部幫助困難群眾實現小小心願﹔聚焦撤縣設市,在媒體平台進行微點子意見征集。

西藏:

堅定人民立場,落實惠民舉措

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西藏自治區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人民立場,踐行為民宗旨,落實落細各項惠民舉措,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南市嚴格按照中央部署和區黨委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以抓好中央提出的8個方面和西藏自治區提出的4個方面專項整治任務為切入點,以消除一批維穩隱患、辦好一批民生實事、解決一批群眾困難、化解一批信訪積案、建強一批基層組織的“五個一批”為抓手,注重解決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黨的建設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一年一度的青稞豐收季到來,日喀則市仁布縣將主題教育融入其中。吉雄村黨支部副書記次仁桑珠介紹,當地結合主題教育組織黨員干部帶領農牧民群眾開展收割比賽,進行“四講四愛”宣講,送技術、送政策、送溫暖,既直觀展現了農業現代化生產方式,又提高了農民科技知識水平,讓農牧民群眾真切感受到黨的惠農政策讓農業發展更有奔頭。

(本報記者江琳、劉華新、胡健、鄧建勝、龐革平、袁泉、徐靖、李縱、劉佳華)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9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