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廣西鹿寨縣:做實非公企業黨建 激發園區黨建活力

中共鹿寨縣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8日17: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工業園區是非公企業聚集地區,既是城市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也是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新的著力點。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作為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對於夯實黨的執政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有重要意義。

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園區非公企業落地見效,鹿寨縣立足園區發展實際,深入實施黨建引領工程,積極探索園區基層黨組織助推園區經濟發展的新模式,將黨的建設與園區發展共謀、共議、共建、共享,按照“一企一特色、一地一品牌”思路,推行園區“黨建+項目工程”黨建品牌,有效拓寬園區黨組織“兩個功能”(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的實現路徑,推動黨建工作與產業發展相融共進。

【背景】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重點任務: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2014年,在自治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會議上,強調要以“成長·活力”工程建設為總抓手、總載體,在非公領域全面播撒“黨的種子”,使之生根發芽、茁壯成長、充滿活力。2016年,在全區民營經濟工作座談會上要求,要把黨和國家的政策措施落地落實,讓非公企業真正從黨建中增加獲得感,為非公經濟發展注入紅色動力。在2017年柳州市召開的企業黨建工作會議上指出:要適應非公企業鋪天蓋地發展的要求,急需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擴大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非公企業的管理優勢、競爭優勢和發展優勢,引導和促進非公企業健康發展。

為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非公企業的黨建工作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加強園區非公企業黨的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園區落實見效,鹿寨縣結合工業園區實際,在“產業集聚、人才集聚、要素集聚”的非公企業集聚地——鹿寨縣工業園,按照“黨建共促、問題共商、資源共享、活動共辦、發展共謀”的園區功能定位,把黨建工作與園區特點相結合,堅持“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總體思路,積極探索園區發揮基層黨組織“兩大功能”,助推園區發展的實現路徑,開啟園區“黨建+”品牌建設模式。

【做法】

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兩新組織延伸,近年來鹿寨縣以“五個強化”為抓手,將黨的建設與園區發展共謀、共議、共建、共享,努力實現組織覆蓋面和工作有效性同步提升。

一、強化組織領導,形成黨建工作合力。理順園區黨建工作體系,建立“縣委—縣委組織部、縣兩新黨工委—經開區黨工委—工業園區聯合黨委—非公企業黨組織”上下貫通的工作體系,逐級抓工作落實,逐層評議考核,壓實領導責任。通過“選拔、派駐、兼任”方式,優化園區聯合黨委及黨務專職人員結構,配優配強園區工作領導班子。以非公企業出資人為突破口,運用“定期約談、教育培訓、宣傳引導、政策激勵”四項機制抓好企業出資人的教育引導,提升其參與黨建意識,進而推進園區黨組織建設。同時不斷充實黨務力量,成立了鹿寨縣工業園區聯合黨委和園區非公企業黨建服務中心,以此平台在園區深入開展“發展聯抓、組織聯建、黨員聯管”的結對幫帶共建活動,64名熟悉黨務的工作人員到位到崗,專門或從事指導園區黨建工作。2018年,選派30名兩新組織第一書記、黨建指導員到53個兩新組織挂任黨組織第一書記、擔任黨建指導員。

二、強化陣地建設,夯實黨建工作基礎。完善陣地建設,投入資金100多萬元建立了集“黨員活動室”、“黨員閱覽室”、“多媒體培訓室”等多功能為一體的工業園區黨群服務中心及七色珠光公司黨群活動室。整合資金300多萬元,建設非公企業黨支部黨建宣傳長廊、黨員活動室20多個,為園區企業黨組織和黨員提供多樣化服務。把支部建在項目上,灌輸項目建到哪裡黨組織就設在哪裡的理念,引導投資者把黨組織建設注入項目建設中,做到“四個同步”(項目黨組織與項目工程同步組建、項目黨組織書記與項目經理同步配備、項目黨組織工作與項目管理制度同步制定、黨建工作與項目建設同步部署),共同步建立了16個黨組織,充分發揮項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有力推進了重點項目落地、開工、建成、投產。

