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邗江:以社團黨建引領老干部黨員志願服務

中共揚州市邗江區委老干部局

2019年10月18日14: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針對新時期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的新任務、新要求,積極探索更加務實管用、靈活便捷的基層離退休干部黨組織設置形式,把在社團中建立離退休干部黨組織作為擴大黨的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把發揮離退休干部黨員在社團中的示范引領作用作為社團組織的關鍵,創新打造了“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服務品牌,成功構建了一個黨建領航、服務為先、工作共促的黨建工作新機制,有效解決了經濟發展、社會轉型過程中老干部黨建工作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

一、背景

邗江共有離退休干部黨員2290名,佔全體黨員數的6.9%。近年來,隨著經濟建設和各項社會事業的快速發展,邗江的老干部黨建工作面臨著新的挑戰。

一是經濟的發展產生了一些新生經濟形式,催生了一批新生社會組織,迫切需要黨組織來幫助管理,增強核心競爭力。黨建工作也需要延伸觸角,走進新生社會組織,與經濟工作和社會工作融合起來,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但傳統的黨建工作方式得不到經營業主的認可,經營業主沒有意識、也沒有意願聘請專職的黨建工作人員。

二是社會轉型的過程中,離退休干部黨員黨組織關系雖然在原單位,但活動半徑、生活區域基本上也從單位走向社會,由“單位人”轉為“社會人”。還有一些無職黨員、挂靠黨員、外來務工黨員的管理出現暫時的斷檔,成為“真空”黨員,更加渴望黨組織的關懷,也想為黨做些有益的事情,但又不知道如何著手,這些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處於自發的狀態。

三是隨著城市化進程的推進,新建社區等基層組織出現了大量的公益性事務,較少專職的工作人員難以承擔,急需要有人來牽頭從事志願管理和服務。

邗江區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探索建立了“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包含個人志願者和組織志願者兩個層面,體現在自願、無償、共促三個方面,是指區內黨建工作基礎較好的老干部黨組織(支部、小組、群體、社團)或綜合素質較強的離退休干部黨員,自願與相關組織或個人之間建立密切聯系,倡導黨員合作互助和志願奉獻精神,幫助解決一些現實性的問題。

二、做法

按照典型引路、整體推進的工作方式,2008年12月,邗江區在雙橋街道卜橋社區組建首個社團老干部黨支部——“紅馬甲”黨支部,設置“文明勸導”、“和事佬”、“法治宣傳”、“金媒婚介”、“慈善助困”五大特色黨小組,並按黨員特長、愛好、意願組建若干個“紅馬甲”志願者小分隊。

1、建廣場,強組織,提升凝聚力。“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從最初的13人,現已發展到3000多人,先后被評為“全國志願者服務活動示范單位”、“江蘇省優秀志願服務組織”。2019年初,佔地3000多平米的邗江區“紅馬甲”廣場建成開放,廣場集老干部黨建工作室、“紅馬甲”志願服務長廊、“紅馬甲”大舞台於一體,著力打造老百姓家門口的黨建工作園地、志願服務窗口、文明實踐舞台。“紅馬甲”廣場集聚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20多支,組織各類志願服務活動1600多次,服務群眾3萬多人次,征集意見和建議15類1000多條,幫助企業和群眾解決難點熱點問題200多個。

2、塑品牌,抓長效,擴大影響力。開展志願活動時統一穿戴“紅馬甲”,醒目地打出隊旗,主動亮明“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身份,展示共產黨員的風採,為社會各界提供便捷優質的服務。各“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分隊結合實際,以特色化、長效化為方向,打造了一批有生機、有影響、受歡迎的“紅馬甲”活動系列品牌。

3、促融合,顯價值,增強生命力。“紅馬甲”黨支部與社區黨組織、駐社區單位黨組織、新生社會組織、廣大離退休干部黨員以及無職黨員、挂靠黨員、外來務工黨員“融合一體”,最大限度地發揮黨建資源的價值和“紅馬甲”品牌價值。許多無職黨員通過參加“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活動,成功找到了創業之法、致富之路,成為一方經濟發展的帶頭人。此外,還通過發揮工青婦等群團組織的作用,吸收社會優秀分子參加志願活動,拓展志願服務工作空間。有困難找“紅馬甲”,有時間做“紅馬甲”,在居民群眾中已經蔚然成風。

三、成效

“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的組建,有力促進了老干部黨員自覺地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引導了優勢黨建資源向重點部位和薄弱環節延伸,提高了全區黨建工作整體水平。

