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北京海澱區海澱街道紅帆黨群服務中心:創新兩新組織黨建雲模式 深播基層紅色陣地紅種子

北京市海澱區紅帆黨群服務中心

2019年10月18日15: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海澱區海澱街道紅帆黨群服務中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總結交流和宣傳基層黨建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經驗,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一、 背景

1、紅帆黨建工作的思想源泉

紅帆黨群服務中心的“紅帆”黨建標識設計來源於黨旗和嘉興南湖的紅船。紅帆標識的主體顏色為紅色,紅色代表著信仰,引領,象征著永遠堅守在這片紅色陣地﹔黨旗代表著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關村西區雙創事業的發展和壯大﹔帆代表著執著、激情、斗志,象征著在創新創業的征程上堅定方向,揚帆起航,乘風破浪,追逐夢想。紅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紅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時代高度,是發展方向,是奮進明燈,是鑄就在中華兒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豐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切實把習總書記“走在時代前列”的要求體現到精神狀態上,乘勢而上,而這恰好是我們紅帆標識所要表達的深刻內涵。

2、海澱街道基本情況

海澱街道地處中關村科技園區的核心區域,是海澱區委、區政府所在地,地理位置特殊。中關村西區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的核心,雙創示范基地,集中體現有三個“密集”:高樓密集、“兩新”組織中小企業密集、智力人才密集。

海澱街道現有大型樓宇90棟,其中商務樓宇70棟。社區32個、黨組織364個(10+32+322),黨員人數7385人、戶籍人口11.3萬人、常駐流動人口5.1萬。

紅帆黨群服務中心就座落在中關村標志性建筑e世界財富中心C座660,建設目的和意義就是傳承我們黨的紅色基因和紅色文化的紅色WIFI。

二、 做法

1、提出黨建雲模式概念,建設黨建紅色陣地

在街道黨工委直接領導下創設的紅帆非公黨建陣地包括一個中心、一個紅帆書屋、五個中心站,輻射25個樓宇工作站(1+1+5+25工作法)。一個中心就是e世界紅帆黨群服務中心,五個中心站就是位於創業公社、互聯網金融中心、左岸工社、理想國際大廈和中關村大廈的五個中心工作站。

海澱街道依托紅帆黨建陣地構建了“1+1+5+25”的商務樓宇工作站網格化管理體系,我們把這個網格管理體系形象地命名為:“兩新”黨建雲模式。即,把商務樓宇作為“豎立的社區”進行管理,實現了街道黨工委、紅帆中心站和樓宇工作站三級聯動的非公黨組織覆蓋與黨的工作覆蓋的有機結合,形成了立體式、跨領域、全覆蓋的商務樓宇黨建工作網絡體系,構筑了轄區非公黨建工作的新格局。

在“三級聯動”、“兩個覆蓋”的強力組織之下,“兩新”組織的黨建工作得以迅速展開。“兩新”組織紛紛建立紅色黨建陣地,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宣傳黨的方針、路線、政策,治黨、治國理念。

2、樹紅色黨旗,建組織﹔嚴把組織關,強組織

(1)樹紅色黨旗,建組織。紅帆黨群服務中心座落在商務樓宇中,黨建主題園成為企業員工的休閑、交流的平台。黨建統領,輔以社會工作、工會工作、共青團工作、婦聯工作、法律工作、統戰工作“七站合一”,輻射帶動理想大廈等9個樓宇工作站,履蓋22個商務樓宇的黨建工作。6名黨建指導員和5名樓宇專職社工採取分層包片、集中突破、不留死角的方式,採取逐樓宇、逐街區“拉網式”方法,對轄區內的非公企業進行摸排調查,按照“六清”要求,做到“一樓一帳,一企業一表”,為開展好“兩個履蓋”工作,提供精准依據。

經過不斷的走訪我們區域已建成黨委3個,獨立黨支部38個,聯合黨支部32個履蓋黨員1365人。這一千多名黨員像一千多顆紅色的種子,團結在紅色的黨旗下,分落在中關村西區“兩新”組織中,一名黨員一面旗,凝人心聚人氣,把更多的企業黨員、員工團聚在黨建平台上,在這裡,紅帆黨群服務中心成為黨員的紅色之家,開展各項暖心服務,為志願服務提供展示舞台、為交流學習搭建平台。

(2)嚴把組織關、強組織。在“兩新”黨組織建設中,黨建指導員悉心指導,從找黨員,選書記,了解企業運營狀態,到提升“兩新”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以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為抓手,以黨的組織和工作的有效履蓋為基礎開展工作。

我們堅持“雙培”計劃,將兩新組織中的優秀黨員和書記推薦進入到企業管理層,將企業高級管理人員發展為黨員助推基層黨建工作,提升黨組織的話語權和組織力。在“兩新”組織中發展、培養黨員25名﹔2018年有10名“兩新”黨組織書記進行述職引起強烈反響。同時開展“兩新”黨組織書記工作經驗交流會、以學習十九大精神為主題的“怎樣當好黨支部書記”的培訓交流會、“兩新”黨組織書記交流的紅帆沙龍等活動,提高黨支部書記領導力與組織力,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

中關村西區創新創業企業雲集,在建黨組織時嚴把關,多聯系,把企業當做真正的黨建“合伙人”,為企業分憂解難搭平台,末發生過有黨組織的企業失蹤情況。特別是P2P企業受到沖擊時,建立黨組織的金融企業主動向組織說明自身運營情況,並表示一定遵守國家法規合法經營。保障了企業的健康發展。

