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新疆克拉瑪依市: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水平

中共克拉瑪依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8日17: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克拉瑪依是國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和新疆重點建設的新型工業化城市,是世界石油石化產業的聚集區。近年來,克拉瑪依市委始終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穩疆安疆的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以提升維護社會穩定和服務居民群眾能力為根本,堅持在群眾“家門口”搞黨建,推動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背景與起因

實現基層治理現代化,基礎是社區治理,短板也是社區治理。新疆落實維護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的工作任務繁重,能否落實好總目標的各項任務,主要看社區治理能力。在城市社區治理與發展的新時代,基層黨組織在社區治理中核心主體作用的充分發揮和引領能力的全面提升至關重要。社區治理的好壞直接關系著廣大群眾的切實利益,直接關系著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在基層落地生根,直接關系著黨在城市基層的執政基礎。克拉瑪依作為一座石油工業城市,隨著經濟轉型升級步伐加快、社會結構日趨多元、廣大群眾利益訴求多樣、社區治理面對的挑戰日益嚴峻等新情況新問題的出現,如何進一步筑牢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探索出具有特點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子,從而引領社區治理不斷創新,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需要面對的一個重要課題。

二、做法與經過

(一)統籌推進上下聯動,構建互聯互動的區域化組織體系。健全和完善城市基層黨組織體系,創新聯動機制,實現黨組織“跨界”合作,引領社區治理創新。縱向上,堅持市、區、街、社四級聯動,市、區兩級黨委成立領導小組,突出牽引力作用發揮,著力把方向、管全局、抓大事。專門成立城市基層黨建指導中心,為正科級事業單位,強化工作統籌協調,高位推動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一盤棋”。強化組織連接,著力打破傳統黨建各自為陣、條塊分割的壁壘,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成為區域化黨建工作的新“引擎”。橫向上,強化屬地管理,對單獨成立黨組織的新興組織加強黨建工作指導,對暫不具備成立黨組織條件的新興組織由社區進行兜底管理﹔延伸組織觸角,在行業主管單位成立綜合黨委(行業黨組織),在5個商圈市場設立黨群工作服務站,形成“齊抓共管、互為補充”的模式,轄區內各類組織凝聚在黨組織周圍,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

(二)立足滿足群眾需求,構建便民利民的精細化服務體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不斷強化服務能力,有效促進社區治理水平提升。優化服務平台,把街道機構優化為“兩辦四中心”,統籌全市人員編制資源向基層傾斜,配套增加編制84個,配備黨建工作專職副書記和組織員,壯大街道工作力量。加大街道黨工委在社會治理中發揮引領作用支持力度,實行“區屬街管街用”管理模式,將城市管理、市場監管等職能部門力量派駐街道,街道黨工委統一指揮調度,提升了街道“龍頭”內在動力。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延伸服務半徑,全方位打造黨群服務體系,在居民“家門口”提供服務。圍繞“黨建服務、黨員教育、黨群活動、黨建展示、黨建信息化”五大功能,建設4500平方米的市級黨群服務中心,設立19個功能室,鏈接心理咨詢、家庭教育、醫療義診等133項資源,為全市黨組織和黨員群眾提供服務。今年4月份以來,市黨群服務中心共開展活動372場,累計服務黨員群眾14246人次。聚焦“落實、推廣和創新”,推動各區打造各具特色的區級黨群服務中心。聚焦“便捷、高效、服務”,在街道社區全覆蓋建立黨群服務中心,結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設置“一站式”服務大廳,讓群眾“少跑腿、辦成事”。

