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福建石獅市:“亮燈領航”新舉措 機關黨建走前頭

中共石獅市委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2019年10月18日17: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描述

石獅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按照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在全省率先實施以“四亮”(即亮態度明職責、亮旗幟固根本、亮身份展作為、亮標准促規范)為主要內容的“亮燈領航”工程,提升了機關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切實發揮機關黨建走前頭、作表率作用。

二、創新情況

“亮燈領航”工程是在對機關黨建共性問題進行分析歸納基礎上形成的,因此對全市解決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具有較強的指導性和針對性。通過推行黨建責任狀、常態化調研指導、述職評議、未位問責等制度,形成“明責、督責、評責、問責”的機關黨建責任落實長效機制﹔而且提出了機關黨支部質量評估標准,試行了黨員積分管理,明確了黨組織日常工作12項制度,以及場所陣地“七有”標准,建立了機關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標准,既有效破解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又促進機關黨建整體質量的提升,對建設“三個表率,一個模范”機關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三、主要做法

1.亮態度明職責,壓實從嚴管黨治黨責任。通過鑄牢“明責、督責、評責、問責”責任落實“鏈條”,著力解決部分黨委(黨組)主業主責意識不強、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到位等問題,形成大抓基層黨建的鮮明導向。一是述職評議促落實。逐級簽訂黨建工作責任狀,明確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人責任﹔開展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工作,測評結果上報市委領導並進行通報,同時督促各黨委組織下轄黨組織相應開展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工作,逐級傳導壓力,層層壓實責任。二是常態調研促落實。制發《關於實行基層黨建常態化督查制度的通知》,採取聽取匯報、查閱資料、實地考察、隨機抽查、回訪調研等方式,每季度進行集中調研指導。截止目前,已開展7輪調研,共排查發現問題391個,梳理形成共性問題105個,並督促基層抓好整改。三是末位問責促落實。按照績效評估80%和述職評議20%權重,對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進行百分制綜合評價,對得分末位的黨委(黨組)及其黨委(黨組)書記、黨委專職副書記,採取談話提醒、通報批評、限制評優、調整職務等方式進行問責。2017年來,6名黨建工作靠后黨組織負責同志被約談。

2.亮旗幟固根本,強化黨組織自身建設。堅持把黨支部自身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著力解決人、財、物投入不足問題,為機關黨組織履行好直接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和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職能提供全方位保障。一是選好領導班子。按期組織機關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把黨性強、品行好、作風正、業務精的黨員干部選進班子,並要求黨組織書記一般由機關單位(黨組)主要負責人或同級黨員領導干部兼任﹔同時,按照“機關黨建和人事管理由同一領導分管”要求,積極推進機關黨建和人事管理合署辦公。二是練強黨務干部。對照增強“八個本領”要求,指導各機關黨組織至少配備1名專職黨務干部,原則上干滿三年﹔加強業務培訓,每年定期舉辦機關黨務干部培訓班,並組織到井岡山、華僑大學等實踐基地進行拓展訓練,提高黨務干部履職能力﹔暢通優秀黨務干部晉升渠道,優先推薦納入后備干部,2016年來,共提拔使用機關黨務干部33人次。三是完善活動陣地。按照有場所、有設施、有標志、有書報、有制度、有管理記錄、有宣傳版面的“七有”要求,指導和支持機關黨組織建設便捷服務、便利活動、便於議事的活動場所和陣地。四是保障工作經費。市財政按機關黨員每人每年130元的標准,核撥機關黨建工作經費﹔按每個黨委、總支、支部每年至少5萬元、3萬元、2萬元的標准,納入各單位年度經費預算﹔市管留成黨費按每年不少於20萬元標准補助機關黨組織征訂學習資料、慰問困難黨員和開展黨建活動。