3.加強自身學習,指導兩新學習

(1)紅帆黨建團隊的黨建指導員和商務樓宇黨建社工加強自身學習。認真學習《新黨章》、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牢記四個意識”,始終對黨忠誠,堅定“四個自信”,勇於擔當盡責,認真踐行“兩個維護”。

(2)“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中國共產黨創業史為主題的黨建主題展廳接待轄區內“兩新”組織,“兩新”組織從中國共產黨的創業史中汲取紅色基因傳承紅色精神。

(3)樓宇黨建飛燕,做黨建“紅種子”。黨建指導員和商務樓宇黨建社工穿梭在商務樓宇中,宣傳黨方針、政策,指導“兩新”組織基層黨建工作,像一隻隻飛燕帶回一張張企業情況表和黨員信息表,被樓宇中的朋友們稱為“樓宇黨建飛燕”。在做好走訪企業工作的同時按照“一規一冊一表一網”的要求做到黨的工作目標清、非公企業清、非公企業台帳清、黨支部台帳清、發展黨員工作計劃落實清、黨員志願者活動台賬清的工作“六清”法做到抓鐵留痕,踏石留印。每位黨建工作者都是紅色宣傳員,做活動的“紅種子”。

(4)十九大精神宣講員。在“兩新”組織黨組織建設工作中優選“兩新”組織黨支部書記作為十九大精神宣講員進行宣講活動,同時參加海澱區百姓宣講團,這些紅種子的宣講工作呈現了星火燎原之勢。

4.打造“紅種子”品牌,揚新時代紅帆

在打磨紅色陣地的同時,打造“紅帆”黨建品牌。通過練好內功將黨的基層黨建知識傳達到“兩新”組織中。

(1)建筑標識展示:中關村每天的人流量大,海澱街道在臨街顯著位置建設紅帆黨群服務中心標志,建立大型紅帆黨建標識。

(2)互聯網傳播:建立工作群號,充分的發揮互聯網信息來源廣、信息容量大、傳播速度快速等優勢,及時宣傳紅帆基層黨建動態,開展線上、線下黨建活動,增強黨的思想建設宣傳,促進基層黨組織間、基層黨組織與廣大群眾之間的互動交流,提升信息發送的多元化。

三、 成效

1、開放的紅帆陣地。海澱街道紅帆黨群服務中心的體能訓練室、商務洽談室、閱覽室、創逸工作室、黨員學習交流室向本樓宇和周邊企業員工、黨員、黨組織免費開放,為“兩新”組織基層黨建工作搭建交流的平台。

海澱街道紅帆黨群服務中心聯系了海澱醫院,定期派醫務人員來這裡進行健康咨詢和就診、取藥、預約挂號的“健康直通車”服務,為商務樓宇內黨員、職工提供健康服務,為創新創業人員健康保駕護航。

2、飄香的紅帆書會。以“紅帆”圖書室為依托舉辦“書香樓宇讀書會”活動,讓企業黨員、員工、喜歡讀書的人、互不認識的人,在一起悅讀,接觸一本書,認識一位作家,了解一個時代,分享閱讀的體驗成為一起娛悅讀書的朋友,讓讀書成為一個契機,創建一個交流分享的閱讀體會的平台。

3、活動的紅帆書記沙龍。紅帆黨群服務中心內的創逸工作室是“兩新”黨組織書記的活動空間,在這裡書記們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公主義思想心得交流,探討經營之道,交流破解黨建工作難題,活動籌劃,進行思想風暴、碰撞創新靈感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進一步帶動中關村西區產業發展。

4、熱鬧的紅帆杯賽。以紅帆陣地牽頭,組織樓宇“兩新”組織開展多項文體活動,利用午間開展“易學·宜樂·益健康”活動。連續舉三年舉辦“紅帆杯”戶外健身賽。並在2019年5月15日第三屆“紅帆杯”戶外健身賽,有黨員和企業員工600多人參加。

5、活躍的黨組織孵化器。以單獨組建、聯合組建等多種方式建“兩新”組織黨委3個、黨總支1個、和黨支部38個,培養了多名優秀黨組織書記。樹立了先進黨組織典型,以典型效應帶動輻射樓宇黨建工作,同時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創業史主題實踐活動達8630人次,更多人深入了解黨的奮斗歷程和光輝業績,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理想信念。

四、探討

1.在黨組織組織建設和作用發揮上還有明顯不足。

一方面,小微企業及企業黨員流動性大,個別黨組織穩定性較差,去年我們對非公黨組織組織設置進行了專項檢查,因企業經營不善或黨員流出過多等原因,撤銷的黨組織就達到13個,這13個黨組織的平均壽命2.8年﹔第二方面,黨務工作能力弱,企業黨務工作者多是兼職,盡管全年組織了多次培訓,但是黨務工作水平參差不齊的現象還是很嚴重﹔第三方面,企業對黨建重視程度不同,通常企業主擔任書記的黨組織作用發揮的較好,企業主不是黨員的,黨組織在企業中的作用相對會弱化。

2.有待進一步拓展思路。

目前紅帆黨群工作陣地的運行漸漸步入正軌,但是如何充分調動紅帆陣地資源優勢,讓紅帆黨建引領、凝聚區域的作用得到充分的發揮,還需要進一步的思考。首先,工作站之間的聯動、紅帆陣地和31個商務樓宇工作站的互動還需加強。目前,各處陣地單獨組織活動較多,依托陣地,以點帶面推動區域聯動還需加強。其次,功能定位上不夠鮮明,活動形式還較為單一,缺少貫穿全年的工作主線,活動組織上還比較散,在承接會議活動上做的較多,在主動出擊,以主題活動形成區域向心力方面,距離預期還有差距。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