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泗陽縣:畫出新型農村社區黨建最大“同心圓”

中共泗陽縣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8日17: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泗陽縣積極順應農民集中居住帶來的新變化、新問題、新挑戰,以強化政治引領、提升組織力為著力點,探索組織融合、人心融聚、發展融領的新型農村社區黨建新模式,畫出新型農村社區黨建最大“同心圓”,助力鄉村振興發展。

一、背景意義

黨的十九大提出了鄉村振興戰略。為深入落實這一宏偉戰略,省市縣分別出台相關文件,圍繞加快改善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推進城鄉融合發展作出部署安排。可以說,農民集中居住區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支撐點,是新型城鎮化的發展交匯點,也是基層黨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要切入點。圍繞鄉村振興戰略,泗陽縣准確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主動順應農民集中居住、城鄉融合發展的新變化,積極探索新型農村社區黨建新模式,進一步統籌城鄉發展、促進城鄉融合,努力把新型農村社區建設成為幸福美好新家園。

二、主要做法

泗陽縣針對單村改建、整村合並、多村融合等不同方式形成的新型農村社區特點,選擇愛園鎮鬆張口社區、張家圩鎮小史集社區、盧集鎮成子湖社區作為試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系統化思維,堅持分類指導、試點先行、合力共建、有序推進,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破解難題,助力鄉村振興發展。

1.重塑組織架構,理順“三種關系”。根據新型農村社區不同情況和特點,重點圍繞理順黨組織、自治組織、集體經濟組織三個關系,重塑社區組織架構,引領社區發展。一是理順黨組織關系。將3個試點社區的黨組織升格為黨委,隸屬所在鄉鎮黨委,全面領導轄區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下設片區(網格)黨支部,產業、經濟組織及其他類型黨支部。黨委內設黨建指導、富民發展、便民服務、社會治理、新時代文明實踐等5個工作站,統籌推進社區發展。二是理順自治組織關系。單村改建的盧集鎮成子湖社區,村民委員會依法律程序更名為社區村民委員會,村民自治關系維持不變﹔以整村合並形成的愛園鎮鬆張口社區和張家圩鎮小史集社區,依托主體村依法設立社區村民委員會,相應撤銷原主體村村民委員會,零星搬遷入住的村民,保持其原有自治關系。三是理順集體經濟組織關系。社區成立后,原村集體經濟組織及村民的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身份繼續保留,村集體資產收益權不變,村土地承包關系不變,債權債務關系不變,確保群眾合法權益不受損失。社區所轄村集體經濟組織以出資、入股的形式依法組建社區公司,對社區經營性資產統一經營,原村集體經濟組織的經營性資產委托公司經營管理,實現存量資產保值增值,增量資產利益共享。

2.優化干部隊伍,激活“一池春水”。針對農村新型社區的新情況新變化,充實加強社區力量,並按照人隨事走原則,統籌調配使用。一是配強班子力量。突出政治標准,大力選拔思想政治素質好、帶領致富和社會治理能力強的優秀黨員擔任社區黨委書記,召開黨委選舉大會,建強社區領導班子。注重培養返鄉興村新型村干到社區挑大梁、擔重任,盧集鎮成子湖社區黨委書記邵建即為“新村干”。建立聯審聯查機制,堅決防止受過刑事處罰、存在“村霸”或涉黑涉惡問題人員進入社區領導班子。二是統籌設崗定責。社區“兩委”班子成員職數按照有關規定核定,實行交叉任職。社區成立后,對原村“兩委”成員組織考察,妥善安排進退留轉。積極探索社區工作崗位專職化,對現有村“兩委”成員的崗位職責予以明確,定人定責,規范管理。三是強化培養激勵。注重借鑒城市社區經驗,採取跟班學習、外出考察、集中輔導等方式,精准開展培訓,經常性加強指導,切實解決村干部到社區工作后“老辦法不管用、新辦法不會用”的問題。建立健全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營造創先爭優、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