三、強化典型引領,發揮黨員模范作用。爭當項目建設的“宣傳員”。“項目推進到哪裡,黨員崗位就到哪裡,先鋒模范作用就發揮到哪裡。”我縣充分發動項目牽頭單位和業主單位黨組織廣大黨員利用“黨員活動日”,深入一線廣泛宣傳重大項目建設的意義、進展情況及對推動鹿寨發展的作用,爭取廣大群眾積極支持重大項目建設。爭做項目推進的“參謀員”。在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基礎上,在項目牽頭單位、業主單位和項目臨時黨組織創新拓展原有“三會一課”制度,扎實開展黨員年會、“一季一題”溝通交流會、“一月一議”等組織活動,廣泛征求黨員群眾在項目建設中的意見、建議,定期組織黨員對項目建設存在的問題開展專題討論,做到關鍵崗位有黨員領著、關鍵環節有黨員看著、關鍵時刻有黨員撐著。爭創項目建設“示范崗”。以支部為單位,每個季度採取“一崗一評”的方式,組織黨員、員工對每個黨員干部的工作情況進行民主評議,查擺在參與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問題並認真對照整改,切實發揮好“黨員示范崗”在日常工作中的示范引領作用。通過開展“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比技能、比作風、比業績﹔群眾評議、黨員互評、領導點評”“三亮三比三評”活動,在每一個黨員示范崗上實行崗位公開承諾、服務公開承諾,自覺接受廣大群眾的監督。

四、強化優質服務,營造優越投資氛圍。組織“政銀企投融資洽商會”。牢牢抓住我縣成為廣西新型城鎮化示范縣試點、開發區成為廣西工業園區“兩化”融合試點園區等重大發展機遇,積極向金融機構、投資基金和其它社會資本發布一批急需資金的大項目、好項目,組織金融機構、產業投資基金、其它社會資本和企業進行互動對接和研討,為重大項目建設搭建融資平台。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務”。對入駐園區的項目採取“保姆式服務”,選派黨員骨干專門對入駐園區的在建企業實行全方位跟蹤服務。協助入駐企業辦理工商營業執照、環評及項目建設等相關手續。定期開展“三訪三問三講”活動。主動訪企業主,問黨建工作的要求,講黨組織服務企業的心願﹔訪支部書記,問黨建工作的實情,講黨組織促進企業發展的方法措施﹔訪黨員職工,問黨建工作的建議,講如何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搭建“助萬企”服務平台。通過黨建工作指導站作用,定期收集企業需求,幫助企業解決發展難題。依托黨員服務中心,不定期開展就業創業咨詢、勞動技能培訓等服務。

五、強化黨建引領,引領企業共融發展。先后在清華紫荊(柳州)技術轉移中心、廣西雲亭烯技術有限公司等非公企業組建了黨組織,注重發揮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大力發展新興產業。實施“創新驅動,轉型升級”發展戰略的重大舉措,以清華紫荊(柳州)技術轉移中心為主要抓手,在技術轉移、成果轉化、企業孵化、科技交流等方面大量探索,建立一批創新平台,孵化柳州紫荊循環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科技企業,引進26名高科技人才,探索科技創新驅動縣域經濟發展的新路子。2018年,中國(廣西)石墨烯創新成果交流展示會在鹿寨縣成功舉辦,與8家項目單位簽訂項目意向協議,意在加快鹿寨縣石墨烯產業基地的建設,同時明確了以清華紫荊(柳州)技術轉移中心為依托,支持鹿寨縣打造石墨烯小鎮。

【成效】

一、“兩個覆蓋”質量有效提升。扎實開展重點任務“百日攻堅”行動,常態開展“清零行動”,成效初顯。目前,鹿寨工業園區納入黨建工作基數的非公企業65個,已建立黨組織34個,其中單獨組建單獨組建的黨組織26個,聯合組建8個,共覆蓋園區非公企業55個,黨組織覆蓋率84.61%。近年來,不斷加大在園區非公企業發展黨員的工作力度,共發展黨員89名,隊伍持續壯大。

二、黨建示范落地有效。按照兩新組織黨組織星級化管理示范點建設要求,對照柳州市兩新黨組織“評星定級”標准,扎實開展園區黨組織示范點建設工作,打造了廣西七色珠光有限責任公司黨總支、廣西萬超汽車電器有限責任公司黨支部等一批硬件上檔次、軟件上水平的黨建示范點。獲評柳州市“五星級黨組織”7個,“四星級黨組織”8個,“三星級黨組織”6個,通過培樹典型、提升規格,推動全縣兩新組織黨組織工作向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發展。