1、提高了黨組織的社會整合能力。“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的組建,進一步整合了機關、社區、非公企業等各種黨建資源和社會力量,黨組織、駐區單位、居民三者之間形成了合作互助、多向共贏的穩定協調機制,黨組織的凝聚力、影響力和社會管理能力得到進一步增強。“紅馬甲”黨支部通過社區黨建工作聯席會、共建共促、黨建責任區等多種服務形式,將社區黨建與駐區單位黨建有機結合起來,將社區內的黨組織和黨員力量滲透到社區方方面面。“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已經成為覆蓋全社區的黨建服務工作網絡,幫助基層黨組織走出了一條凝聚黨員、凝聚群眾、凝聚社會的新路子。

2、推進了黨建優勢資源的有序流動。隨著“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建設的不斷推進,“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中許多離退休黨務工作者參與社區黨組織建設。他們幫助黨建工作薄弱的基層黨組織改變了班子軟弱渙散、工作墨守陳規、缺乏整體合力的狀況。

3、搭建了老干部黨員參與黨內事務、服務人民群眾的全新平台。許多老干部黨員通過參加“紅馬甲”志願者隊伍,進一步了解黨組織的工作原則、活動規程、決策方式,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時傳達給群眾,把走街串戶了解到的信息及時反饋給黨組織,參與黨組織的議事決策,監督干部依法辦事,拓寬了黨員參與黨內政治生活的領域。

4、促進了老干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充分發揮。“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服務活動不僅局限於結對幫扶困難家庭,更多的是提供政策幫助、法律咨詢、醫療救助等多元化的社會服務,為廣大離退休干部黨員展現先進性提供了新的實踐舞台。“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在為群眾服務的同時,從群眾中汲取營養,增長才干,既增強了黨員的先進性意識,又增強了黨員實踐先進性的本領。許多離退休干部黨員深有感觸地說,從工作崗位退下來后,隻有支部喊去開會,才感覺到自己是黨員。現在參加了“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為黨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雖然無職無位,但有責有為,無愧為共產黨員的身份。

四、探討

下一步,邗江將加大“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建設的力度,並從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拓展與深化“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的內涵:

1、開放。“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應是一個開放的體系。一方面是人員的開放。秉承自願的原則,“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將以具有各種優勢資源的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和優秀的離退休干部黨員參加為主體,同時吸納優秀的無職黨員、挂靠黨員、外來務工黨員,甚至是非黨員的社會優秀人才參加,並在志願活動中將他們發展成為黨員﹔另一方面是理念的開放。“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將引進各種新生組織先進的管理理念和工作方式,釋放各類組織的職能優勢和個人的專業經驗優勢,把“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服務與老干部之前的本職工作、個人所學專業技能有機結合。

2、活力。活力是“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生命力的體現。一是要素合理配置。“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將通過大數據分析,實現人、物、組織等黨建資源要素科學匹配、競相迸發,發揮最大限度地整體效用﹔二是積極性充分調動。“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將調動各類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各類社會資源群體的優勢潛能、各種專業技術人員的業務專長,促進他們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和有效利用﹔三是創造性地開展活動。“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將不斷創新志願服務理念,改進服務方式,提高服務質量,使“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雖銀發滿頭,卻霞光漫天,始終充滿青春與活力。

3、協調。“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將通過協調各方關系提升服務品質。一是文化協調。如通過離退休干部黨員給企業上黨課,實現黨建理念與企業家精神的協調,以黨建工作水平的提高帶動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提升﹔二是組織協調。如通過劃定黨建責任區,依托“紅馬甲”黨支部等龍頭單位,發揮離退休干部黨員的協調作用,共享黨建資源,整體提高黨建工作水平﹔三是利益協調。如開展“黨員崗位成才”活動,通過老干部黨員的傳幫帶,年輕黨員崗位成才,既符合業主的利益,又得到廣大黨員、職工的擁護。

4、認同。認同核心價值是“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的關鍵。一方面,黨建引領社團。“紅馬甲”黨支部將持續深入開展各類黨建活動,依托新建人才大廈、科創中心黨群綜合陣地,積極推進萬達商圈、華懋商圈、大王廟商圈黨建工作,持續深化在樓宇、市場、團體中建立老干部黨支部的力度,以黨建工作的開展引領各類社團發揮正能量,構建城市黨建新體系。另一方面,社團引領發展。“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將通過各類“紅馬甲”志願活動小分隊,樹立“紅馬甲”志願品牌,吸納人民群眾的廣泛參與。每個“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能直接感受到黨組織的人文關懷,自覺地認同共同的志願目標,將理想和追求與志願活動融為一體,對“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產生歸屬感、使命感和榮譽感,主動地弘揚互助合作的志願奉獻“紅馬甲”精神,建設與實踐黨員志願服務“紅馬甲”文化,形成“紅馬甲”老干部黨員志願者隊伍的團隊合力,促進邗江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