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廣西鹿寨縣:加強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提高兩個覆蓋有效性

中共鹿寨縣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8日17: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新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簡稱兩新組織)發展迅猛,面廣量大,是經濟社會發展中最多元、最活躍的領域,對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起到重要作用。在當前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入、改革發展任務艱巨繁重的新形勢下,抓實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全面提升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水平,構建工作新格局,極為重要,尤為迫切。

鹿寨縣作為柳州市“一心兩城,重點向東”的橋頭堡,在創新創業方面一直秉承著“敢為人先、勇爭第一”的理念,並以此持續推動兩新黨建工作,把黨的建設與兩新組織發展深度融合,把黨建優勢轉化為推動企業發展的優勢。

為貫徹落實好黨中央關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縱深覆蓋的工作部署,鹿寨縣以提升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標准化水平為目標,扎實開展兩新組織黨組織組建“百日攻堅”大行動,常態開展“清零行動”,統籌抓好兩新組織黨員素質提升、星級化管理示范點建設、基礎保障等工作,著力“抓覆蓋、強隊伍,鑄品牌”,實現兩新組織黨建工作“量上的擴張,質上的提高,面上的覆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在兩新領域落地開花。目前,全縣共有兩新組織254個,已成立黨組織149個,覆蓋兩新組織222個,覆蓋率87.40%﹔單獨建立黨組織125個,單獨組建率49.21%,兩新組織“兩個覆蓋”有效提升。

【背景】

黨的十九大根據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也為推動新時代兩新組織創新發展指明了方向,兩新組織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推動力量。我們始終堅持“突出重點、凸顯亮點”的原則和工作思路,將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納入全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群策群力,推動工作落實做細,不斷拓寬兩新組織黨的工作和組織覆蓋面。

鹿寨縣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把兩新黨建工作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一個重要舉措來抓,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不斷提升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標准化水平,著力打造“一園兩片三帶”兩新黨建示范群,培樹典型、提升規格,推動兩新組織工作向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發展。

【做法】

一、加強領導,探索建立一體化責任體制

高度重視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將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納入全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同步考核,縣委常委會、黨建領導小組定期或不定期專題研究部署兩新黨建工作,積極構建“分級負責、分類管理、分片兜底”的管理體系,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管理格局。

一是建立機制,成立兩新聯席會議議事機構。成立了兩新組織聯席會,聯席會議辦公室設在縣委組織部,各成員單位相互配合、相互支持,迅速鋪開兩新組織工作面。聯席會議在縣委領導下,由縣委組織部負責牽頭抓總,縣委宣傳部、統戰部、民政局等有關職能部門及業務主管單位相互配合、各司其職,協調解決兩新組織黨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提出工作建議,交流工作經驗,共同推動全縣兩新組織黨建工作。

二是健全機構,科學構建兩新黨組織領導體制。在原有工作基礎上,於2015年11月底單獨成立了鹿寨縣兩新黨工委,並配備了專職的黨工委書記和副書記各1名,負責對全縣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指導和管理。同時,為便於園區黨建工作的開展,成立了鹿寨經開區黨工委和鹿寨工業園聯合黨委,通過配強工作力量,健全民政、教育、衛生等部門聯動機制,形成了縣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各黨(工)委各行業主管部門齊抓共管、上下貫通的兩新黨建工作格局。

三是強化督導,壓實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責任。圍繞自治區、市、縣組織工作會議要求,每年印發《鹿寨縣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要點》,認真落實第一責任人職責,把兩新黨建工作納入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的重要內容,制定兩新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清單,不定期開展督導,將督導結果作為年度黨建工作考核、績效考核和有關領導、具體責任人工作目標考核的重要內容,層層壓實責任。

二、攻堅克難,扎實推進“百日攻堅”行動

自2015年啟動兩新組織黨組織組建“百日攻堅”大行動以來,按照自治區“4+2”工作要求,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為抓手,創新組織設置形式,推行“一查兩抓三同步”工作法,扎實開展“百日攻堅”行動。

