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如皋:“四抓四強四化”推進村(社區)黨建標准化

中共如皋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8日17: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標准決定質量,有什麼樣的標准就有什麼樣的質量,隻有高標准才有高質量。全國組織工作會議要求,要突出政治功能,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近年來,如皋市搶抓“全國首批黨建標准化試點單位”契機,將“標准化”原理方法與農村黨建工作有機融合,用標准強化黨建責任、用標准規范黨建職能、用標准優化黨建效能,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背景與動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第一次提出“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科學命題,既是對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內涵的深刻闡釋,也是我黨在管黨治黨上有新作為新氣象的庄嚴宣言。由此,構建黨建標准體系、推進黨建標准化成為新時代質量強黨的必然要求。眾所周知,村一級是我國政權組織的神經末梢,處於“兵頭將尾”的位置。沒有村級黨組織這一級,國家政權就沒有基礎。因此,研究並推進村(社區)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在當前更為緊迫,也更為重要。

1.村(社區)黨建標准化建設是破解部分村級黨組織“三化”問題的有效路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但是“黨的建設方面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在農村黨建中,薄弱環節主要體現在部分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追根溯源在於部分黨組織定位不清、目標不明、舉措不實。而標准化體系的建立,提出了標准化的明確要求,設計了標准化的豐富載體,規范了標准化的實施流程,細化了標准化的操作方法,為村級黨組織開展工作提供了具體行動指南,能有效解決“三化”問題。

2.村(社區)黨建標准化建設是推動村居干部按規按章辦事的具體舉措。標准,就是標尺、准則,是行動的依據、行為的規范。從標准體系建立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來看,標准是黨章黨規等制度的細化和延伸。黨章黨規黨紀主要回答“可為”還是“不可為”的問題,而標准包含諸多定量要求,主動解決了“如何為”的問題,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在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背景下,標准可以讓農村黨建工作所起的作用更加直接、靈活並富有針對性,還能通過滲透於日常工作來培養廣大農村黨員干部的行為習慣,潛移默化地提高黨員干部對黨章黨規黨紀的執行力。

3.村(社區)黨建標准化建設是助推更高水平小康建設的必然要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歸根到底要靠黨員干部來推動。村級黨組織能不能成為帶領農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夢想的堅強堡壘,更是重中之重。全面推進村(社區)黨建標准化,能夠有效地促進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入融合,切實解決“兩張皮”的問題,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投身大局勇擔當、融入發展轉作風,切實增強廣大黨員干部打贏“三大攻堅戰”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為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會,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做法與成效】

1.抓試點強過程,確保標准化建設的實效化。一是出台方案,讓標准化建設有遵循好考評。2017年10月14日,江蘇省全國經濟百強縣黨建論壇在如皋召開,國標委領導與如皋市委書記共同正式啟動了如皋市村(社區)黨建標准化建設工作﹔11月4日,如皋市委召開了村(社區)黨建標准化建設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如皋市村(社區)黨建標准化試點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各鎮(區、街道)黨(工)委、各村級黨組織也制定了推進黨建標准化建設工作的工作方案,明確了工作時點、工作目標等。2018年通過村級自評、鎮級考評、市級驗評的方式逐村考核,有326個村(社區)基本達到黨建標准化要求(佔比93.95%),17個村(社區)獲評南通市“五星級”黨組織。二是抓好試點,讓標准化建設可學習能復制。如皋市組織各鎮(區、街道)、村級黨組織開展了黨建標准化試點村(社區)申報工作,篩選確定了首批33個試點單位。以市委組織部為主體,建立了領導分片督導、工作人員對接包干負責制度。試點村(社區)探索優化標准化體系新路徑,形成了一批符合實際、操作性強的黨建“X”標准,為全市農村黨建標准化工作打造可學習、可復制的示范樣本。三是加強調度,讓標准化建設有壓力有動力。市級層面成立了市委書記任組長、所有市委常委任組員的工作領導小組,鎮級層面明確了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所有班子成員是直接責任人,村級層面提出了全員參與、全員負責的要求。定期召開村(帶社區)黨建標准化建設現場推進會,交流經驗做法,發揮典型引路作用,努力將黨建標准化做成新時代的精品工程。考核優秀的試點村(社區),一次性給予5萬元獎補資金。

