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黨旗紅·四海揚”

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國際事業部黨支部

2019年10月18日17: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國際事業部(以下簡稱國際事業部)肩負著柳工海外市場調研開發、產品海外推廣營銷、產品貿易出口、海外經銷商管理、海外客戶開發與關系維護等一系列重任,扎實、穩健地把國際事業做大做強。國際事業部黨支部通過“黨旗紅·四海揚”黨建品牌的創建,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力量,凝心聚力,投身市場,追求卓越,力求促進渠道建設和銷售增長,為實現“成為工程機械行業世界級企業”的願景而不斷奮進。

一、黨建品牌創建背景和動因

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作為中國工程機械行業具有一定影響力的企業,不但在國內進行了一系列令人矚目的並購,而且很早就走上了國際化之路,被譽為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的“出海”樣本。近年來在海外進行的營銷和戰略布局,與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謀而合,柳工業務涉足的國家與“一帶一路”沿線的65個國家高度契合。

國際事業部以公司“以人為本、客戶導向、合作創造價值”的核心理念為指引,以“全面解決方案、全面智能化、全面國際化”為前進方向,積極開拓海外柳工國際業務,以打造“世界柳工”品牌為主要抓手,結合自身實際、理清工作思路、總結以往的工作經驗,砥礪奮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注重將黨建工作與各項工作進行有機的結合,形成了一套適合柳工國際業務自身發展需要的有效工作方式,即緊緊圍繞柳工海外業務發展戰略目標,建設隊伍“兩大核心”任務,創建了“黨旗紅·四海揚”特色品牌,通過品牌的建設,進一步完善黨建管理機制,找准理論和實踐的結合點,改進工作方式,凝聚力量,群策群力破難題,為促進柳工海外業務健康、快速發展提供強大的組織保障。

二、品牌內涵和做法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目標,柳工人也有自己的“柳工夢”,那就是代表中國、中華民族,為全球的客戶提供世界一流的工程機械產品和服務。國際事業部以強力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艱苦創業的激情和忠誠,推動黨群同心合力,投入到柳工國際化事業中,為實現“柳工夢”,澆筑靈魂和意志,勇往直前。

(一)加強黨組織建設,發揮黨建引領作用

柳工國際事業部黨支部根據公司海外業務發展情況,一是建好戰斗堡壘。國際事業部黨支部將黨建工作深度融入到國際市場開發與項目管理中,不斷完善海外黨組織建設,先后在柳工拉美公司、柳工北美公司、柳工印度公司、柳工中東公司、柳工亞太公司、柳工歐洲公司、柳工俄羅斯公司、柳工南非公司設立黨小組,凡是有柳工海外業務發展的地方均有黨組織和黨員,把黨建工作延伸到海外項目管理的神經末梢,為國際事業部的發展做好組織保障。二是引領精神文化建設。一方面挖掘部門先進人物事跡,捕捉海內外市場大項目信息,倡導攻堅克難、樂於奉獻,營造樹榜樣、學榜樣的氛圍;另一方面借海外市場成功案例,健全完善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發揮黨建引領、文化聚力的作用,樹立市場信心,激發員工斗志,凝聚全員智慧和力量,推動向高質量發展邁進,並通過海外黨員,將優秀的中國文化、柳工文化根植到所在國家和地區,為推動國際事業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二)變革創新促營銷,形式靈活抓學習

柳工國際事業部黨支部緊緊圍繞經濟工作,立足海外營銷市場,在公司海外業務健康、快速發展的同時,加強內部管理、團隊建設,在人才梯隊建設上苦練內功,調整戰略,實施各項營銷創新措施,以變革公關發揮監督作用。在變革公關活動中,黨支部鼓舞員工爭做先進工作者,廣大黨員立足崗位爭先進,以身作則,凝聚智慧解難題,堅定圍繞企業經營中心,開展創先爭優信念不動搖,堅持黨的建設和經濟建設同步發展,從內部支持體系整合,逐漸優化創新海外一線銷售策略,國際事業部的黨員每年都超額完成公司制定的銷售任務,獲得了出色的銷售業績。

