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安徽省廬江縣:新時代基層黨建“紅色基因工程”探索與實踐

中共廬江縣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8日15: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紅色基因是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偉大實踐中淬煉的先進本質、思想路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亮底色和政治特征。廬江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探索實踐新時代基層黨建“紅色基因工程”,為推進基層黨建全領域建強、全區域提升、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現實路徑。

【背景與做法】

(一)體系化謀篇—著力扭轉“調門高、效果差”的傾向

近年來,我們在調研過程中發現,一些地方基層黨建由於缺少頂層設計和系統謀劃,核心理念提煉不夠、定位不准,導致“體內循環、自娛自樂、單打獨斗”,黨員群眾認可度、參與率不高,活力不強。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堅持系統思維,體系化、整體化、全局化破解基層黨建工作中零敲碎打和片面孤立問題。制發《關於推進實施新時代基層黨建“紅色基因工程”的意見》,分領域明確工作標准,制定工作導則,強化“紅色引領”,注重在“紅色覆蓋”“紅色陣地”“紅色堡壘”“紅色隊伍”“紅色身份”“紅色文化”“紅色高地”等“八大紅色”上聚力用勁。在推進“紅色覆蓋”上,實施“支部建在產業鏈、黨員聚在產業鏈、群眾富在產業鏈”的“三鏈”建設,組建產業鏈黨組織54個,395名產業鏈上黨員投身脫貧攻堅,帶動28651戶貧困戶脫貧致富。在建強“紅色陣地”上,圍繞發揮“五個中心”作用,強化村級活動場所功能設置,建立標牌上牆准入制度,由所在鎮分管副書記審核把關,統一設計標識標牌,設置紅色元素,打造黨建文化廣場、主題公園、紅色書屋、紅色走廊,營造濃厚氛圍。在筑牢“紅色堡壘”上,堅持問題導向,建立《基層黨組織換屆情況定期提醒報告制度》《黨員積分制管理工作制度》等支部建設“九項制度”,通過建立固定組織生活、定期工作提示、督查問效問責、工作保障服務四項機制,推進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化。在鍛造“紅色隊伍”上,實行“一表三審兩備案”機制,把控發展黨員工作源頭過程,保証發展黨員質量,推行支部“五微”生活制度,統一採購一批黨建圖書,打造一處黨建標識,用好一本積分手冊,制作一套暖心卡片,贈送黨員一個“資料袋”,強化黨員身份意識,激發作用發揮﹔實施村干部專職化管理,落實養老、醫療、人身意外保險制度,村正職每月基本報酬3180元,年均總報酬達5萬元以上。堅持落實述職評議考核辦法,把“黨建體檢”納入黨員領導干部日常考核內容,優化考核評價體系,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將“紅色基因工程”工作經費納入縣鎮兩級財政預算,有關重大項目納入大建設、美麗鄉村建設等項目資金預算中,健全黨建經費使用管理制度,確保專款專用。

(二)分類化布局—著力解決“大呼隆、一陣風”的現象

基層黨建工作點多面廣,內容多、領域多、情況不一。但在實際推動中,一些地方經常“平推平擁”,結合實際不夠,沒有分類別具體指導,分領域統籌推進,易出現不接地氣、“水土不服”情況。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堅持突出政治引領,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創新方式方法,突出核心理念,實現黨建引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農村、城市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學校、國有企業、非公企業、社會組織、公立醫院、流動黨員等黨組織中確定鮮明主題,分別推進振興先鋒、服務先鋒、效能先鋒、紅燭先鋒、改革先鋒、活力先鋒、誠信先鋒、杏林先鋒、雙為先鋒。在農村,堅持拓寬選人渠道,打破身份、行業和地域界限,採取上級派、群眾選、回鄉引、跨村任等方式,著力選優一批推進脫貧攻堅、促進鄉村振興帶頭人,同時,注重儲備力量,實施“345”工程,公開比選102名高校畢業生到村鍛煉,針對性地安排在吃勁崗位鍛煉,條件成熟及時使用﹔加強選派干部管理、指導和考核,探索“四六”工作法,40%工作時間用於開展入戶走訪,60%工作時間在村處理公務,建立“約談提醒、崗位警示、組織召回”管理制度,確保第一書記下得去、融得進、干得好,連續三批選派幫扶干部董瑞宜成為全省優秀選派幫扶干部標兵﹔充分發揮發展集體經濟專項資金的酵母作用,幫助選派村培育優勢產業,提升村級組織自我發展能力,農村“三變”改革整縣推進做法被《新華社·高管信息》刊載。在城市社區,實施“紅色引擎·共享家園”“13561”行動,以資源共享構建“一個共同體”,以陣地共享打造“三級陣地群”,以服務共享建強“五支先鋒隊”,以文化共享搭建“六個微平台”,以信息共享建設“一個雲系統”。在機關事業單位,運用新技術信息,搭建“智慧黨建”平台,辦好機關大講堂,開展微黨課征集,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在學校,開展“三亮三強”活動,堅持亮標牌、強組織,亮陣地、強活力,亮身份、強先鋒,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動形成良好的校風教風學風。在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推進不規范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調整優化,建立非公黨建包聯制度,派駐290名黨建包聯人,對全縣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進行全面包聯,在產業園區、商貿街區、專業市場上組建黨組織11個,對全縣70個非公企業和10個社會組織開展“五抓五送”活動,“兩個覆蓋”質量明顯提升。