一是一查底數,夯實攻堅基礎。按照屬地管理、行業管理的原則,組織相關單位,選派專人負責,對全縣兩新組織開展“地毯式”摸查,做到總數清、企業性質清、黨建情況清、黨員人數清、出資人情況清、黨組織負責人情況清,建立了詳細的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台賬和數據庫,進一步夯實了“百日攻堅”的工作基礎。通過5年的攻堅共新組建非公企業黨組織74個,社會組織黨組織35個,全縣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分別由2014年底的37.83%和13.15%提高到86.06%和93.48%,圓滿完成了4個100%的任務目標。

二是兩抓覆蓋,突出攻堅成效。採取邊摸查邊組建,先組建后鞏固,成熟一個組建一個鞏固一個的組建方法,通過單獨建立、選派第一書記幫建、聯合組建或挂靠組建等模式,因企制宜,擴大組織覆蓋。深入實施發展黨員“源頭工程”,拓寬發展源頭,創新發展模式,完善發展機制,採取“五個一批”辦法,擴大黨的工作覆蓋。5年來,共新組建兩新黨組織109個,在兩新組織領域新發展黨員156名﹔開展“三找”活動共有100名“隱形黨員”主動亮身份﹔組織兩新組織與待業黨員、高校畢業生的專場招聘會共吸收40名黨員職工。認真落實“雙向挂職”工作,共選派18批300多人次到兩新組織挂任黨組織第一書記或黨建指導員,抓工作覆蓋。

三是“三個同步”,抓黨群共建。堅持以黨建帶群建、以群建促黨建,在研究、布置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時,組織工會、團委、婦聯等部門,同步研究制訂計劃和方案。在指導非公有制企業建立黨組織時同時同步指導非公有制企業成立群團組織。在黨員活動陣地建設中,按照“一室多用”原則,將非公有制企業的黨建、群建的活動陣地統籌規劃、同步建設。共建立工會組織53個、團組織46個、婦代會組織36個,以黨的政治優勢促進群團組織更好的履行職能、發揮作用,以黨的組織活力激發群團組織的工作活力、創造力和感召力,充分調動廣大職工、青年和婦女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三、三個著力,加強兩新組織黨組織意識教育

深化擴展“成長·活力”工程,把加強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和黨員兩支隊伍建設放在突出位置,通過強化黨務工作者培訓、抓實帶頭人隊伍建設、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等方式,不斷提高兩新組織黨員隊伍思想素質和業務素質。

一是強隊伍,著力提高黨員隊伍素質能力。加強黨員隊伍的教育管理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堅持集中辦班與自主培訓並舉,統籌安排與分級實施並行,持續加大對兩新組織黨組織負責人、黨務工作者及廣大黨員培訓力度,增強黨員隊伍凝聚力和戰斗力。2015年以來,共舉辦各類培訓班78期,培訓黨員、企業職工6000多人次,發放黨建宣傳資料8000多份。

二是強龍頭,著力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採取兼任、內選、外派等方式,把政治素質好、組織能力強、懂經營管理、文化水平較高、熟悉黨務並善於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黨員選配到書記崗位上來。大力推行黨組織負責人與行政管理人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提高黨組織的決策、執行和監督力,著力解決兩新組織生產經營和黨建工作“兩張皮”的問題。目前,全縣148個兩新組織黨組織全部配齊了黨組織書記,做到黨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

三是強活力,著力把好黨員“進口”質量關。深入開展“三培養一建設”活動,把企業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企業骨干、把黨員骨干培養成企業黨組織負責人,把黨組織建設成為企業的政治核心,認真貫徹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總要求,堅持標准,嚴格程序,嚴肅紀律,確保發展黨員工作有領導、有計劃地進行。近年來,共在兩新組織發展黨員156名,其中企業骨干為70名。此外,在每年新員工招聘中,採取優秀的黨員畢業生優先錄用優先就業的原則,共錄用了70名優秀黨員高校大學畢業生,著重把那些思想覺悟高、上進心強的骨干員工吸收到黨內來。