國際事業部由於工作需要,大部分人經常出差,在單位見面的機會少,黨支部根據這個特點,因地制宜,將黨員教育、群眾教育和營銷工作相結合,開展靈活、豐富多彩的學習活動,滿足黨員學習多樣化、個性化服務需求,做到形散而神不散。一是將上級的指示精神、學習資料、最新理論內容利用OA協同辦公系統、微信平台、QQ群、《黨支部內刊》、視頻會議、郵件等新型媒體,打破時間限制和空間壁壘,讓身處不同國家的黨員開展跨地區、跨國界的政治理論和經營業務的學習,進一步豐富黨員學習活動載體。二是“主題黨日”推動。結合海外實際,每月設定1天為“主題黨日”,引導各黨小組圍繞上級部署、公司中心工作、員工反映的突出問題等確定組織生活主題,期間開展紅色教育、黨課學習、時事政治精神學習、公益愛心等活動,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一個黨員身上。

(三)加強制度建設,建立有效溝通機制

國際事業部黨支部堅持把制度建設作為推動黨建工作的抓手,制定下發了《關於重新調整國際事業部黨支部黨小組的通知》《關於嚴格規范國際事業部黨支部“三會一課”的通知》《關於加強國際事業部黨支部黨員責任區管理的通知》《關於下發國際事業部黨風廉政建方案的通知》《國際事業部黨支部創先爭優和黨組織建設年活動方案》等,對黨員進行教育和激勵,保持黨員的先進性,提高黨員隊伍的整體素質,增強黨員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建立良好的員工隊伍溝通機制。一是黨支部積極做好黨務公開,將黨務內容、程序、方式和時限公之於眾,自覺公開接受黨員和群眾的監督。二是黨支部通過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召開具有柳工國際業務特色的員工溝通會,及時傾聽、了解員工關注國際業務的熱點、焦點問題,掌握員工思想動態,及時疏導、解決員工隊伍存在不穩定的因素,建立更加和諧、穩定的國際業務員工團隊,激發員工的工作熱情,堅定對柳工未來事業發展的信念。

(四)融入工匠精神,務求實效抓關鍵

愛崗敬業是“工匠精神”的力量源泉。國際事業部不斷努力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員工,不斷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一是根據業務發展和人才培養計劃,將培育“工匠精神”融入到團隊建設中,重視加強員工的思想道德建設和科學文化教育,堅持開展健康的、文明的、有益的群眾文體活動。二是在日常工作中,著重培養員工的耐心、堅持、專注、專業和敬業精神,不斷增加工作的熱情和激情,繼續保持務實肯干的工作心態,激發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有效地滿足“一帶一路”沿線客戶的需求。

六、工作成效

“十年磨一劍 礪得梅花香”。過去的國際戰略,使得柳工的全球競爭力不斷增強,勇闖天涯的柳工國際事業部隊伍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奮力開拓國際市場,把黨建工作目標與經營發展目標相融合,把黨員要求與崗位職責要求相結合,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提升拓展海外事業的能力。

(一)黨員綜合素質提升,業務成效更加突查

黨支部根據海外業務情況,把海外黨組織建設當做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先后在中東、南非、歐洲、亞太、拉美,北美、印度、俄羅斯7個子公司建立了海外黨小組,發揮黨小組模范帶頭作用,奮力開拓國際市場。通過“雙培”工作,夯實國際業務員工團隊和海外事業發展的基礎,截至目前,國際事業部共有黨員101名,佔員工隊伍的32%。國際事業部將“黨員攻關”項目在整個業務體系鋪開,多年來,凡是有黨小組的區域和黨員的地方,均開展“黨員攻關”項目,在營銷、業務、IT、物流、應收賬款、產品、服務等方面開展了20多項攻關項目,大大提升了黨員綜合業務能力。

國際事業部黨支部通過人才梯隊建設的培養,結合公司“十三五戰略”,黨員積極參加公司關於戰略、營銷、財務、6SIGMA、IT、SAP等先進管理理念知識培訓,並參加定期舉辦的各項學習交流活動,提高了全體黨員的專業業務能力,管理水平,營銷技能水平,拓寬了創新思路,為公司海外業務的快速發展提供一大批高素質的營銷團隊人才,增強了公司海外業務發展的戰斗力。