3.升級陣地功能,打造“紅色磁場”。突出政治功能,優化服務功能,堅持需求導向,高標准推進新型農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打造以社區為中心、村居為延伸的兩級陣地。一方面,是優化功能布局。加強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突出政治屬性和服務功能,按照“五站三室五中心一廣場”總體布局,科學設置陣地功能。“五站”,即黨建指導工作站、富民發展工作站、便民服務工作站、社會治理工作站、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三室”,即黨群活動室、圖書閱覽室、文體娛樂室﹔“五中心”,即便民服務中心、衛生健康中心、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留守兒童托管中心、殘疾人服務中心﹔“一廣場”,即群眾文體活動廣場。另一方面,是豐富黨建元素。按照有黨徽、有黨旗、有國旗、有標識、有黨員形象牆、有紅色文化元素、有無線wifi等“七有”標准,統一規劃設計、統一外觀標識、統一功能布局,實行標識標牌准入制,力戒亂挂牌子不服務等形式主義。結合實際,在社區顯要位置設置黨建文化宣傳牆,在居民樓幢設置黨建文化宣傳欄,在顯著位置合理設施鄉風文明文化牆、精神文明建設宣傳欄和樓道(棟)文化,營造良好氛圍。

4.強化核心引領,啟動“紅色引擎”。積極發揮社區黨組織引領作用,統籌做好社區便民服務、網格治理、產業發展等工作,讓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一是黨建引領治理。建立健全黨組織領導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社區治理體系,組織群眾制定社區公約,用好社區監事會,落實重大事項決策“四議兩公開”制。開展好“小村說事日”活動,形成聽群眾說、向群眾講、幫群眾解的問題會商解決機制。推進社區“紅網格”建設,推進民意收集進網格、矛盾調解進網格、幫辦服務進網格,讓群眾遇事有人找、有人幫。推進“法潤社區”,深入開展普法宣傳,建立健全社區法律咨詢服務平台。建好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營造崇德向善的濃厚氛圍。二是黨建引領發展。深入實施“支書領頭調結構、帶頭送崗位、牽頭抓生態”三大活動、大力實施支書領頭調結構2.0版、“支部+新型經營主體”“支部+電商”等黨建富民工程,助推居民就業創業。激活土地資產,扎實開展農村公共空間治理和強村“三項”試點,集中清理收回流失的、被侵佔的集體資產資源,盤活村拆並以后溢出的存量土地、閑置資產,壯大社區經濟實力。統籌社區勞動力資源,成立勞務合作社,抓好就業創業培訓,幫助提升技能,組織安排好社區農戶就近就業,實現增收。三是黨建引領服務。深入實施社區干部同心、社區黨員齊心、社區黨群連心“三心”工程,提升社區黨組織的戰斗力、向心力和組織力。推行有情必知、有疑必解、有事必幫“三有三必”群眾工作法,常態化做好聯系服務群眾工作。開展黨員“點亮行動”,組織黨員戶、黨員示范戶、黨員中心戶“挂牌”亮身份、亮承諾。開展黨員設崗定責活動,協助社區干部參與社區建設、環境治理、文明創建、矛盾調解、幫扶解困等工作。建立社區黨員群眾志願服務體系,積極培育公益性社會組織和志願者隊伍。

三、成效

新型農村社區裡的居民大多來自不同的村居,消除他們“拋家舍業”的顧慮、增強對“新家”的歸屬感是關鍵環節。為此,泗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著重回應好群眾的親不親、公不公、安不安、富不富、美不美等關切問題。

1.推行“三有三必”群眾工作法,回答了“親不親”的疑惑。創新推行有情必知、有疑必解、有事必幫“三有三必”群眾工作法,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圍繞“有情必知”,常態推行分類走訪,精准掌握群眾訴求,做到提戶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圍繞“有疑必解”,做好“三務”公開工作,並充分發揮“小村監事會”作用,做到公開解疑惑、公正解疑心、公議解疑難。圍繞“有事必幫”,主動為群眾排憂解難,做到小事有人問、難事有人管、急事有人辦。今年以來,新型農村社區累計收集民情3216條,幫助解決大小問題1318件。