三、園區黨建品牌凸顯。按照“一企一特色,一地一品牌”的思路,推行“黨建+項目工程”園區黨建品牌,大力推進園區非公黨建品牌化建設,精心打造具有鹿寨特色的“一園一品”,指導廣西七色珠光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創建“黨建+技術創新”模式,打造一批珠光材料行業頂尖人才隊伍,成立了“黨員創新工作室”和“勞模(技術人才)創新工作室”,楊倫全勞模(技術人才)創新工作室獲柳州市總工會評為“柳州市先模創新工作室”﹔引導貴盛公司走“黨建+安全生產”道路,把黨的建設與園區發展共謀、共議、共建、共享,實現黨建與經濟發展雙贏、相融共進。

四、“三個服務”活動引領作用發揮。服務職工,增強企業凝聚力。積極組織企業黨員職工參加“五四青年節游園”活動、“傳承紅色基因,勇擔職責使命”七•一系列活動等,增強職工凝聚力戰斗力。服務企業,提升發展水平。多次舉辦專題培訓講座,如“新稅制下的企業財稅風險識別及稅收籌劃”專題講座、鹿寨縣創新創業能力提升培訓班等,有效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和發展活力。服務社會,傳遞企業正能量。開展“企業助力•美麗鄉村”“百企扶百村”等活動,全縣非公企業共捐贈資金物資110余萬元,提供工作崗位1000余個,積極履行社會責任。

【探討】

通過近年來的探索實踐,我們對發展工業園區黨建工作也有一些初淺的認識與體會,主要體現在:

一、要切實加強園區黨建工作的宣傳力度。把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擺在重要位置,結合實際,制定指導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具體措施,大力宣傳非公黨建的先進典型,努力達到“建起一個,示范一片”的效果。倡導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與企業健康發展同步的理念,牢固樹立圍繞經濟建設開展黨建工作的意識,寓黨建工作於企業生產經營、管理中,使非公企業主切身感受到黨建工作對企業的好處,進而支持黨建工作。

二、要切實提升園區非公企業對黨建工作的認識。抓好園區非公企業是抓好黨建工作的關鍵,贏得非公企業對黨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尤為重要。要深入企業,主動工作,貫徹黨的宗旨、黨建工作目的、意義,讓企業主對黨建工作有正確的認識。要把握特點,積極宣傳,宣傳建立黨組織的必要性,熱心、細心、耐心、精心的做好園區非公企業思想政治工作,提高非公企業出資人參與黨建工作的意識,在抓好生產的同時抓牢黨建工作。

三、要切實加強園區黨建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建設。一是建立培訓制度。持續開展“關注黨員成長•激發組織活力”大培訓,定期對非公企業黨支部書記和黨務工作者進行專題培訓,切實提高非公企業抓黨建促發展的能力水平。二是創新黨組織活動載體方式。找准黨建工作和經濟工作的結合點,廣泛設立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深入開展“黨旗領航”系列活動,幫助企業破解發展難題。充分利用移動互聯網技術,運用黨建公眾號、黨員微信群等,推進智慧黨建,提升黨組織活動的吸引力和影響力。三是規范園區黨建活動。積極組織黨員集中開展組織活動,提升黨組織活力和黨員參與組織生活的熱情。對已建立黨組織的但工作還不規范,作用不明顯的企業,重點抓指導工作,規范黨組織機制。

四、要切實加強園區黨建工作隊伍和黨員隊伍建設。一是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要注重從中高層管理者中培養選拔優秀黨員擔任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二是壯大黨務工作者隊伍。通過加強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配備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組織員,自主招聘優秀黨務人才的方式,建立園區非公企業黨務工作者人才庫,幫助提升園區黨建工作水平。三是發展壯大黨員隊伍。持續深入實施“三培養一建設”工程,著力把企業骨干培養成為黨員,把黨員培養成為企業骨干,把黨員業務技術骨干培養成為企業中層干部,把企業黨組織建設成企業的政治核心,有效實現企業黨建與企業發展的相互促進、共同提高。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