四、三大平台,助推“黨旗領航”活動提質增效

一是“黨旗領航·電商扶貧”,助推脫貧攻堅。積極探索“互聯網+”新引擎,創先在全市范圍內建立農村淘寶鹿寨服務中心且同步建立黨組織,目前我縣建成一個電子商務縣級服務中心、38個“農村淘寶”村級服務站(合伙人38人,淘幫手68人),實現九個鄉鎮全覆蓋。運用好“縣域+農村”電子商務生態峰會、“我為家鄉代言”承辦縣和“廣西第二批全國電子商務進村示范縣”的優勢,以黨建為引領,號召各兩新組織黨組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通過黨支部及黨員致富能手帶領廣大貧困戶發展特色種植,鼓勵產品走網上交易。通過舉辦特色農產品直銷活動和電商品牌日、電商大集等活動,藉由各大電商平台,聯合樂村淘、桂優匯鹿寨特色館、企業與社會組織共同努力,完成“互聯網+”時代下鹿寨品牌農業產業的“轉型、升級、創新”,並打造出一批具有鹿寨特色的電商品牌,共創鹿寨電商的繁榮生態圈,進一步促進鹿寨電商扶貧走出一條聚資源、規模化的發展路子。

二是“黨旗領航·先鋒同行”,提升共建效果。穩步開展“發展聯抓、組織聯建、黨員聯管”三聯共建活動,19個兩新聯席成員單位黨組織採取“挂包駐”的方式,與57家兩新組織開展結對幫扶共建活動已成常態化,實現經驗分享和資源共享,提高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水平。近年來,共開展聯建活動260多次,辦實事好事180多件,慰問困難黨員140人次。各黨工委、各相關單位以及各兩新黨組織,結合單位實際對兩新組織黨建提出了明確的工作目標和載體。如:鹿寨經開區黨工委提出的“月月有活動、季季有亮點”工作目標﹔工商局機關黨委提出的“四同共建” 工作模式﹔住建局機關黨委提出的“135” 工作法﹔科力監理公司提出走“又紅又專” 發展道路等等,各具特色的活動載體,都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三是“黨旗領航·助力發展”,教育提面擴質。在規模較大、黨組織活動較正常、有影響力、有代表性的兩新組織黨組織,滲透式的開展“黨旗領航·助力發展”實踐活動。創新拓展“三會一課”制度內涵,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一季一題”黨企溝通交流會、“一月一議”支部(小組)活動為載體,形成“點、線、面”三結合、相連接的組織活動新模式,滲透式的開展“黨旗領航·助力發展”實踐活動,如中渡民俗文化協會黨支部以彩調秧歌宣傳黨建知識,鹿寨縣綠鄉源水果專業協會黨支部以“服務三農,我們在行動”活動為載體,讓黨員帶領社員學習黨史、服務群眾﹔園區聯合黨委還堅持黨員年會、“一季一題”“一月一議”溝通交流會,抓好黨組織規范化建設,不斷提升黨員職工的綜合素質和服務水平,促進兩新組織健康發展。近年來,共開展黨員先鋒引領、志願服務、建言獻計等活動400余次。

【成效】

一、突出擴大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兩個覆蓋”

扎實開展重點任務“百日攻堅”行動,常態開展“清零行動”,目前,全縣共有兩新組織254個,已成立黨組織149個,覆蓋兩新組織222個,覆蓋率87.40%﹔單獨建立黨組織125個,單獨組建率49.21%。黨組織覆蓋率較2018年提升了1.18個百分點,單獨組建率提升了1.57個百分點,有效實現了黨組織和黨的工作“兩個覆蓋”。

二、兩新組織黨組織能力素質全面提升

不斷增強黨員隊伍戰斗力、凝聚力,全縣149個兩新組織黨組織全部配齊了一批有素質、有能力擔任黨組織書記,做到黨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積極開展“成長·活力”大培訓,近年來,共舉辦各類培訓班78期,培訓黨員、職工6000多人次,全面提高兩新黨組織隊伍能力素質。