3.亮身份展作為,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積極創設各類黨員活動載體和作用平台,著力解決少數黨員“不起作用、不像黨員”等問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立足崗位創先爭優作奉獻。一是學習提升作表率。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征訂黨的十九大讀本、《黨章》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等學習資料,編發《黨員應知應會知識》手冊,舉辦“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知識競賽,興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增強“四個意識”,樹牢“四個自信”。二是干事創業作表率。深入宣傳“好干部”20字標准,在石獅日報連續3天頭版刊發以“敢於擔當”主題系列評論,並培育一批以敬業愛崗先進代表個人命名的勞模工作室,引領干部筑牢“敢於擔當、為官有為”的思想根基﹔深入開展“機關黨旗紅,‘五個泉州’在行動,‘實業強市’走前頭”主題實踐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在推進重點項目、補齊民生短板、引領文明新風等方面當先鋒、作表率,比如,開展“黨建助力實業項目落地年”“聚力高質量發展大局,機關黨員勇當先”等主題大討論中,全市各機關黨組織共策劃生成各類活動載體357個。三是服務群眾作表率。組織開展“優秀服務窗口”“優秀服務標兵”和“黨員先鋒崗”創建活動,將各窗口單位打造成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的好平台好陣地。全市獲得地區級以上先進黨組織的窗口單位共有6個,省級以上青年文明號11個。開展“陽光公仆”志願服務活動,並創設了黨員法官進社區、黨旗映田間服務惠農家等品牌,截止目前,全市共有“陽光公仆”志願服務隊123支,開展志願服務活動5000余次,幫扶群眾近8000人次,送去慰問物資350多萬元。

4.亮標准促規范,實現機關黨建工作科學化制度化。梳理匯總機關黨建工作制度,研究制定黨支部質量評估標准,著力解決部分黨組織日常黨務工作和黨內政治生活不規范等問題,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一是完善日常工作制度。下發《關於規范黨支部制度建設的指導意見》,建立健全 “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等黨內組織生活制度,並編印《黨內會議記錄及發展黨員相關表格填寫范例》,為黨組織日常運轉提供遵循。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梳理設計“三會一課”、發展黨員、黨費繳納等標准流程,探索網上黨課、網上過組織生活、網上繳納黨費等“智慧黨建”新模式。二是開展黨支部“達標創星”活動。制定《關於開展基層黨支部達標創星活動的實施方案》,明確組織建設、隊伍管理、活動開展等“六個方面”的評分標准,對黨支部創建情況進行評定,並建立創先評星動態調整機制,進一步擴大先進支部增量、提升中間支部水平、整頓后進支部。在《石獅日報》開設《機關黨建“亮燈領航”》欄目等,報道全市機關黨組織實施“四亮”機制的好經驗、好做法132篇次,營造“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三是建立健全黨員關懷約束機制。成立石獅市黨員互助協會,建立1300多萬元的黨員互助基金,常態化開展生活保障、醫療救助、精神關懷、致富幫扶等互助行動,累計慰問幫扶機關黨員干部270多人次。推行疏通黨員“126”工作機制,即建立1項黨員登記制度,實行定期評議處置和即時評議處置2種評議處置辦法,配套黨員不良信息共享、外出黨員跟蹤管理、群眾監督、黨員申訴、巡查問責、跟蹤幫助等6項制度,慎重穩妥做好疏通黨員隊伍出口工作。

四、取得成效

通過實行“亮燈領航”工程,推動了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機關黨建走前頭、作表率作用更加明顯。一是大抓機關黨建導向更加鮮明。通過建立“明責、督責、評責、問責”責任落實“鏈條”,特別是明確各級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以及加強黨組對機關黨建的領導指導,使得各級黨組織抓黨建更加主動,人財物投入更有力度,有效激活了機關黨建活力,形成了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二是黨支部工作運作更加規范。堅持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把黨支部各項基本工作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並通過常態化調研指導落實到位,切實推動黨支部高效有序運轉,進一步提高了制度化、科學化、規范化建設水平。三是黨員隊伍先鋒作用更加凸顯。立足黨員作為黨的活動主體這一實際,通過加強和改進黨員組織生活質量,創設各類作用發揮載體,健全關懷服務體系,讓黨員政治上更成熟、聯系群眾更密切、崗位貢獻更突出,提高了黨員隊伍的先進性、純潔性和代表性。四是黨建與業務相結合更加緊密。各機關黨組織普遍把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一道謀劃、部署、推進和考核,並找准黨建工作服務中心大局的切入點,解決了黨建與業務“兩張皮”的問題,實現了“黨建強、發展強”的雙贏目標。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