(三)項目化攻關—著力克服“形式化、兩張皮”的難題

在巡察過程中,我們發現少數基層黨組織書記對抓黨建工作重視不夠,思路不夠清晰,措施不夠有力,一定程度上存在業務工作“踩油門”、黨建工作“挂空擋”以及“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現象。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堅持壓實各級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實施基層黨建項目化管理,把黨員群眾的滿意度作為衡量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是否有成效的重要標准,做到黨建工作與工作中心高度融合。在項目內容上,聚焦抓重點、破難點、創亮點,在深入調查研究和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著力補齊短板,推動人財物向基層傾斜,在新時代基層黨建“紅色基因工程” “八大紅色”中謀篇布局,“精准化”研究確定基層黨建重點項目。由縣委組織部主要負責人對書記領辦項目逐一審核把關,建立項目台賬,健全項目調度、評選、考核機制,年中,通過現場會、交叉互評等方式加強項目調度,年底,評選一批優秀基層黨建“書記領辦項目”,特別優秀項目,向中央和省市媒體推薦,並在全縣推廣,有力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實現從“虛”到“實”、從“軟”到“硬”的轉變。盛橋鎮實施“紅色頭雁領航”工程,按照“六有六崗、三比三爭”標准,發揮村屬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形成鎮黨委抓村黨委(總支)、村黨委(總支)抓黨支部、黨支部抓黨小組、黨員帶動群眾的紅色網格管理機制。石頭鎮圍繞“建立8個漁網就業扶貧車間、建設6大產業基地、建成2個“一村一品”達標村、新建1個田園綜合體、1個電商產業園”目標,積極實施“86211”工程,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建立“統聯幫帶”機制推動黨建引領產業高質量發展。冶父山鎮推行村書記領辦“10”件實事做法,建立承諾踐諾評諾機制,並納入駐村黨建工作指導員、包村干部考核內容。

(四)品牌化帶動——營造“點上引、面上促”的局面

對標先發地區基層黨建經驗做法,我們深刻體會到少數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理念不新,特色不明,存在同質化現象,黨建工作針對性、創造性還需進一步改進和加強。針對這些問題,我們注重強化黨建品牌意識,厘清黨建品牌創建職責,激勵基層黨組織創新思維,創新載體,著力推廣一批黨建工作成效明顯、群眾滿意度高、操作性強的黨建典型,充分發揮黨建品牌示范引領輻射作用。柯坦鎮推行“建強紅色服務隊,當好鄉村八大員”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機制,組建黨建聯絡員、民事代辦員、矛盾調解員、安全巡查員、環境管理員、扶貧監督員、文明宣傳員、計生信息員為一體的村民服務隊伍,各村成立“八大員”黨支部,鎮成立“八大員”黨委,有力激活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神經末梢”。龍橋鎮開展“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樹形象、樹旗幟、樹星級黨員”活動,以基層自評、黨群測評、黨委考評三級聯動方式評定星級,著力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人居環境整治中,選樹50名先鋒模范五星級黨員,挖掘優秀典型事跡。廬城鎮馬店村著力打造“一員一長爭六星”黨建新品牌,樹立“見紅旗就扛,見先進就爭,堅定五心,打造五個好黨組織”核心理念,創特色服務型村級黨組織。

【成效與啟示】

新時代基層黨建“紅色基因工程”全面推進以來,黨建引領中心工作和社會治理成效明顯,增強了基層黨組織抓黨建意識,進一步壓實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責任,有力發揮了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形成了一批有內涵、措施實、反響好的黨建品牌,基層黨建在工作實踐中煥發生機、落地見效。工作推進中,我們也獲得了一些啟示:

一是要聚焦目標導向,在系統謀劃上下功夫。要堅持把基層黨建工作放到黨的建設全局中來研究、來謀劃,把基層黨建與中心工作無縫對接,實現基層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從而打破基層黨建體內循環工作格局,實現黨建資源共建共享、協調發展,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要聚焦責任導向,在項目推進上下功夫。要壓實黨委書記基層黨建“第一責任人”責任,通過推行黨建項目化,實現項目目標化、目標剛性化、任務具體化,從而抓實“虛功”,使基層黨建工作擺上位置、形成經驗,利於操作、便於推廣。

三是要聚焦問題導向,在補齊短板上下功夫。對普遍存在、長期積累和反復出現的問題,要逐一研判,“對症下藥”,創新載體,努力在辦實事、解難題上聚力用勁,從而主動回應黨員關切,順應群眾期盼,有效解決組織覆蓋不廣、嵌入不深,黨務干部專職不專用,黨內政治生活質量不高、吸引力不強等突出問題。切實把黨建項目辦成滿意工程。

四是要聚焦效果導向,在落細落實上下功夫。要不斷細化工作任務和工作目標,實行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三單管理”,層層分解目標任務,抓到人見到事,嚴格落實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和黨建發展“雙百分制”考核制度,真正把中央各項部署要求落到實處。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