(三)探索做實網格黨建,構建全面覆蓋的網格化治理體系。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作用,以網格化管理為抓手,織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格體系,在黨建引領城市治理、服務城市發展取得新成效。由社區“兩委”任網格長,將“兩代表一委員”、“訪惠聚”派出單位、“大黨委”成員單位、城市管理綜合執法等資源和力量配置到網格,以服務基層干部、雙聯戶長、樓棟(單元)長、義務聯防員等群眾骨干為補充,捆綁開展網格治理工作,推行“串百家門、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難、暖百家心”的“五百”工作機制,為群眾解決現實難題,讓群眾更享幸福。以“紅細胞”工程為抓手,積極引導119家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4.28萬名黨員回社區報到,常態化參加社區巡邏值班,帶動各族群眾形成強大的群防群治力量,像血液中的紅細胞一樣為基層輸送“氧氣”和“養料”,積極參與社區建設,把政策咨詢、環境保護、困難幫扶、醫療健康等志願服務項目投送到千家萬戶。

(四)加強基層保障基礎,構建堅強有力的科學化保障體系。加強工作支持和資源保障,強化社區黨組織“堡壘”聚合功能,確保有資源有能力抓治理。推動各區結合實情按照一般社區18人、重點社區25人標准配備社區工作人員,新增工作人員626人,實現每70戶配備1名工作人員。同時推動社區工作者隊伍職業化建設,建立“三崗十八級”薪酬體系,聘用人員人均工資從不到2000元/月提高至6100元/月,徹底解決了社區工作者身份、待遇、出路等問題。將社區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管理,從嚴保障每個社區每年工作經費﹔將社區陣地建設納入城市規劃,持續改善社區辦公用房和服務場所,確保在2年內每個社區至少有300平方米的單體活動室。扎實推進基層減負,建立社區工作准入制度,精簡報表台賬達94.1%,切實減輕基層負擔,保証社區集中精力抓治理。

(五)強化信息技術運用,構建科學高效的智能化黨建體系。堅持與時代同步、與科技同行,積極探索推進“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有效服務社區治理。開發基層黨建綜合服務管理平台,將黨組織和黨員信息、黨員發展、“三會一課”等工作和活動放到線上管理,發展黨員網上審批、黨組織關系網上轉接、黨費網上繳納,並按照時限進行網上提醒,全程記錄支部日常工作,做到時時可查,永久保存。建立學習資源中心庫,滿足黨組織和學員“定制”式學習需求,實現了對全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數據統計、動態分析、實時監測、預警提示等智慧管理。建立全市居民信息基礎數據庫,開發社區綜合服務信息平台,將政務服務受理窗口延伸至街道、社區,實現包括申辦低保、大病救助、居家養老等28項業務網上辦理,促進社區治理效能提升。

三、成效與反響

(一)黨的執政能力明顯提升。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充分挖掘各成員單位之間、各成員單位與社區之間的“交匯點”,通過黨組織積極牽線搭橋、有效鏈接資源,破解各成員單位之間“相見不相識、相識不相容”難題,共筑黨建“朋友圈”,不斷織密組織體系,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得到有效鞏固。

(二)服務群眾能力明顯提升。在全市13個街道107個社區全覆蓋建立黨群服務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務,拓寬服務需求,將與老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辦理頻次較多的勞動就業、社會保障、衛生計生、車管等服務事項延伸街道受理,其中43項實現“最多跑一次”,簡化服務流程、縮短辦理時限,原本需要一個月的低保申請,如今10天就可以辦結,街道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得到明顯提升。

(三)維護穩定能力明顯提升。為適應新疆工作實際,通過聯席共建會議、社區綜治工作例會,推動社區和諧穩定、居民安居樂業。積極開展轄區“十戶聯防”宣傳動員和處突演練等工作,廣泛動員轄區各類組織、各族群眾,積極參與巡邏值班、情報收集、隱患排查等工作,打造基層群防群治隊伍,織密了社會穩定的防控網,有效推動全市社會面治安防控工作。

(四)基層治理能力明顯提升。針對居民反應強烈的城市治理頑疾問題,通過開展拉網式隱患排查,經聯席會議研判后由街道黨工委調度派駐執法力量,街道負責做好群眾思想工作,派駐力量做好執法工作,精准施策進行整治,全市各個街道的面貌煥然一新。