2.抓根本強責任,注重制度建設的集成化。一是不斷完善基礎制度。編寫印發《村(社區)黨建標准化應知應會一本通》,構建“221”基層黨建規范(20項制度、20個流程圖、10個范例),努力實現“該說的要說到、說到的要做到、做到的要有效”,讓村級黨組織行有准則、動有依據、做有規范。尤其是嚴格組織生活,規范了“三會一課”備案公示、黨員“積分制”管理“星級化”考評、聯系服務群眾“一中心三理五制”等制度,避免了基層組織生活的隨意性、盲目性,推動村(社區)黨組織組織力顯著提升。城北街道袁橋社區創新實施“一天學一篇、一周聽一課、一月行一善、一季悟一理、一年踐一諾”黨建“五個一”活動,實現組織生活的常態化、規范化、特色化。二是持續刷新創新制度。在多個層面座談會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圍繞組織設置、隊伍建設、工作職責、黨員教育管理、黨內組織生活、活動陣地、展示平台、運行機制、基本保障等9個方面,建立起村(社區)黨建標准化建設“9+X”體系,並匯總編寫《如皋市村(社區)黨建標准化手冊》一書,形成標准統一、操作性強的工作指南。同時,鼓勵村(社區)堅持問題導向,在實踐中完善制度,務實創新。東陳鎮南東陳社區探索形成了非公企業黨建聯盟制度,更好地實現與非公企業黨組織機制銜接、平台共建、資源共享。三是強勢跟進督查制度。組建基層黨建督查組,不斷創新督查方式,堅持“四不四必”原則(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時點、不明對象,重點督查村(社區)組織架構是否完善、人員配備是否齊全、“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是否正常、各類保障是否到位等情況),每月到鎮到村對照黨建標准化清單暗訪督查,每季度通報反饋督查情況,確保管理制度一一得到執行,標准清單一一得到落實。

3.抓保障強功能,聚焦陣地建設的規范化。一是“減負增效”,讓黨建陣地更“優”。出台《關於加強全市基層黨組織基本陣地標准化建設的實施意見》,嚴格“四個規范”(規范站室設置、規范公開標牌、規范上牆制度、規范台帳資料),將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功能站室規范設置為“一廳三站五室一場一超市”【一廳:“一站式”服務大廳﹔三站: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站、衛生健康服務站、居家養老服務站﹔五室:黨群議事室(代表工作室)、多功能室、綜治警務調解室、圖書(電子)閱覽室、資料(財務)檔案室﹔一場:文體活動廣場﹔一超市:便民超市】,加挂標牌由76個精簡至15個,上牆制度由131項規范至19項,台賬由73項調整為“基礎資料模塊+工作記錄模塊”,切實為基層“減負、瘦身”。二是“先鋒領航”,讓服務陣地更“靚”。創新建立輪崗坐班、一次性告知、首問負責、限時辦結等服務“十項制度”,大力推廣黨群議事室制度,由村(社區)“兩委”主要負責人、黨員代表、村民代表等組成30人左右的黨群議事會,每兩月至少召開一次例會,確保干群知情知政。打造“江海先鋒”領航服務站,設置村情(社情)一覽、黨建風採、政策宣傳、陽光公示、遠程教育等宣傳板塊,以有效的服務影響和帶動群眾。城北街道平園池村著力打造“五色土”黨建品牌(紅色黨建引領、綠色生態旅游、橙色溫暖關愛、金色產業富民、藍色平安和諧),與黨員群眾共商村域發展、設施建設、民生保障等重大問題,為鄉村振興夯實了組織根基。三是“深耕細作”,讓基層陣地更“穩”。鼓勵村級黨組織結合工作重心,因地制宜設置談心談話室、書記工作室、“東皋書屋”24小時自助圖書館等,興建紅白理事堂,將陣地建設做實做細做出特色。如城街道新民社區探索“三心合力”黨建工作法,通過干部同心同力、群眾齊心合力、干群合心合力,進一步凝聚干群力量,促進社區高質量發展﹔江安鎮周庄社區成立紅白理事會,新建民俗喜慶堂,移風易俗,降低“人情”開支,倡導文明新風,獲評“全國文明村”。

