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山東青島市市北區洛陽路街道:激活“綠色治理”的“紅色引擎”

2019年10月18日17: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反對奢侈浪費和不合理消費,開展創建節約型機關、綠色家庭、綠色學校、綠色社區和綠色出行等行動”的號召,綠色發展成為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青島市市北區洛陽路街道地處市北區的北部,老工業區、老城區交織,過去面臨著與諸如環境臟亂、垃圾混放、異味重等環境治理難題。2019年7月,街道黨工委響應黨中央號召、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充分發揮黨員引領帶頭示范作用,以垃圾分類、源頭減塑為著力點,結合2019年6月份啟動的“紅色網格1+1”行動,發動駐街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社區網格黨支部共同進行社區垃圾分類的宣傳動員和實操管理,探索出黨建引領基層環境治理的新模式、黨建工作新方法、社區共建新手段。

二、做法

(一)黨工委牽頭,撬動綠色發展新動力

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開展垃圾分類工作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激發黨員作為垃圾分類新時尚帶頭人,洛陽路街道黨工委聯合青島你我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共同啟動“黨員鄰裡壹起分”行動。洛陽路街道從社區垃圾分類入手,利用網格黨組織工作體系,結合洛陽路街道“紅色網格1+1”行動, 發動紅色網格“1”,即街道機關、事業單位及轄區國有企業、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和另一個“1”,即社區網格黨支部,共同進行社區垃圾分類的宣傳動員和實操管理,推動形成黨工委牽頭、社區網格黨支部聯動,區域黨組織共建的綠色治理新模式,撬動了綠色發展的新動力。在街道層面,洛陽路黨工委牽頭首先開始綠色實踐,“黨員鄰裡壹起分”零廢棄日主題活動號召黨員動員廣大居民從日常生活入手,傳達零廢棄理念,減少一次性塑料袋使用,並以此為契機開展“21天布袋子挑戰塑料袋挑戰賽”,讓“零廢棄”漸成為居民生活新習慣。

(二)網格黨支部聯動,激發源頭端行動熱情

洛陽路街道依托各個社區“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組織設置進行宣傳動員。分6個社區同時進行,覆蓋所有黨小組。如在每個社區開設黨員鄰裡“壹起分”大課堂,主要宣傳垃圾分類等綠色發展行動的必要性與重要性,進行現場互動,使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在網格支部開設“壹起分”小課堂,通過樓院黨小組、黨員中心戶深入到居民中,通過家庭分類行動打卡、社區微景觀改造、減塑布袋子、環保酵素DIY、廚余堆肥、廢油制皂、等活動讓居民們“動”起來。其中鄭州路社區在垃圾分類方面做了一些與國際零廢棄工作接軌的嘗試,打造了“綠色循環 共美家園”黨建項目。在社區建立了生廚余堆肥站,利用分類廚余垃圾進行堆肥,把堆好的肥料用到小區花園,建設了社區花園。另外,鄭州路社區還通過利用廚余垃圾制作環保酵素、制作肥皂等趣味性的環保活動,變被動為主動,調動了社區家庭參與垃圾分類的內生力量。

(三)“紅色網格1+1”,綠色行動全覆蓋

洛陽路街道注重開展整體性黨建工作,充分發揮黨組織的社會整合功能,形成了以洛陽路街道黨工委為核心,社區黨組織為基礎,其他基層黨組織為結點的社區環境治理網格化黨建體系。在助推綠色發展的過程中,洛陽路街道發動各黨支部共同助力綠色發展,實現街道整體綠色行動全覆蓋。一方面,網格黨支部發揮“線”的作用,連接街道黨工委與樓院黨小組、黨員﹔另一方面,“紅色網格1+1”發動街道內的所有黨員,同時黨員又發動鄰裡,實現了整個街道層面綠色行動的全覆蓋。

三、成效

(一)創新了黨建引領社區環境治理的新模式

洛陽路街道“紅色”引領綠色發展的新模式,是新時期基層黨組織致力於綠色、循環、可持續發展的探索,是對居民們對美好生活需求的回應。自洛陽路街道通過“紅色網格1+1”開展“綠色治理”行動以來,黨建引領的社區治理工作落到實處,區域化黨建資源更趨整體性,資源得到有效整合,各個網格黨支部工作更加規范化、日常化。黨員、黨組織切實帶頭行動也產生良好的社會影響。