2.創設“小村說事日”載體,打消了“公不公”的顧慮。探索創設“小村說事日”載體,採取每月20日定期組織和根據需要隨機組織的方式,在農村新型社區開展“小村說事日”活動,圍繞公共空間治理、集體經濟發展、產業結構調整、群眾訴求等方面,著力構建“聽群眾說、向群眾講、解群眾疑、帶群眾干”的村級說事議事平台。今年以來,試點社區累計開展活動31場次,討論議題84個,表決事項65件。

3.推動“紅網格”體系建設,掃除了“安不安”的擔憂。借鑒城市社區黨建相關做法,推動社會治理網與基層黨建網“雙網融合”,建立完善新型農村社區網格黨支部、黨小組(黨員中心戶)、黨員和群眾的四級“紅網格”體系,探索形成為民服務的“收集—處理—反饋”的一體化工作機制,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同時,大力開展黨員“點亮行動”,推選53個黨員中心戶,充分發揮好黨員示范帶頭作用。

4.深化“黨建富民”工程,破解了“富不富”的密碼。深化開展“黨建富民”工程,圍繞桃果、菊花、稻蝦等產業,實施支書領頭調結構2.0版,不斷推動各類富民項目提質增效。盧集鎮成子湖社區成立土地資產管理公司,主要經營桃果產業,入股農戶304戶,入股土地面積2000余畝﹔張家圩鎮小史集社區成立玖旺種植專業合作社,主要經營菊花產業,每年能帶動320余名群眾務工就業,每人每月增收2000余元。

5.推進社區“三治”融合,亮出了“美不美”的底牌。推動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社區治理體系,著眼高標准、高質量,集中進行風貌改造,完善公共服務配套,常態開展“鄉村大舞台”、鄉村讀書日、農民運動會等文體活動,廣泛組織開展黨員文明勸導、法律服務、清潔城鄉進社區活動,促進形成生活幸福、向上向善的鄉村風貌。

四、經驗啟示

1.把握黨建引領這個核心,讓黨組織作用發揮更實更好。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抓好新型農村社區黨建工作,要堅持“黨組織與居住區同步設立、黨建工作與居住區建設同步開展、黨員作用同步發揮”原則,突出黨組織在農民集中居住區建設全過程中的作用發揮。在集中居住前,發揮組織動員作用,尊重農民意願,宣傳引導群眾自主自願搬遷集中﹔在集中居住階段,發揮統籌融合作用,破解在集中居住過程中遇到的各類問題,推動新型農村社區平穩有序、和諧穩定﹔在集中居住后,發揮服務引領作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不斷提升農民群眾對新型社區的認同感、歸屬感。

2.堅持分類施策這個基礎,讓工作舉措更細更准。實事求是作為黨的思想路線,就是要求我們開展一切工作都要了解實際、掌握實情,並做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因勢利導。針對單村改建、整村合並、多村融合等不同方式形成的新型農村社區特點,積極開展調查研究,分類施策,不搞“一刀切”,做到更加貼近基層實際、更加符合群眾意願、更加充滿生機活力。圍繞農民集中居住區建設中出現的問題,做到一社區一方案,精准施策,精准推進,促進新型農村社區黨建工作更加有實效、有特色、有影響。

3.抓住統籌協調這個關鍵,讓職責分工更優更嚴。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新型農村社區黨建工作是一個新的課題,需要整合多方資源、聚力共商共建。為此,我們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整合組織、宣傳、政法、民政、統戰、農業農村、人社、財政、公安、住建等部門力量,明確工作職責,加強協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構建工作任務統籌抓、工作資源統籌用、工作力量統籌調的工作格局。同時堅持精准指導,成立黨建指導、社區自治、網格治理、新時代文明實踐、便民服務、富民發展等六個分類指導組,加強對試點社區點對點、個性化指導,提升工作成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