4.抓關鍵強素質,發力隊伍建設的標准化。一是全力培育雁陣“領頭雁”。出台《關於深入實施“頭雁工程”加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的意見》,建設一支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政治素質強、組織能力強、發展本領強、作風紀律強的“四強”型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創設“村(社區)書記大講壇”,一季度一主題,讓村書記定期同台競技、比學趕超。加大激勵力度,拓展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政治發展空間,累計75名村書記享受公務員四級主任科員經濟待遇﹔持續放大機關選派到村(社區)任職“第一書記”“聯助書記”等特色工作影響力,放大“鯰魚效應”。二是傾力打造貼心“小棉襖”。深化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以村(社區)干部和黨員干部為主體,整合各類專業力量,建立政策宣傳、農業生產、法律援助、鄰裡照料等12類專業化服務引領隊伍,全市組建2206支7411人的“一綜多專”服務隊伍,真正暢通了服務群眾“最后100米”。長江鎮中心沙社區結合“姚呈明理論武裝工作室”,定期邀請專家為基層百姓講時事、講政策,送技能、送關懷,讓基層黨員群眾共享發展成果。三是聚力服務流動“一面旗”。建立流動黨員信息庫,對流出黨員、流入黨員分類管理,把流動黨員凝聚在黨旗下,讓每一名流動黨員成為一面流動的紅旗。在線上,突破空間限制,推動建立流動黨員微信群、QQ群等“小微課堂”,組織流動黨員定期在“網上”碰面,通過網絡視頻、線上對話等開展網上黨課學習,加強交流,分享心得﹔在線下,組建流動黨員駐京、駐滬、駐寧聯合黨委,3個聯合黨委駐地設在建筑龍頭企業南通六建集團公司駐京、駐滬、駐寧辦事處,把如皋在北京、上海、南京及周邊地區的流動黨員納入教育管理范圍,讓流動黨員真正感受到“家”的溫暖。

【探討與思考】

黨建標准化是一個新生事物,如皋市在推進村(社區)黨組織標准化建設中,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尚有一些難點需要繼續攻克。當前,推進村(社區)黨建標准化建設,必須在以下“三個關系”上下功夫:

1.正確處理好“點與面”的關系。在推進村(社區)黨建標准化建設的過程中,挖掘典型、樹立典型是重要途徑,通過以點帶面、以個體帶動群體、以局部帶動全局,可以讓大家學有榜樣、做有標杆、趕有目標,見賢思齊、共同提高。但是,要擺正“盆景”與“風景”的關系,把全面規范、全面標准、全面過硬作為推進黨建標准化的追求目標,防止發生以點代面、以偏概全的錯誤。要從“開創性、帶動性、可復制性”的角度抓典型,注重示范引領、全面統籌,把點上的經驗轉化為面上的做法,把精致的“盆景”打造成精彩的“風景”。

2.正確處理好“固定動作與創新舉措”的關系。黨建標准化是抓基層強基礎的重要舉措,不僅嚴格了組織生活的形式和內容,更推動村級黨組織組織生活正常化、規范化、高效化。但是,不能因為推進“標准化”而導致僵化、絕對化,既要建立標准,又要不斷革新標准,既要抓基礎,又要抓創新,最終達到“去標准化”。尤其是走進新時代,要積極探索“互聯網+黨建”,通過微信公眾平台、網絡在線等渠道,構建黨建標准化信息服務平台,為農村黨建標准化建設提供強大吸引力。

3.正確處理好“適度留痕與避免形式主義”的關系。推進村(社區)黨建標准化建設,適度的留痕可以幫助村居干部理清黨建工作思路,促進組織生活常態化,但“痕跡”不能成為唯一手段,尤其是不能為了迎查,落入形式主義的“窠臼”。要杜絕“遠看很有陣勢,細看眼花繚亂”現象,不簡單以記錄評優劣,避免基層造台賬、造數據,光“留痕”不落實,做到“外”在有面、“內”在有質。要真正為村居干部“減負”,不能讓其疲於應對,懶作為慢作為。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