四、經驗與啟示

(一)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必須把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落實到基層。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社區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加強黨的領導,把黨的建設放在首位,以黨的建設貫穿基層治理、保障基層治理、引領基層治理。我們注重發揮市委和區委的牽引作用,不斷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在街道社區一級練內功、強筋骨、用勁發力,以“軸”帶“輪”,使轄區內各類黨組織“動”起來,形成區域互聯互動的“齒輪效應”。

(二)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必須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黨建工作的職責所在。當前,維護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我們新疆工作的總目標,我們堅持把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有機結合,認真研究,大力推行區域化黨建工作,強化了街道、社區黨組織在轄區的領導核心地位,延伸基層黨建工作觸角,推動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維護穩定優勢、組織資源轉化為維護穩定資源、組織力量轉化為維護穩定力量。

(三)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必須構建黨組織領導下的基層治理體系。在城市社區,各類組織互不隸屬、平起平坐,相互交織、平行並行。我們堅持優化街道機構設置,增強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能力,把街道社區黨組織這個“核心主軸”的責任壓緊壓實,把自身“轉起來”,把壓力“傳下去”,努力構建上下貫通、左右聯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組織網”,形成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從而把各類組織管起來、力量帶起來、資源統起來。

(四)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服務群眾是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的永恆主題,為民的事沒有小事,要把群眾大大小小的事辦好。我們堅持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寓治理於服務之中,做到普惠服務、公共服務與精准服務、個性化服務相結合,全面精准精細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各方面需求,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作用,打破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難題。

(五)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必須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基層是黨的組織體系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神經末梢”。社區是基層基礎,隻有基礎堅固,才能真正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我們立足解決基層組織建設中最直接、最現實、最迫切的問題,想方設法為基層干部強保障、提待遇、卸壓力,建立“三崗十八級”薪酬體系,建立社區工作准入制度,扎實推進社區減負,真正讓基層黨組織工作有激情、服務有能力、治理有手段,社區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五、探討與評論

城市基層黨建是新時代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新實踐,社區治理又是一項涉及多主體、多領域的系統工程,與時俱進地拿出有效的實招、有用的新招、有力的硬招,著力解決當前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區治理中存在的問題,是我們下一步努力的主要方向。

1. 強化黨建政治引領,實現基層黨建與社區治理現代化同步。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突出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強化在社區治理中政治引領、組織引領、機制引領和能力引領作用,為社區治理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証,切實解決有些社區黨組織織軟弱渙散,在社區治理中難以有效“撐場”的問題,

2. 完善社區治理體制,實現體制創新與社區治理現代化同步。加強對城市基層黨建進行系統謀劃,在頂層設計上為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劃定“坐標軸”、指明“風向標”,以改革賦權增能為抓手,完善治理體制,切實解決街道加速向“治理樞紐”轉變的步伐滯緩,導致治理效能不高的問題。

3. 深化區域化黨建,實現資源整合與社區治理現代化同步。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帶動整合社區治理資源,讓各單位的資源優勢“流動起來”,切實解決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的互動基本靠打“感情牌”,“跨界”聯合的機制不足,一些成員單位“溢出”的資源恰好是社區“甘露”的問題。

4. 更加精准服務群眾,實現服務水平與社區治理現代化同步。堅持把群眾放在主體地位,加強以網格為基礎的多元共治和服務功能體系建設,繼續推廣落實“五百”工作機制和“四知四清四掌握”等工作方法,用好街道、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切實解決精准對接居民需求的能力還不足,精細化治理水平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差距的問題。

5. 激發多元參與活力,實現隊伍建設與社區治理現代化同步。加快推進社區工作者職業化建設,加強社會組織培育,堅持黨建帶群建,注重提高群眾參與社區治理與自身利益實現的相關度,組織、動員、帶動多元主體參與社區治理,切實解決黨建引領多元參與社區治理的合力不足,專業社會組織、居民群眾、社區工作者隊伍等力量的參與治理不充分的問題。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