(二)社會責任擔當積極,企業良好形象提升顯著

勇擔社會責任是全體柳工國際人矢志不渝的信仰和追求,國際事業部黨支部積極投身社會公益事業,開展了幫扶融安大將鎮面臨失學的留守兒童和家境貧寒的兒童,通過制定詳細和周全的捐助方案,發動員工進行捐資助學,2018年從各海外黨小組和內部員工捐助的愛心善款共計7萬多元,共計14名兒童得到捐助,並在學校順利完成學業﹔截止2018年12月,國際事業部黨支部還在資助5名貧困學生。2019年開展“以愛之名”助教活動,幫助21名大山深處的孩子接受英語教育,傳播知識,開拓孩子視野,打開孩子的理想大門。柳工在全球開展國際業務的同時,勇於承擔國際社會責任,嚴格遵守所在國家的用工制度和法律法規,每當柳工所在的國家出現重大自然災害,柳工國際人總是積極協助當地政府開展災害救助和捐助活動,在國外樹立列了良好的企業品牌形象,傳播了正能量。正是這種愛心方式的體現,彰顯出柳工國際人的大愛之心,體現出柳工國際人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的高度責任心,彰顯出柳工作為國際級企業的優秀企業文化內涵。

(三)工匠精神大力培樹,人才隊伍先鋒本色突出

柳工海外業務戰略實施多年來,以黨建工作推動生產經營,從海外制造、“一帶一路”到創新驅動、渠道開拓等各項工作,成效顯著,精彩紛呈,亮點頻出。在海外銷售量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實現新突破、新提升、創業績,也涌現出了技能突出過硬的人才隊伍。國際事業部目前有2名技能大師,5名高級培訓師(外籍),2名技術專家,11名技能能手﹔分別在柳工亞太公司、中東公司、北美公司等海外機構建立后市場培訓機構,在中國總部依托職業院校成立了“全球客戶體驗中心”和“彭智峰大師工作室”,先后在全球40多個國家為海外經銷商、客戶培養了1300多名產品服務工程師,通過后市場人才的培養和企業文化的不斷輸入,不但將柳工專業的技能傳授給國外客戶,也增強了企業文化認同感,有效促進公司海外業務的健康發展。2018年11月份何海峰被評為柳工創建60周年公司級勞模,2018年5月國際事業部彭智峰被評為自治區勞模。

(四)新聞宣傳渠道拓寬,國際國內影響力提升

柳工國際事業部黨支部不僅積極參與公司級文化宣傳活動,對新聞信息宣傳工作下足了功夫,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平台,多渠道發布,提高了宣傳報道的有效性,稿件質量和採用率有了明顯提升。部分國際事業部的新聞、通訊稿件被中國各大媒體、海外的工程機械相關行業媒體轉載和採用,其中不乏行業中知名媒體集團的傳播宣傳,如英國的KHL, Route One,美國的OEM Off-Highway,德國的Lecture等。 另外,國際事業部組建了內部宣傳平台,為廣大員工提供更多溝通交流的機會。柳工國際事業部黨支部還創辦每季度一期黨刊,內容涵蓋了市場管理、先進人物、人生經營、溝通交流活動、黨務學習心得等等,為聽取員工心聲、樹立典型提供更廣的言論平台,也為領導的決策提供相關信息參考。同時,推出了月刊與季刊,及時傳達相關經營信息,讓廣大員工全面了解海外業務、關注海外業務的開拓情況。

七、探討與思考

雖然我們在品牌建設中做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績,但仍存在一些問題需要我們去深思和解決。

一是針對“大數據”和全球化時代下信息共享量大的特點,意識形態領域的陣地建設力度還有待進一步加大,意識形態工作的方式方法還有待進一步拓展,黨支部要不斷開發和搭建新的宣傳載體平台,努力在提高信息的知曉度方面下功夫,積極傳遞團隊正能量。

二是針對國際事業部業務遍布廣,員工思想狀況多樣化、復雜化等特點,黨支部需要對青年員工的思想引領,主動關心青年員工的成長,增強他們的團隊歸屬感和團隊榮譽感。

三是國際事業部黨支部黨員分布在全球各地,在黨建工作開展並非一切順利,存在著許多不足,比如如何管控駐外黨小組的黨建工作,如何使海外黨建工作與國內黨建工作進行同步等,這些問題都還需要我們去探討和完善。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