三、服務型兩新黨組織建設不斷推進

服務職工,開展黨員幫助職工生產、幫助職工生活、幫助職工進步提高的“三個幫助”活動,全縣兩新組織黨組織共幫扶職工70余對,30多名進步青年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服務企業,搭建“助萬企”服務平台,依托黨員服務中心、黨建工作指導站開展創業咨詢、勞動技能培訓等服務,幫助黨員職工、創業青年就業創業600多人次。服務社會,發揮兩新組織帶頭作用,向社會傳遞正能量,以“企業助力·美麗鄉村”、“百企扶百村”等活動為契機,強化基礎設施建設,幫扶貧困村解決出行難、飲水難、上學難等問題,近年來,全縣兩新組織共捐贈幫扶資金達500多萬,提供就業崗位三千多個,幫助貧困村、貧困人員解決出行難、飲水難、上學難、就業難等問題。

四、黨建示范落地有效

按“一企一特色、一地一品牌”思路,挖掘各具特色的黨建品牌,採取“點線面”結合工作方法,推進我縣兩新黨建示范群建設。以園區黨建為龍頭,點上聚焦,推行“黨建+項目工程”園區黨建品牌,著力打造鹿雒經濟帶上的非公企業黨建示范點﹔以縣城內城南、城北為片,線上梳理,統籌推進民辦學校、民辦醫療機構、小區物業等重點領域黨建品牌﹔以九個鄉鎮區位分帶,面上拓展,打造了3條鄉鎮社會組織黨建示范帶,形成了一批示范效果好、帶動能力強的“一園兩片三帶”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示范建設新格局。目前共獲評柳州市兩新組織星級黨組織54個,其中“五星級黨組織”21個,“四星級黨組織”16個,“三星級黨組織”17個。

【探討】

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是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通過近年來的探索實踐,我們對進一步提升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水平有了一些初淺的認識和體會,主要體現在:

一、加大組織覆蓋的力度,提高兩新黨組織組建率。要聚焦組織建設,堅持突出重點、突破難點的工作思路,嚴格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經常深入兩新組織,做好兩新組織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負責人參與黨建工作的意識。深入開展重點任務“百日攻堅”,常態開展“清零行動”,深化擴展“成長·活力”工程,提升兩新組織“兩個覆蓋”工作質量,加大“黨建帶工建、團建、婦建”工作力度,對尚不具備建立黨組織條件的,堅持黨建引領,先引導兩新組織建立群團組織,實現“黨群工作”無縫對接,實現黨群資源零門檻共享,為在兩新組織中發展黨員、建立黨的組織創造條件。

二、強化黨組織活動開展,激發兩新組織黨建活力。做好新形勢下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要不斷創新活動載體,激發黨建活力,要堅持抓在經常,融入日常,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黨內制度執行,抓牢兩新組織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式,及時推送最新學習內容,為黨員職工搭建線上線下交流平台,切實做好黨員教育管理工作,使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強起來。

三、加強兩新組織黨組織的的制度化、規范化建設。一方面堅持推行黨建指導員和第一書記制度,從機關和事業單位選撥能力強、熟悉黨建業務的黨員干部,擔任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或第一書記,加強對他們的培訓,增強他們指導黨建工作的能力,指導兩新組織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另一方面完善督導體制,充分發揮基層黨建工作督導的督促指導作用,定期督查、定期匯報、定期跟蹤,幫助和指導兩新組織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促進制度化規范化運行。

四、深化擴展“黨旗領航”系列主題活動。以“黨旗領航”系列主題活動為統領載體,發揮黨組織在兩新組織創新發展中的“主心骨”作用,推動兩新黨建工作深度融入兩新組織改革發展和黨委政府中心大局,提高抓黨建促發展、助力脫貧攻堅的實效。在兩新領域高揚紅色旗幟、傳承紅色基因、匯聚紅色能量,指導兩新組織黨組織設立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推行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引導開展“黨旗領航·五送助脫貧”等大型活動,通過開展捐資助學等社會公益活動,推進黨的建設與兩新組織深度融合,共同發展。繼續深化“黨旗領航·助力發展”活動,有效盤活黨建工作資源,構建機關單位和兩新組織良好的結對共建關系,持續提升黨組織戰斗力。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