(二)激發了社區環境治理的持久動力

實現綠色發展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實現垃圾有效的分類和社區環境的改善需要日積月累的實踐。青島市市北區洛陽路街道社區環境治理以黨工委牽頭,確保宣傳、組織與動員的持續性,給社區環境治理注入持久動力,黨員帶頭的積極性高漲,社區居民的參與度提高,各個社區環境治理難題逐漸減少,居民生活的社區環境越來越美好,居民幸福感倍增。

(三)推動了垃圾分類與社區環境美化的源頭治理

洛陽路街道“紅色”引領社區環境治理激活社區內部資源由黨員帶動鄰裡,由鄰裡影響社區,把宣傳變成行動,實現了垃圾分類與社區環境美化的源頭治理。如今,社區垃圾分類工作有序推進,居民垃圾分類意識提高,社區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實踐中,各社區通過紅色網格“1+1”網絡,由黨員引領,樓組長帶頭,僅21天的減塑挑戰活動,共帶動了1378人連續21天參與,實實在在減少了37675個塑料袋,相當於減少了10000平方米一次性塑料薄膜的使用,產生了巨大的預防性環境效益。

(四)促進了居民參與綠色發展的理念與行動

洛陽路街道充分發揮黨組織的先鋒模范作用,帶動社區居民與志願團隊開展豐富社區環保活動、美化社區和家園。在街道層面,開展了垃圾分類宣傳活動12次、學習培訓活動6次﹔每個社區配備了垃圾分類指導員、專員、檢查員,組織社區布桶92處,轄區內分類垃圾桶布點的垃圾桶和宣傳材料到位率達98.9%。通過種種實踐,社區、家庭認識到了垃圾分類、環境保護的緊迫性與“人人參與”的重要性,培養愛護環境、樂享社區的積極情感﹔推動垃圾分類、減塑活動、花園美化的具體落地,實現社區內生力量的持續參與,黨群攜手實現“綠色循環,共美家園”的共同目標。

四、探討

(一)基層黨建和環境治理結合要立足群眾生活需求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我們黨努力奮斗的目標。社區是社會的最小細胞,承載著家庭和鄰裡的日常生活,每個家庭都希望居住在美麗宜居的環境中,有向往美好生活美化家園的共同需求和內在的動力。如果我們發揮黨組織的引領作用,結合社區家庭實際腳踏實地採取可及性的行動方案,在美化家園的共同行動中踐行黨員責任,一定會得到居民的響應和參與。黨建引領,不能只是形式主義,走過場、喊口號,而是應該將工作落到實處,人民群眾渴望居住在宜居、美麗的城市中,我們黨就應該努力做好環境治理的工作。例如:21天減塑挑戰,就是從百姓日常採買每天減少一個塑料袋入手,連續行動,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二)基層黨建和環境治理要注重“點”“線”“面”協同覆蓋

一是注重發揮基層黨員的“點”的作用。要充分發揮基層黨員的能動性,調動黨員的積極性,讓基層黨員成為服務、帶動人民群眾工作“領頭雁”。二是注網格化黨支部“線”的作用,形成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多級聯動的組織體系,確保服務為民工作與責任能夠落到實處。三是注重網格化黨組織“面”的作用。基層黨建工作不但要縱向開展,還要努力做到全覆蓋,一個都不能少,要動員區域各類黨組織共建、共治,實現區域共建、資源整合的目標。

(三)基層黨組織是基層社區環境治理的“引領者”

當前我們提倡“一核多元”的治理體系,基層有多元化的治理主體,而基層黨組織則是基層治理的“引領者”與“支持者”。如果將基層社區的環境治理比作協力車,那麼基層黨組織則是方向的“引領者”,企業、物業、社會組織及各類駐區單位則為社區環境治理的助力共同前行者。基層黨組織要凝聚各類黨組織、各類為社會發展作出貢獻的組織與個人,引領基層治理向科學性、系統性、整體性方向發展。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